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苏联野史:当年是如何抢购稀缺物资?
www.wforum.com | 2022-04-16 02:46:28  苏俄转播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接连不断的物资短缺教会了苏联人民以非传统的方式行事。为了得到一根珍贵的香肠,或者至少是一些粗糙的厕纸,他们到底费了多大劲呢?

每次商店把稀缺的商品放到货架上之后,不到30分钟就会全部消失,最晚不出几个小时肯定被一抢而空,有的商品在一开始就不会上架,而是直接送到黑市上贩卖。

在苏联存在的最后十几年里,物资短缺变成了一种普遍存在的社会现实。苏联的计划经济没有考虑到人民的实际需要。例如,在塔吉克斯坦山区的某个偏远村庄,你可以看到那里常年供应一套价格昂贵的男式服装,不过只有一种通行的尺寸。国家对一切事物的垄断、私营商户的缺失、中央计划以及不受供求制约的固定价格,都导致了卫生纸、水果、肥皂和火柴等日常用品的长期短缺。

为了得到你想要的东西,你得耍花招。人们足智多谋,他们知道官僚系统运作,知道拨打什么号码,知道去哪里获取他们需要的东西。同时,也很累。

“我知道我自己家的故事,知道我们如何把土豆袋涂上颜色,然后把它们贴在墙上,假装它是有纹理的墙纸,”在苏联时期还是个孩子的博主叶卡捷琳娜说。

1. 认识有用的关系户

1974年的一部苏联电影里,描述了当时非常典型的一幕:“在剧院里,一部新作品正在进行首映式。前排坐的是谁?仓库经理,商店经理……所有的市政当局都喜欢仓库经理——因为,仓库经理负责供应短缺的货物!”

在商品短缺的时候,与商店或仓库的经理,甚至是与普通店员的友谊,都是无价的,因为这些人知道商店里什么东西会在什么时候出现。每个人都寻求这样的友谊,或者想认识认识有这样门路的人。

“晚上,商店会送来一些稀缺的农产品,可能是香肠。一个店员把这件事告诉了她的姐妹。’明天店里会有香肠’, 这位闺蜜转脸把这个消息奔走相告,散播给所有人——她首先告诉了她的另一个姐妹,然后告诉了她的姐姐、婆婆、教母、她儿子或女儿的老师和老板,而且这一切都是绝对保密的。结果,在夜幕降临之前,杂货店门口就已经人山人海了。”

来自克拉斯诺亚尔斯克的 Raisa Kobzar 回忆道,她做了40年的商店助理。

2. 半夜排队

无论如何,即使你有内部消息,知道什么时候商店里会补货,也不能保证你就能得到它们。动辄排几个小时的队,是短缺生活的标配。有时候大半夜就开始排队,也不是新鲜事。人们会把自己的位置用墨水写在手掌上,一些人会得到一个位置,有时候你还可以出售自己靠前的位置给别人,苏联跑腿业务了,属于是。

“为了给我的小儿子买一件夹克,我排了四个小时的队。祖母和他呆在家里,而我被一群人挤得团团转,他们试图从紧闭的门挤进店里。人们可以10人或12人一组进去。儿童商店就在 Police Station 对面,最后,听到尖叫声,两名 Policemen 赶来守住大门,阻止他们被破坏。但是,不管怎样,店还是被砸了。”一位网名为 Iriss 的莫斯科地区居民回忆道。

邻近的家庭经常互相安排,排队购买不同的物品,然后交换“战利品”。

3. 从投机者那里买东西

在苏联,投机是一种刑事犯罪——如果被抓住,你将面临2到7年的监禁。但是,对于那些准备冒险的人来说,那是一个黄金时代。由于缺乏时间和手段,普通民众即使加价很高也会从他们那里购买商品。通常,投机者本身与仓库和商店的经理们是一伙的。

当然, 苏联官方并不是对这种事情完全不闻不问, 他们有专门应对金融物价问题的部门——1937年成立的“反对侵占社会主义财产局(ОБХСС, Отдел по борьбе с хищениями социалистической собственности)”,可以理解为苏联的金融Police。它负责监管经济法,打击国有商业、消费、工业和个人合作社、储蓄银行和采购组织中的社会主义财产盗窃问题,也打击投机倒把行为。

对于从事任何贸易活动的人来说,他们的出现都是噩梦。但会有一些“好心市民”,在金融侦查之前发出警告,他们会打电话告诉商店。作为感谢,商店需要回赠香肠、香槟、水果或者腌鱼。最荒唐的,就是“好心市民”和监管领导一起在商店里领取吃喝,这种情况非常罕见,但确实发生过。

4. 从黑市购买进口商品

“Fartsovschiki/Фарцовщики”专门指买卖进口商品的黑市商人。在苏联的商店里,你根本不可能买到这样的商品,除了可以使用外汇的进口专营店之外(类似中国的“友谊商店”,苏联时期叫“白桦树”)。在那里,外交官、技术和军事专家外国务工人员(Zagranrabotniki/Загранаботники)可以用他们在国外旅行期间挣来的美元消费。这适用于普通的外国制造的口香糖和香烟,以及外国电子产品和牛仔裤。

黑市商人经常直接从到苏联出差的外国人那里购买这些商品,或者从与他们有密切接触的个人那里购买。出租车司机、外交官、导游、酒店员工和翻译,都是潜在卖家。

如果你舍得,可以花150卢布从黑市商人那里买到一条外国制造的牛仔裤,而在1970-1980年代,苏联人的平均月工资是80-200卢布。就像那些投机者一样,黑市商人在法律之外运作,他们创造了一个秘密的商业帝国。

黑市的另一个重要商品之一是,黑胶唱片。它是非常高档的稀缺货,价格不菲,比如 The Beatles 的唱片。乌克兰钢铁大亨平丘克,早年的时候就是靠倒卖黑胶唱片和牛仔裤起家的。

最出名的苏联黑市富商,是从莫斯科街头白手起家的 Yan Rokotov, Vladislav Faibishenko 和 Dmitry Yakovlev三人组,据说他们当时手里的现金流有数百万卢布之多。1960年团伙被 KGB 一网打尽,这个案子当时还惊动了赫鲁晓夫,穗宗震怒,经过一年的审理他们被从重处罚,从一开始的8年徒刑,加到15年,后又判了死刑。1961年,三人在莫斯科被枪毙。

5. 跨城购买

最后,人们可以去另一个城市购买食物和其他商品。即便你不了解另外一个城市的生活生产状况,但你也不至于扑空。苏联有许多供应充足的城市,那里的屋子库存情况比一般省市要好。这些城市包括莫斯科、列宁格勒,各个加盟共和国的首都,还有与军事科研相关的“封闭”的城市,这些城市的生产生活状况对国家很重要,因此这里通常都会给予优惠政策,优先配给食物和生活用品、高级消费品。这就是为什么,那些没能买到自己想要的东西的人,会乘坐远郊火车或长途汽车去采购。

“在苏联物资短缺的时候,人们不得不去莫斯科买任何东西,还要排队4到6个小时。这是一件平常的事。首先,在市中心的大百货公司,有衣服可以买;然后还可以到小杂货店里,买各式各样的东西:奶酪、香肠、食用油、进口鸡肉、小玻璃瓶里的蛋黄酱、还有刚磨好的咖啡。然后开往城郊的电气列车,就会载着居民们和各种食物、水果、咖啡的香味一路回家……” Iriss 回忆道。

然而,在黯淡的1980年代,短缺问题达到了极限——即便是在莫斯科。商品开始只在出示“莫斯科人通行证”的情况下出售,而只有获得莫斯科居留证才能获得这种通行证。应运而生的,就是伪造通行证件,装成莫斯科人来买东西。

慢慢地,记忆中在夕阳里弥漫着香味的列车,消失了。

(1)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突发!美国对华为将有大动作
全球规模最大养老基金突然宣布…
台湾国防部长罕见公开承认
趁逮捕令生效前逃离美国 美女工程师飙车出
空姐拍视频嘲笑不会英语的中国家庭 结果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突发!美国对华为将有大动作
全球规模最大养老基金突然宣布…
台湾国防部长罕见公开承认
趁逮捕令生效前逃离美国 美女工程师飙车出
空姐拍视频嘲笑不会英语的中国家庭 结果惨
习近平终落下这个狗屁不通的千古笑柄
李克强故居外最新挂上了这篇文章
5000吨星舰上天 中国航天被美国航天颠覆式
俄攻不动了! 乌军精锐抵战场 俄海上补给现
美将军警告 以中国为首的“邪恶轴心”浮出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