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这些年苏{俄}的国家通讯社塔斯社奉命辟过的谣
www.wforum.com | 2022-04-13 04:43:17  西绪福斯的废纸篓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

  世界上有数不清的通讯社,其中影响力排在前十的是美联社、合众社、路透社、法新社、塔斯社、共同社、埃菲社、德新社、安莎社、中东社。

  令我略感失望的是居然没有我们的新华社,所以这个排行榜不承认也罢。

  可如果说这个排名完全是出于西方对我们的歧视好像也没道理,因为苏{俄}的国家通讯社——塔斯社也在其列,并紧排在两美一英一法之后,我们总不会比苏(俄)更令西方敌视吧?

  是我们的新华社新闻报道没有塔斯社真实、及时、客观、全面?

  怎么可能!

  2

  虽然历史不是最久,但塔斯社也算是老字号,它的前身是成立于1917年11月18日的彼得格勒通讯社,1925年7月10日改名为塔斯社。

这些年苏{俄}的国家通讯社塔斯社奉命辟过的谣

  从诞生的那一天起,代表政府辟谣就成了塔斯社的重要使命,没有人知道它的一百多年的岁月里一共代表政府辟了多少谣。

  因为塔斯社以辟谣闻名于世,以至于1956年5、6月间的某一天,刘少奇同志在就新华社的工作发表意见时说:新华社还是民办的好……新华社也不要学习塔斯社那样代表政府辟谣。

  结果呢?1967年5月13日,在新华社红卫兵组织出版的报纸《新闻战线》上登了一篇题为《彻底清算刘少奇要新华社改为‘民办’的黑指示》的文章。

  3

  1940年11月23日,重庆的《全民抗战》周刊第147期上,刊登了署名韬奋的一篇文章——《造谣与辟谣》,文章说:

  我们看到塔斯社自从欧战爆发以来,几于继续不断地忙着辟谣,使我们深深感觉到我们所处的简直是一个造谣世界!该社对英国辟过谣,对美国辟过谣,对法国辟过谣,对罗马尼亚辟过谣,对希腊辟过谣,对意大利辟过谣,对德国辟过谣,但是对各国虽辟过谣,总还不及对日本帝国主义辟了那么多的谣,尤其是在较近期间为甚。

  倘若我们可以说现在的世界是个造谣的世界,日本无疑是个造谣国!

  日本强盗在不久以前造谣说建川和斯大林约好了晤谈日期,这里面固然含有不少的阴谋,表示日苏这么亲昵,足使英美惊心.中国焦虑,而同时气量狭小的日本鬼子更感觉到这是多么一件体面绝顶的事!但是塔斯社即奉命辟谣,声明这与事实完全不符!

  但是造谣国并不丝毫感到羞耻,最近又利用外国通讯社传播谣言。说“外交界息,日本已与苏联议妥,划定远东势力范围,并谓苏联同意停止援华一节亦包括在内”。

  日本强盗正在洋洋得意,自以为增加了一位“强盗同志”替它的强盗行为张张声势,但是塔斯社却于本月十五日又奉命辟谣。声明这与事实完全不符!

  ……

  让我们的邹大记者韬奋先生如此气愤的就是日本鬼子竟然狗胆包天造谣,声称与伟大的斯大林先生约好了很快就要签订苏日互不侵犯的中立条约,而这个谣言立马被塔斯社奉命给辟了,你说你小鬼子尴尬不尴尬?狼狈不狼狈?丢人不丢人?

  4

  然而,令我们的邹先生意想不到的是,没等他的文章阅读量过10W+,1941年4月12日,日本外务大臣松冈洋右与斯大林及其外交人民委员莫洛托夫达成协议,4月13日正式签订《苏日中立条约》。

  该条约主要内容是:

  双方保证维护两国间的和平友好关系,相互尊重领土完整和不可侵犯;如缔约一方成为第三者的一国或几国的战争对象时,另一方在整个冲突过程中保持中立。并同意暂不签订有关北库页岛权利转让的附属议定书。

  签约同日,双方还发表声明:"苏联保证尊重满洲国的领土完整和不可侵犯,日本保证尊重蒙古人民共和国的领土完整和不可侵犯。

  1941年4月24日,日本枢密院通过苏日中立条约,天皇立即批淮。1941年4月25日,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亦批准苏日中立条约。同日,苏联和日本政府代表在东京交换条约批准书,宣布《苏日中立条约》正式生效。

  这个条约不仅是对中国内政的无端干涉,也是对《中苏互不侵犯条约》的严重违背,因为中苏互不侵犯的前提是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

  那么日本人造谣了么?没有!苏联呢?

  5

  1941年6月14日,延安的《解放日报》上刊登了一则声明:

  根据塔斯社莫斯科6月13日电,英国及外国报纸开始盛传下列谣言:“苏德行将开战”……谣言中坚称……德国开始在苏联边境集中军队,意在进攻苏联……谣言坚称苏联方面开始加紧准备对德作战,并集中军队于德国边境……塔斯社奉命发表声明如下:第一,德国并未对苏联提出任何要求及建议缔结任何新协定。鉴于此,苏联方面认为此种谓德国意图撕毁条约,进攻苏联之谣言,全无根据。至于将德国分遣队由巴尔干调赴德国东部及东北部(现正调动中)与其他动机联系,对苏德关系并无意义。第三,苏联根据其和平政策,遵守并愿遵守苏德互不侵犯条约条文,故谣言所谓苏联准备进攻德国一节为伪造与挑拨。第四,红军后备军之露营训练,以及行将到来之演习,除意在训练后备军而外,别无其他目标,故认为红军此举为仇视德国一节,其荒谬程度固无待言。

  “英国及外国报纸”中的外国,其实指的就是美国,只是当时延安和美国的关系还是相当的亲热的,不好意思直呼其名说他造谣,就用了一个外国。

  九天后的1941年6月22日,希特勒发动了代号为“巴巴罗萨”的真正的闪电战,数百万苏军被打得一溃千里。

  如果没有足够的战略纵深和美国的大力援助,苏联是否还可以在此后的半个世界里与老美争锋就不好说了。

  塔斯社这次奉命辟谣的成本比较大,但只是辟谣而已,因为它真的不是成心要借辟谣来造谣的。

  6

  1956年11月22日,塔斯社再次奉命辟谣:美国的合众社和美联社发布消息说,苏联把二十个新的步兵师开进匈牙利,苏联驻匈牙利和罗马尼亚的军队正向南斯拉夫边界移动。这些消息还称,苏联军队已经在保加利亚的黑海港口登陆。塔斯社受权声明:上述通讯社发布的消息与事实严重不符。散布这些虚假消息是敌视苏联的不友好行为。

  而此时,发生在匈牙利大动乱刚刚被苏军武力弹压。在一个月前的10月23日,匈牙利人组织了大规模的集会和支援波兰的反苏示威游行。24日,以纳吉为首的新政府已请求苏联军队来协助恢复秩序。这一行动更加激怒了群众,导致部分学生、工人、士兵同苏军的武装冲突,苏军在镇压动乱中,枪杀了许多群众。从而引发了10月29日更大规模的流血冲突。

  事件发生后,匈牙利劳动人民党瓦解。11月1日晚,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宣告成立,由卡达尔担任第一书记,4日成立以卡达尔为首的工农革命政府,动乱逐渐平息。匈牙利事件是匈牙利人民反对苏联大国沙文主义和拉科西等领导人所犯极"左"错误,而后来”被西方帝国主义和国内反革命分子利用的大动乱”。

  匈牙利事件之后,苏军开始陈兵五十万于南斯拉夫边境,随时想教训教训这个越来越不听话的小老弟了。

  美国造谣了么?没有吧?

  7

  塔斯社也不总是在辟谣,有时也会造谣或传谣。

  1981年7月27日,我外交部新闻司驳斥塔斯社恶意传播谣言,指出塔斯社采用卑劣手法挑拨中国同非洲的关系 。

  文章说塔斯社引用《华感顿邮报》上的一篇文章说中国向南非出售核燃料。我发言人说,“这纯粹是捏造”。“塔斯社诬蔑中国同南非种族主义者“在核军事方面 进行勾结,完全是恶意挑拨中国人民与非洲人民的友好关关系……居然堕落到采用比资产阶级报刊更恶劣的手法,实在可悲!

这些年苏{俄}的国家通讯社塔斯社奉命辟过的谣

  8

  当然,塔斯社偶尔也会辟一下自己造的谣:

  1940年的整个4月,苏联的内务部在卡廷森林对两万名波兰战俘进行了大屠杀,事后造谣说是德国人干的。

这些年苏{俄}的国家通讯社塔斯社奉命辟过的谣

  被屠杀的波兰军官

  1990年4月,波兰总统雅鲁泽尔斯基计划在在卡廷事件50周年之际专程前往卡廷之前,塔斯社奉命对50年前所造的谣言进行辟谣:

  “卡廷悲剧是斯大林主义的严重罪行。”

  9

  2022年2月15日,塔斯社奉命辟谣:美国指责俄罗斯正在为“入侵”乌克兰做准备是赤裸裸的谎言…….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在这方面 中国2030年超越美国 成世界第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