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林彪事件:未解谜团 扑朔迷离的大冤案?
www.wforum.com | 2022-03-16 05:55:16  颜昌海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971年9月13日凌晨两点,一架载有林彪一行9人的三叉戟专机坠落于蒙古的温都尔汗。在文革中,没有哪件事比得上林彪事件更具爆炸性:伟大领袖的亲密战友,身体健康永远健康的副统帅,党章上写明的接班人,竟然叛国投敌,甚至还妄图谋害毛主席!还有那份571工程纪要,对毛泽东的批判之尖锐,超过此前所有公开发表的文字。它给当时中国朝野上下所造成的强烈冲击和震撼,不亚于一颗原子弹。

林彪事件:未解谜团 扑朔迷离的大冤案?

  然而,林彪事件是原子弹,也是一团谜。有关林彪事件的真相,至今仍扑朔迷离。当年官方的说辞有很多破绽。至于在1980年审判四人帮时,硬把林彪和四人帮捆在一起,更是贻笑大方。最荒谬的是,官方一方面指控林彪在文革中陷害忠良,另一方面又指控林彪反对毛泽东反对文革。这就是说,林彪帮助毛泽东搞文革是错的,林彪反对毛泽东制止文革也是错的;横竖都是错的。天下哪有这般自相矛盾的逻辑?!

  多年以来,海内外不少学者专家花了很大工夫,发表了大量论文与专著,力图挖掘出事件真相并对林彪案件重新评价。林彪的女儿林立衡,林彪的准儿媳张宁,以及林彪的下属,包括所谓四大金刚黄永胜、吴法宪、李作鹏、邱会作及其子女,也写了很多回忆文章。按照一些学者的观点,所谓林彪反革命集团案件是一个大冤案。

  林彪,是“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寥寥可数的几个至今不能获得平反的中共重量级人物。改革开放以后特别是网络盛行以来,中国民间乃至外国媒体对林彪和“林彪事件”的研究和论述从日渐增多直到汗牛充栋。目前网络上充斥着的为林彪喊冤的文章,以及官方有关林彪的出版物,都没有全面客观地评价林彪在现代中国政治舞台上曾起过的极为负面的作用,都忘了林彪是毛泽东能够发动“文革”的一文一武哼哈二将之一(“文将”自然是毛泽东夫人江青)。没有林彪在1960年代前6年间对毛泽东的鼎力相助——发动一场对毛泽东的空前绝后的顶礼膜拜和造神运动,以及林彪手握军权使毛泽东没有后顾之忧,单凭江青为首的一帮笔杆子上窜下跳、摇旗呐喊,毛泽东绝然无法全面发动“文革”。文革前和文革中曾盛行于中华大地上的各种言简意赅的政治语言,诸如“三忠于,四无限”、“四个伟大”、“万岁万岁万万岁”乃至编撰“小红书”《毛泽东主席语录》等等。都是林彪首创的。可以说,离开了林氏充满煽情的一系列政治语言和政治鼓动,就无法催生“火红的文革”。

  以下简要介绍就毛泽东林结盟的前因后果和毛泽东林结怨的根本原因。

  1958年5月,在中共八届五中全会上,由毛泽东提议,建国后因身体不好蛰伏静养长达9年的林彪得以重新出山,被增选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和中央副主席。1959年9月,林彪接替彭德怀出任国防部长,旋任中共中央军委副主席,主持军委日常工作。尽管林彪战功赫赫,更是毛泽东的心腹爱将,但在“刀枪入库,马放南山”的和平建设时期,身体一直不好的军人林彪自建国后因从未参与过经济建设工作,在政治上已被“边缘化”。没有毛泽东的鼎力支持,林彪不可能获得提升并重新出山担任要职,林彪自然对毛泽东感激涕零。

  1962年1月召开的“七千人大会”是现代中国一次非常重要的会议,是“文革”得以发动的成因。在大会上,针对中国“三面红旗”的失败和“三年自然灾害”中饿死几千万人的严重后果,刘少奇首先提出“三分天灾七分人祸”之说,彭真也提出毛主席有错误也要承担责任,周恩来、邓小平都支持刘、彭的意见。最高层几位大老的表态自然激发了各级地方领导人的勇气,纷纷表态要和毛泽东“论论理”。在群情激愤下,毛泽东被迫做了自我批评,承担了“三面红旗”失败和“三年自然灾害”的主要责任。在共产党内,最高领袖一旦因承认重大政策失败而做了自我批评,就等于失去了话语权或曰失去了至高无上的权威,离退出政治舞台也就为期不远了。何况“七千人大会”上还呈现了一种党内山头结盟的趋势。中共是由红区党、白区党组成,其中红区党分为红一、二、四方面军三大山头,三大山头又衍生了一野、二野、三野、四野四个小山头。刘少奇、彭真是白区党的代表,周恩来是红区、白区通吃,邓小平则代表了二野。由于被打倒的彭德怀在解放战争中指挥的一野部队多是贺龙统帅的二方面军旧部,所以一野/二方面军多是同情彭德怀的;原四方面军总指挥徐向前早就因毛泽东对四方面军干部打击面太大而对毛泽东心怀不满,三野代表陈毅是周恩来在法国勤工俭学时的旧识,且陈一直在周的领导下,三野很可能在这场党内斗争中作壁上观。这样,在党内最高层的力量对比上,毛泽东林彪代表的红区一方面军就显得比较单薄。刘少奇这时更犯了个致命错误:提出要把彭德怀请回来,对这一提议最紧张的当然是林彪。元帅中排名在林之上的彭回来,林往哪里摆?所以不论是从历史渊源出发还是从现实需要出发,林都必须在大会上挺身而出鼎力支持毛泽东。

  1969年4月召开的中共九大,毛泽东将林作为钦定接班人的地位正式写进中共党章,这在共产党乃至世界上所有其他政党的历史上都是从来没有过的,可见当时毛泽东林两人的关系密切到何种程度。可如此密切的关系,为什么会在仅仅一年多的时间内,又突然变成了剑拔弩张、你死我活的恶劣关系?最近有史料披露:中共九大后,毛泽东曾送了《郭嘉传》和《范晔传》两本书给林彪。郭嘉是曹操的得力谋士,曹操曾多次表明自己百年后要把儿子讬付给郭嘉。而范晔也是辅佐太子的谋士,却因谋反被杀。毛泽东显然是暗示刚刚被列为接班人的林彪做郭嘉,不做范晔,但这个毛泽东心目中并非林彪的“太子”是谁?胡乔木在修改《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时的谈话和官伟勋所著《我所知道的叶群》中均提到:中共九大后,毛泽东打破从不看望下属的先例,曾带着张春桥专程到苏州看望林彪。在谈话中毛泽东问林彪:我年纪大了,你身体又不好,你以后准备把班交给谁?见林彪不吭声,毛泽东又追问:你看小张(指张春桥)怎么样?这颇为突然的提问弄得林彪一时不知该如何回答。林彪竭尽全力帮助毛泽东打倒了刘少奇,还不惜得罪了无数的高官将领,如今他刚刚得到这钦定的且得到党章确认的接班人位置,却连一天也没坐上就要被迫表态让贤,林当然有“卸磨杀驴”和“飞鸟尽,良弓藏”的无限感慨和无尽愤慨。张春桥是由江青发掘的在“文革”中靠整人夺权火速窜升的红人。张在“文革”中结怨甚多,除了摇动笔杆子外一无所长,且历史上有叛徒嫌疑,根本无法成为党主席。毛泽东是想通过张暗示林应该辅佐或干脆让贤给江青。枪杆子林彪根本看不上笔杆子张春桥,也看不上颐指气使的江青,几次对江青大发雷霆。为张、江这样的人屈膝让贤,自视甚高的林彪当然无法接受,毛林结怨由此产生。

  其实,从一开始起,毛泽东就只想让林彪当“二传手”。刘少奇倒台后,毛泽东的心态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他想搞能够真正继承他的政治思想衣钵、不会在他死后对他鞭尸的家天下。毛泽东只想让体弱多病的林彪充当二传手“传帮带”,真正党主席的继位人选是衣钵传人江青,然后是毛泽东的血亲毛远新(在张玉凤等人的回忆录中均提及此事)。国家和执政党的根本大法——宪法和党章在毛泽东手中被任意翻云覆雨,实在是中国和执政的中国共产党最大的悲哀。……

  1971年9月13日零时32分,林彪座机三叉戟256号飞机在山海关机场强行起飞,向中国西北方向飞去,飞行两个小时后,在蒙古国肯特省会温都尔汗东北70公里的伊德尔莫格盆地坠毁。首先到温都尔汗空难现场勘查的是当时驻蒙古使馆的二秘孙一先和翻译沈庆沂,他们根本不知道要调查的是谁,看到惨不忍睹的现场,一具具烧焦的穿军装的尸体,只知道“我们的同志牺牲了。”他们拍了十几个胶卷,3、4百张现场照片,埋葬了遇难者,立了墓碑。他们根据外交部的指令,坚持是民航机,蒙古外交部认定是军用飞机。而到了9月15日晚,周恩来才在大会堂福建厅向政治局宣布:林彪座机失事坠毁,机上9人全部死亡。

  当时“9・13事件”,当局的结论称:林彪试图发动武装政变刺杀毛泽东,最后因阴谋败露而在叛逃途中坠机死亡的事件。“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二卷对于9・13事件的评价,也维持此说法。该书指出:“林彪反革命集团采取种种阴谋乃至暴力暗杀手段,妄图篡夺党和国家的最高权力。阴谋破产后,林彪等人乘飞机外逃,机毁人亡。”

  但许多文革研究人员认为,林彪案疑点重重,许多谜团到现在都没有解开:

  疑点一:林彪政变要动用哪些部队?据“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二卷的说法,林彪之子林立果“经常到各地‘深入部队调查’,蒐罗骨干,培植亲信,组建进行反革命阴谋活动的‘小组’”。但该书并没有提出林立果及其手下准备谋害毛泽东的具体证据,比如使用哪支部队和多少人等,书中描述的几个阴谋刺杀毛泽东的行动都是没有实施的行动。官方早先还说,林立果准备派中国空军第五军政委陈励耘在杭州直接带枪刺杀毛泽东。但这个被确定为林彪死党的陈励耘后来根本没有受到起诉,而且至今坚决否认有过刺杀毛泽东的计划。在美国的历史学教授、吴法宪的女儿金秋博士研究林彪案多年。她在接受采访时说:“现在拿出的一些证据,包括暗杀毛泽东啊,组织小集团啊,最后武装政变,包括‘571’,这些东西经过我大量的调查,我访问了一些当事人,包括林彪的秘书、林彪的警卫员,这些人我都访问过,包括林立果这个所谓的小集团里的人,我都访问过。他们都说确实是有议论。比如说,在空军,林立果召集了一些跟他在一起的一些秘书,一些人谈论过,但是没有行动。到目前为止,我没有发现任何他们有把这种议论变成行动的事实。到目前为止,没有任何证据,我没有发现任何证据证明林立果的这些活动林彪直接知情。”

林彪事件:未解谜团 扑朔迷离的大冤案?

  疑点二:《571工程纪要》是不是政变计划?“中国共产党党史”第二卷的另一个重要指控是林立果为首的阴谋集团制定了武装政变计划——《571工程纪要》。据说这是“9・13事件”以后从林立果等人经常去的空军学院一个楼里发现的手写的文件。然而目前没有任何证据显示林彪或者他手下大将看过或者批准过这个《571工程纪要》。大多数海外文革学者认为《571工程纪要》并不是一份政变计划,而是一份声讨毛泽东的政治檄文。经过文革的人很多从当时公布的《571工程纪要》的中间读到了一些林彪的政治纲领,对毛泽东产生了一定的反省。林彪的《571工程纪要》对一批有独立思考的人起了一个启蒙书的作用。历史学者金秋博士说:“《571工程纪要》与其说是军事政变计划,不如说是政治上的一个宣言。它是一种牢骚的积蓄,就是对文革的一些不满的发泄:知识青年上山下乡——变相失业,五七干校——变相劳改,中共高层政治——绞肉机,等等。实际上是一种牢骚;如果说到军事政变,它当时讲过。所以在《571工程纪要》刚刚宣布的时候,美国的一些学者就说,这个简直就像‘童子军计划’,怎么能实施这样的政变计划?这个东西很可笑。”

  疑点三:林彪的“手令”到底是在命令什么?官方提出的林彪的“罪证”之一是一张据说是林彪写给儿子林立果和亲信、空军司令部办公室副主任周宇驰的“手令”,上面写着:“盼照立果、宇驰同志传达的命令办。”官方说,这是林彪发出的反革命武装政变的命令。林立果根据这个“手令”组织自己的“联合舰队”行动起来,准备刺杀正在南巡的毛泽东。至于这份手令中提到的命令到底是什么?并没有人知道。官方说周宇驰利用这个手令“骗到”一架直升机外逃,结果也没有逃成。军方作家舒云近年来的研究还发现,这个“林彪手令”竟然有两个版本,一份是从左到右横着写的;另一份是从上到下竖着写的。林彪真的写过这份手令吗?历史学教授金秋说:“没有任何的直接证据证明林彪确实要阴谋搞政变;也没有详细的直接的材料来证明林彪直接参与了谋害毛泽东。我从来没有看到有力的证据。一直到现在,我也没有看到有力的证据。”

  疑点四:林彪的飞机是怎么坠落的?9・13事件的最后一幕是林彪携带家人乘飞机出逃。以官方的说法,林彪计划逃到广州另立中央,或者逃往当时与中国严重敌对的前苏联。然而林彪在9月11日晚上还说,“反正活不了多久了,死也死在这里。一是坐牢,二是从容就义。”似乎已经抱定了一死的准备。是什么促使他同意乘飞机出逃的?另据军队作家舒云的调查显示,当时的广州军区对林彪要到广州另立中央一事一无所知,而且后来被确定为林彪集团同伙的军区将领都没有倒台,包括林彪的老部下、广州军区司令员丁盛。

  林彪的飞机在蒙古境内不进入前苏联,反而回头向中国方向飞,原因何在呢?有一种说法是,当时飞机向苏联发出进入的请求,但苏联拒绝了。于是飞机只好往回飞。但是这种说法无法得到证实。林彪的飞机坠毁的原因至今是一个谜。有人说是前苏联驻蒙古部队用导弹打下来的;有人说是飞机燃料耗尽迫降坠毁的;还有人猜测机上发生过争斗;没有人能说清楚。但是专家认为,当时飞机坠毁后的黑匣子在前苏联。如果当局真的有意揭露飞机坠毁真相,那么完全可以把黑匣子要回,了解当时飞机上的情况。

  疑点五:林彪军中亲信参与阴谋的证据何在?“9・13事件”之后,中国军队有1000多名军以上的将领受到清洗和牵连,包括成都军区司令员梁兴初和第一副司令员温玉成、福州军区政委周赤萍、武汉军区政委刘丰、新疆军区司令员龙书金和江西省军区政委程世清等等。1981年1月25日,官方最后完成对林彪案的调查和审判。其主犯除了在坠机事件中丧生的林彪、他的妻子叶群和儿子林立果之外,还有中国军队总参谋长黄永胜、副总参谋长兼空军司令员吴法宪、副总参谋长兼海军政委李作鹏、副总参谋长兼总后勤部部长邱会作、以及南京军区空军政委江腾蛟。但判决书没有提出这些人参与谋杀毛泽东、阴谋政变的具体行动或者证据。判决书提到黄永胜与此有关的唯一罪行就是说黄永胜“向叶群密报毛泽东主席南巡讲话的内容”。也就是黄永胜把毛泽东1971年南巡时四处指责林彪和黄吴叶李邱等人的话告诉给当时还是伟大领袖的“亲密战友和接班人”的林彪的妻子叶群。

  判决书说吴法宪“把空军的一切指挥权、调动权交给林立果了”。可是,连林彪的所谓“手令”都调动不了军队,吴法宪就能让林立果这个副师级军官指挥整个中国空军吗?!……

  把上述种种疑点加在一起,就会得出怪诞的结论:身经百战的元帅林彪带领一批身经百战的将军,按照自己26岁的儿子林立果等年轻人起草、而且他们根本没有听说过的《571工程纪要》,全权委讬林立果率领百十号人的“联合舰队”执行刺杀毛泽东和发动武装政变的重大计划。事败之后,林彪糊里糊涂地逃往前苏联,不料苏联拒绝其入境,只好往中国方向飞,结果在途中机毁人亡。他的几员大将则统统在北京束手就擒。

  这种似是而非的说法有谁能接受?多年研究林彪案的解放军国防大学教授王年一就说,“所有接触过林彪事件的人,不论观点如何,都有一个共识:疑点太多,且难于破解。”捏造事实,给林彪定下策划政变,谋害领袖等十恶不赦的罪名,一笔抹杀林彪出生入死为中共打江山的头号战功,并株连亲友部属蒙受不白之冤长达三十余年,固然可悲可叹。但很多人之所以对林彪刮目相看,就是因为以为林彪参与了571工程纪要,参与了谋杀毛泽东的计划;正根据这一点,人们才原谅了林彪的为虎作伥,助纣为虐。正当历史准备给林彪献上迟到的敬意时,人们却被告知,其实林彪并不曾有那样的壮举。

  发生在1971年的这一事件标志着中国第一号人物毛泽东和他指定的接班人林彪以暴烈的方式最后决裂。许多经历过文革的人表示,一直被标榜为毛泽东主席“副统帅”和“最亲密战友”的林彪出事,打破了毛泽东神话,使他们开始反思文革的意义何在。“中国共产党党史”第二卷指出:“9・13事件客观上宣告了‘文化大革命’理论和实践的破产,它的尖锐性和突发性是毛泽东始料未及的。毛泽东也由此陷入极大的痛苦和矛盾之中。”

  毛泽东为什么会在林彪事件后陷入极大的痛苦?文革专家丁凯文曾表示:“毛泽东和林是不可分开的。虽然大家批的是林,但是人们心里清楚的是,这是毛泽东的一个失误。你犯错误了,你也不是很高明嘛。你自己树立起来的接班人竟然要去杀你,这怎么能讲得通呢?这促进了人们的思想解放。所以毛泽东心里很清楚,虽然他把林彪干掉了,但是他的形象是彻底毁坏了,而且文化大革命这盘棋恐怕也就到头了。”

  从历史上看,林彪事件的重大意义在于,它宣告了毛泽东神话的破产。不论当年和今天的人们从何种角度评论“林彪事件”,“林彪事件”都是文革由“盛”至衰的转折点和标志着文革彻底失败的里程碑。“林彪事件”后的文革已名存实亡,只是因为毛尚未驾崩而迟迟无法收场,习惯上被后人冠以“十年文革”而已。很多人至今不信林彪“叛国投敌”。《571工程纪要》是彻底否定文革的纲领性文献,也表明林彪是最清醒认识毛泽东的人。当年看了《571工程纪要》,就对林彪佩服得五体投地。他们呼吁:林彪案必须平反!

  说实话,现在平反林彪案,当局有顾虑,而且意义也并不是很大。只是,尽管毛泽东是文化大革命的策划者和发动者,“中国共产党党史”第二卷却多次强调所谓“林彪、江青两个反革命集团”的作用,多次指出文革是“由领导者错误发动,被反革命集团利用”的内乱。在这个意义上,好好研究一下如何解释曾被毛泽东和中共党章指定的“接班人”林彪的下场,还是很有现实意义的。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在这方面 中国2030年超越美国 成世界第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