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苏联央视主持一姐是间谍?上万观众来信询问下落
www.wforum.com | 2022-04-01 06:17:30  历史逆时针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瓦莲京娜·列昂季耶娃

墙内自媒体历史逆时针文章:?瓦莲京娜·列昂季耶娃,曾是苏联中央电视台著名主持人,有苏联央视“一姐”之称。

然而,人红是非多。1980年代后期,社会上纷纷传说,她是一名美国中情局间谍。

恰巧,她主持的一档节目停播了。

成千上万好事的观众甚至致信电视台,要求给个说法,“落实”传言是否真实。

之后,添油加醋者更加没边,甚至演绎出瓦莲京娜被捕的各种版本。

这种可怕的传闻像球状闪电般传遍全国,其中不乏骇人听闻的细节……

有的说:瓦莲京娜被捕时跳9楼身亡(她实际上住4楼);还有的说:瓦莲京娜被抓时,公然拿刀拒捕,被当场击毙,家属拒绝收尸……

电视台其他同事开始接到莫名其妙的热线电话,但他们无权对外发声,只能对瓦莲京娜的事情保持沉默。

1991年,退休后的瓦莲京娜出版了自传《爱的表白:中央电视台主持人札记》,首次透露了这场风波的来龙去脉。



瓦莲京娜,1923年生于圣彼得堡,母亲是当地一名富商的女儿,父亲是瑞典裔学者。

1954年,她竞聘到电视台工作,逐步成长为著名主持人。



瓦莲京娜结过两次婚,第二任丈夫尤里·维诺格拉多夫是苏联驻纽约外交人员。

1960年代,瓦莲京娜带着儿子去美国探亲,在纽约短暂居住过一段时间。

七十年代,两人离婚,但她依旧带着孩子出国,跟前夫见面。

这次纽约之行登上莫斯科报纸,记者话里话外暗示,瓦莲京娜可能被外国情报机关“招募”,有间谍嫌疑。

报道纯属捕风捉影,可能出于同行是冤家的原因。但是,一些读者却信以为真了。

甚至连莫斯科市委的人也受到影响。

一次,她在外地录制节目,突然接到市委电话,要求她说清楚:自己是不是“中情局女谍”。

从此,同事看她的眼神就有了变化。

一些热心观众甚至打电话过来,追根问底。

很长一段时间,她一直被这种怀疑所纠缠,以至于不敢亲自接电话,因为谈到最后,必定以“关于CIA”的问题收尾。

这让她从事电视主持工作变得异常艰难,每次在镜头前亮相,都要费尽周折。



不久,她主持的节目《全心全意》停播了,这更增加了事情的复杂性。

一位台领导认为,这个节目没有新意,没必要办下去。

观众不知内情,就越发相信,节目取消的原因,是瓦莲京娜跟美国中情局有联系。

其实,《全心全意》一直反响很好,它旨在记录普通人与失散亲属、久违好友重逢时刻的第一反应,非常受欢迎,1972-1987年播出的收视率一直居高不下。

观众的来信雪片般飞往电视台,强烈要求节目复播;同时,要求台里说清楚,瓦莲京娜去哪了,那些传闻究竟是不是真的?

但是,尽管观众呼声强烈,电视台既没有复播《全心全意》,也没有解释瓦莲京娜从荧屏消失的原因。

这导致传闻越传越广,越来越有鼻子有眼。

现在来看,关于“瓦莲京娜是中情局间谍”的传言,可以说是苏联时代小道消息满天飞的典型代表:简短且信誓旦旦,部分基于真实情节、部分编造。

它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民众对克格勃的恐惧,后者的触角遍布社会的每个角落,监控每个人的一举一动。

有证据表明,克格勃利用了关于瓦莲京娜的传闻,故意搅混水,故意不澄清,故意给这种名人传闻加温,并利用大众情绪,造成一种“敌特环伺”的紧张气氛,以正当化其监控行为。

一年多后,瓦莲京娜再次现身荧屏,却仍要面对观众发现她竟然“没死”、“没进去”的夸张表现,以及报纸再度演绎出来的奇谈怪论。

一些莫斯科报纸说,最早散布这些传言的,其实就是她本人,目的是借机炒作,扭转她下滑的人气。



瓦莲京娜·列昂季耶娃晚年摔倒骨折,从此无力外出。2005年视力开始丧失。2007年健康恶化,卧床不起,5月20日去世,享年84岁。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在这方面 中国2030年超越美国 成世界第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