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别再被电视剧欺骗了 康乾盛世下 百姓生活有多艰难
www.wforum.com | 2022-03-09 04:51:13  夜读文史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历史课本上我们学过“康乾盛世”这段历史,但就是这样的盛世,老百姓的生活却过得很勉强,甚至可以说过得很艰苦。

公元1793年夏天,一支船队驶入清朝的港口。船上是来自英国的使团,他们是来给乾隆皇帝祝寿的,至少明面上是这么说的。

正是通过使团成员的记录,我们才得以看到清代百姓的真实生活。

在到达大清之前,使团成员一直对这个东方国度充满了向往,无论是《马可波罗游记》里的描述,还是往来于东西方的商人对这个国度的评价,那都是一个富足、幸福的地方。

然而当使团成员到达大清后,看到的一切让他们大失所望。

他们发现街道上人山人海,但是这里的百姓个个都面黄肌瘦。很显然,他们个个都吃不饱饭。而他们穿得也破破烂烂,很难想象这种衣服如何能御寒?

当地官府在弄明白了他们的来意后,立刻将他们奉为上宾,派了很多人来服侍他们。

这使得英国使者得以近距离观察清朝百姓,这些人非常消瘦,有的甚至瘦成皮包骨,感觉只要风一吹就会摔倒。至于像英国百姓一样的啤酒肚,那是绝对看不到的。

而且这些人都是一副麻木的表情,完全看不出喜怒哀乐。唯一能让他们高兴的事情,大概就是得到使团不要的一些残羹剩饭了,据说每到这个时候,他们都要千恩万谢。

至于使团泡过的茶叶,这些百姓也会争抢一番,然后拿回去泡着喝。

由此可以看出,那时的百姓生活物资极度匮乏,吃顿饱饭都十分困难。

要知道,英国使团看到的这些还是住在城市里的人,他们已经是当时生活条件较好的一小群人了。而住在广大乡村中的农民,日子比这要艰苦几十倍。



首先是食物种类的匮乏。虽然乾隆时期,国人的食材已经很丰富了,而且常见的各种烹饪方法都已经开发出来了,现在餐桌上的菜肴,大多都能在那时候吃到。

但是有一点要注意:这些都和百姓没什么关系。

别说鱼、肉这些奢侈品了,就连青菜很多人都不一定吃得起,别看现在青菜便宜,实际上直到几十年前,青菜都不是随便吃得到的。

原因很简单,从古代到近代,土地都被拿去种粮食了,能用来种蔬菜的地非常少。物依稀围观,这青菜自然就价值连城了。

根据英国使团的记录,他们途经之地,只要是能用来耕种的土地,绝大部分都用来种粮食了。

他们见不到牧场,也见不到用来喂食牲口的燕麦、豆类等作物。除了皇帝的御花园,以及个别达官贵人家的园林,他们连大片的树林都很难见到。

人们埋头在田间耕种,企图榨干土地的每一分肥力,根本看不到休耕。

甚至在舟山群岛上,他们看到了明显的填海痕迹。当地人纯靠人力,硬是填出了一小块平原,然后还修了一个小土堤,用来阻挡海水的侵袭。

而平原上种植的也全都是主粮。

由此,我们可以看出,对于当时的百姓来说,能吃饱肚子就很不容易了。至于青菜那是奢侈品,而大鱼大肉,除了一些渔民,普通百姓根本没机会接触到。即使是过年吃顿好的,也很难有肉吃。



也正是因此,当英国使团刚靠岸的时候,发生了一件事,让初来乍到的他们很费解。

当时地方官员给他们送了一大批礼物,其中包括不少鸡鸭等家禽。不过由于东西太多,有些家禽因为挤压而死,于是使团便将这些死了的家禽丢入水里。

当时他们天真地以为,这些清朝人很富裕,东西根本用不完。结果他们发现,原本在岸边看热闹的百姓,全都跳入水中,去争抢那些死家禽。然后游上岸,将这些家禽进行腌制。

很显然,这是他们一辈子难得有几次的开荤机会。



那么,全力种粮食就能吃饱肚子了吗?答案是不能。

根据《18世纪的中国与世界》记载,每当到了春季,就会发生春荒,也就是人们会出现粮草不济的情况。

不得已之下,百姓必须去山中挖野菜、摘野果果腹。为了能填饱肚子,不少人发扬神农尝百草的精神,把山中看到的植物都尝了个遍,当然也为此付出了不少代价。

据统计,当时一个中等水平的农户,一年各种收入加起来能有32两白银。但是他一年的开销却高达35两白银。很显然,百姓辛辛苦苦劳作一年,不仅没赚,反而还亏了。

之所以会这样,主要还是因为古代苛捐杂税太多了。现代人基本上缴纳一个个人所得税,就差不多了,但是古代可不是这样。

其实古代的税赋,主体只有一个,就是田税。要么按人头收取,要么按田地多少来收。但是不管怎么收,其实税率并不高。

毕竟皇帝大多明白,想要江山稳固,必须给百姓一条活路。

而这苛捐杂税,都在田税之外。大多是地方官吏巧设名目自己加上去的。这些官吏可不管什么江山社稷、百姓疾苦,他们只想着怎么捞钱。

而乾隆朝的吏治有多糟糕,已经是人尽皆知的事情,这苛捐杂税自然少不了,百姓自然也就吃不饱饭了。

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看了当时英国百姓的生活水平,会让我们更好地理解清朝百姓有多苦。

这里以18世纪一个英国农场的普通工人为例。

这个工人的一日三餐,即使放到现在,也一点都不差。

他的早餐有牛奶和面包,此外还有前一天吃剩下的咸猪肉。

而午餐更丰盛,有面包、土豆、胡萝卜、白菜、咸猪肉,甚至还有奶酪和少量啤酒。

他的晚餐相对简单许多,只有面白和奶酪,这应该是因为体力劳作都集中在白天。晚上没有消耗,吃得自然就少了。



这还没完,每当周末的时候,还有加餐,工人可以吃上新鲜猪肉。

到了1808年,英国农户的生活水平更是大幅提升,在此基础上每周又增加了2.3加仑牛奶、一磅奶酪、一些啤酒,还有少许黄油、糖和茶叶(这几个在当时算高档消费品了)。

而这个时候,清朝的百姓在吃什么?主粮,主粮,还是主粮,而且还吃不饱。

更令人嫉妒的是,一个英国农户消费一年后,还能存下大概相当于33两白银的钱。至于春荒,他们更是不知道那是什么。

可见所谓的康乾盛世不过是史学家的粉饰,这个盛世表面光鲜,实则是水深火热,危机重重。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在这方面 中国2030年超越美国 成世界第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