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100年前沉船被找到!背后是一段壮阔的探险史诗
www.wforum.com | 2022-03-11 05:19:39  英国那些事儿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今天,各大欧美媒体都在报道一艘古老的沉船:坚忍号(Endurance)。

106 年前,英国的极地探险家欧内斯特 · 沙克尔顿(Ernest Shackleton)带着 27 名船员来到大西洋最南端的威德尔海,梦想横跨南极大陆,创下人类历史。

这个目标没有实现,在距离目的地不到 320 公里的时候,坚忍号被浮冰围困,挣扎 10 个月后沉入海底。

过去几十年,经常有人试图找到这艘沉船,都无果而终。

今年,也是沙克尔顿逝世 100 周年,有匿名人士向福克兰群岛海洋考古基金会捐赠 1000 万美元,筹划了这次寻船行动。

基金会组织了一支豪华寻船队,由地理学家、历史学家、海洋考古学家和技术人员组成,在 2 月初离开南非开普顿市,来到沙克尔顿笔记里的沉船点。

他们在沉船点附近 400 平方公里的区域内,搜索了两个星期。

靠着水下无人机,终于在沉船点以南 6 公里,水深 3008 米的地方,找到了坚忍号。

" 这是我看到过的保存最完好的木制沉船。"参与寻船行动的海洋考古学家曼森 · 邦德(Mensun Bound)说," 它的船身直立,远离海床,基本完好无损。"

基金会公布了照片和视频,称这是 " 世界上最有挑战性的沉船搜索 "," 创造了极地历史 "。

媒体们也激动起来,纷纷报道坚忍号的细节。

为什么人们要费那么大力气,找一艘探险失败的船呢?

不了解那段历史的人,可能会有这种疑问。

沙克尔顿和他的探险队确实都失败了,但他们也创造了极地探险史上的奇迹。

在坚忍号沉没后,探险队转移到浮冰上。

没有救援,没有物资,这 28 个人在极寒中挣扎了一年半,竟然靠自己的努力重回人类世界。

不是所有的探险都靠成功与否来衡量,勇气和坚忍也是不可忽视的 ……

沙克尔顿的探险,处在 " 南极探险英雄时代 " 的尾声。在此之前,挪威探险家罗尔德 · 阿蒙森(Roald Amundsen)已经于 1911 年抵达南极点,成为历史第一人。

英国探险家罗伯特 · 斯科特(Robert Scott)于一个月后到达,回程途中不幸丧命,成为举世闻名的悲剧英雄。

极点已经被人探索过了,沙克尔顿想到一个新壮举,那就是成为横跨南极大陆的第一人。

之前,沙克尔顿去南极探险过三次,两次失败,一次成功,一度是最接近南极点的人。

英国国王爱德华七世授予他爵士称号,他在英国民间的威望很高。

决定要横跨南极洲后,沙克尔顿在报纸上发广告,招募想和他一起创造历史的人。

在 5000 名申请者里,他挑选出 26 人,有医生、气象学家、厨师、摄影师和商贩,这些人组成 " 大英帝国穿越南极探险队 "。

(探险队合影)

有趣的是,一名偷渡客也上了船,他最后成为探险队的管家。

最终的探险队人数是 28 人,外加 69 条狗和一只叫奇皮夫人的公猫。

1914 年 8 月 6 日,所有人和动物登上坚忍号,从英国普利茅斯出发。

(出发前的坚忍号)

三个月后,他们来到南乔治亚岛的捕鲸站,在这里稍作修整。这个活火山群岛距离南极洲只有 2000 公里,属于人类活动范围的边缘地带。

12 月 5 日,他们出发了,向南极大陆全面冲刺。

沙克尔顿已经计划好了路线,他们最终将到达新西兰南部的罗斯海,有人在那里等着他们,一路沿岸还有提前布置好的食物和燃料。

(坚忍号的线路图)

离开南乔治亚岛的第三天,坚忍号就进入飘满浮冰的南极海域。

这是危险的旅程,之后几个星期,坚忍号小心翼翼地在浮冰中穿梭,慢慢向南驶去。

平均每天,这艘木船只能航行 48 公里,好在还算安稳。

但谁知道,1915 年 1 月 18 日,一股向北的大风袭来,将浮冰压向陆地,浮冰之间被挤压得没有空隙。

这时候人们发现,前后左右都不能走,坚忍号被困住了!

此时,探险队距离着陆点只有一天的行程,可这股风推动浮冰,把坚忍号向北偏移。

沙克尔顿清楚,此时除了等待冬天结束,或者一股向南的大风刮来,他们别无他法。

船上的医生亚历山大 · 麦克林(Alexander Macklin)记下沙克尔顿当时的言行。

" 他没有表现出愤怒,也没有丝毫失望的样子,只是简单而平静地告诉我们,必须在浮冰群里过冬。

他解释了其中的危险和潜在可能,但没有失去乐观。"

不过,私下里,沙克尔顿还是恐惧的。

一个冬夜,他悄悄告诉船长弗兰克 · 沃斯利(Frank Worsley):" 不能一直住在船上 …… 它也许会停留几个月,几周,甚至只有几天。但我知道,冰一旦得到了什么,它就不会放走。"

1 月 27 日,沙克尔顿带领船员们打破船周围的冰块,后来证明这是徒劳的,没有力气开辟出一条通道。

于是,他们选择到浮冰上安营扎寨。

船员们尽可能多地从船上搬来物资,没有实际作用的东西都被丢弃了,包括书、纪念品、艺术品和圣经。

太小的狗也被枪杀了,因为没有资源去照顾它们。奇皮夫人也一样被杀了。

最开始,探险队幻想着能不能拿着物资,跑向陆地。他们没日没夜地跑了 7 天,最后发现只跑了 12 公里,这个计划就被放弃了。

沙克尔顿只好让船员们再次在浮冰上扎营。

之后几个月,全船人只能无奈地随冰漂流,偶尔有一阵南风,但实在太微弱了。

到 7 月,一股狂暴的西南风袭来,暴风雪持续了两天,将浮冰分解成细小的碎冰。但冰破裂的位置离坚忍号很远,船身周围的冰完好无损。

之后两周,被浮冰不断挤压的坚忍号,船身向左倾斜,慢慢没入海中。

没有一点办法,船员们只能看着坚忍号的甲板被压弯,冰水进舱,坐它去着陆点的希望破灭了。

到 11 月 21 日,承受了一轮轮压力的坚忍号船身破裂,彻底掉入海底。

船长沃斯利记录下位置,68° 38.5'S 52° 58'W。

载着探险队的浮冰继续缓慢而坚定地向北飘去。1916 年 4 月 7 日,白雪皑皑的克拉伦斯岛和象岛出现在不远处,让探险队心生希望。

但两日后,希望再次破灭,探险队脚底下的浮冰裂出一条口子,随时可能解体。

沙克尔顿下令立刻收拾行李,乘坐救生小船离开。在狂暴的海浪中航行了 6 天后,克拉伦斯岛和象岛出现在 48 公里的前方。

当时,沙克尔顿已经 80 个小时没睡觉了,船员们有的晕船倒地,有的因痢疾一病不起。

沙克尔顿的副手在日记中写道:" 至少有一半人都疯了。"

还好,剩下的人足够坚强,他们疯狂划船,终于在 4 月 15 日爬上象岛。

(船员们把救生艇改造成小窝)

这是他们离开南乔治亚岛的 497 天后,第一次踏上陆地。

但磨难没有结束。

经过 9 天的修养和准备,沙克尔顿、船长沃斯利和另外四人乘坐一艘救生艇,前往 1287 公里外的南乔治亚岛捕鲸站。

(乘坐救生艇离开的场面)

又是一场危险的航行,在 16 天里,他们不断和狂风巨浪搏斗,把水从船里倒出来,把帆上的冰敲碎。

沙克尔顿记录道:" 天空是危险的灰色,船在无休止的巨浪中颠簸 …… 每一波海浪,都是需要盯紧和躲避的敌人。"

无数次,他们感到船要沉了,又无数次挺了过来。

终于,风缓和下来,他们登上南乔治亚岛。但因为之前的风太大,船向偏离,来到没有捕鲸站的另一端。

(船员在冰原上烧火做饭)

沙克尔顿、沃斯利和另一个船员选择徒步前进。三人翻山越岭,滑下冰川,开辟了一条人类从未走过的路。

经过 36 个小时的绝望步行后,他们终于来到捕鲸站。

捕鲸站的站长索拉尔夫 · 索尔勒(Thoralf Sorlle)感到不可思议,没有人会突然出现在这里,更不可能从山那边走来。但他们就这么过来了。

旁边的捕鲸人记录下当时的场面:" 站长问,‘你们是谁 ? ’ 三人中有着可怕的大胡子的男人平静地说,‘我叫沙克尔顿。’ 听到后,我转过身哭起来。"

在南乔治亚岛上的 6 名探险队成员得救后,剩下的还有留在象岛上的 22 人。

这是最后的救援任务,没想到也是最耗时。

第一次,沙克尔顿开船前去营救,因为浮冰太多,不断绕路,导致燃料严重不足。没办法,他只能返回福克兰群岛。

第二次,乌拉圭政府提供了一条船来营救,但路上它被浮冰困住。

第三次,沙克尔顿从智利买了一艘叫耶尔乔的船,终于在 1916 年 8 月 30 日,抵达象岛。距离他之前离开象岛,已经过去了 128 天。

(沙克尔顿和船员在做饭)

这漫长的等待期里,沙克尔顿的助手弗兰克 · 怀尔德(Frank Wild)每天说:" 老大今天可能会来!"

但剩下的船员越来越沮丧,到最后绝望了。" 欺骗自己是没有意义的。" 一名船员写道。

还好,他们靠吃海豹和鱼活了下来,等到耶尔乔号。看到老大的那瞬间,他们激动地挥舞着手,把象岛抛在身后。

将近两年的冒险之旅,就这样结束了,28 名船员全部存活。

回到英国后,他们受到英雄般的礼遇,沙克尔顿更是被奉为英国的传奇冒险家,到处做演讲。

但沙克尔顿心里仍然有个疙瘩,他没到过南极点,也没横跨南极洲。

这算冒险家吗?

于是,1922 年,他再次扬帆起航,从南乔治亚岛前往南极洲。

不少坚忍号的船员重新加入进来,但他们注意到,这个曾经给他们无限鼓励的队长,变得虚弱而胆怯。

他似乎耗尽了自己的心力,整日忧心忡忡。

到 1 月 5 日,沙克尔顿在船上突发心脏病去世,年仅 47 岁。

助手怀尔德接替他的位子,继续向南极洲进发。之后一个月,他试图穿越浮冰群,但徒劳无果,最后,只能把船开往象岛。

在安全的海面上,怀尔德和船员们通过望远镜,凝视着熟悉又陌生的岛屿。

" 我们在一次看到了它,听到曾经的声音。到处都是过去探险的痕迹。"

人生就是这样,总有遗憾。

他们掉头向北,开船回家了。

这就是坚忍号的全部故事。

重新被发现的坚忍号将被人类研究和记录。不过,根据《南极条约》,它将被视为历史遗迹,不能运出海,只能停留在这里。

基金会正在扫描坚忍号的图像,作为未来的教育素材和博物馆展览资料。他们也计划拍摄一部纪录片,告诉更多人这个故事。

这艘沉睡在冰冷海水中的船,是人类冒险精神的象征啊 ……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在这方面 中国2030年超越美国 成世界第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