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俄乌这已是第二次打仗 100年前就打了第一仗,还一打就是4年
www.wforum.com | 2022-03-06 17:37:30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俄乌这已是第二次打仗 100年前就打了第一仗,还一打就是4年

  2022年2月24日凌晨,俄罗斯总统普京宣布对乌克兰实施“特别军事行动”,随后乌克兰全境狼烟四起,基辅、哈尔科夫、马里乌波尔、敖德萨到处都传来爆炸声或俄军入境的消息,一场被欧美媒体渲染良久的俄乌战争猝然爆发,吸引全球军迷们纷纷围观。

俄乌这已是第二次打仗 100年前就打了第一仗,还一打就是4年

  西方媒体绘制的2月24日俄军进攻乌克兰的示意图,可见战火蔓延乌克兰全境。

  其实,俄罗斯和乌克兰的这场冲突只是自2014年克里米亚危机以来两国持久矛盾的全面升级而已,在维基百科上早已将俄乌冲突定性为一场低烈度混合战争,这既是俄罗斯与欧美进行地缘战略博弈的结果,也是乌克兰自苏联解体后朝三暮四、自我作死带来的恶果。

  回首历史,乌克兰和俄罗斯并不是第一次兵戎相见,早在一个世纪前当战争和革命风暴摧毁沙皇俄国之际,乌克兰人就曾尝试谋求独立,并以武力加以捍卫。

  与今日的乌克兰相似的是,那些乌克兰民族主义者很早就借助外部势力对抗苏俄,甚至不惜出卖主权,但最终归于失败。就连普京在2月21日也宣称“现代乌克兰完全是由俄罗斯创造”,“乌克兰从未拥有过自己的国家”。

  01

  一战烽烟出乱世

  一战时期,乌克兰是东线的主战场,俄军和罗马尼亚军队与德军和奥匈军队进行了激烈的拉锯战。

  1916年夏,俄军发动著名的“布鲁西洛夫攻势”,在付出数十万人伤亡的代价后重创德奥联军,夺取了沃里尼亚和东加利西亚,这里是历史上乌克兰人的主要聚居区。1917年3月,俄国爆发二月革命,沙皇尼古拉二世宣布退位,罗曼诺夫王朝寿终正寝,在俄国境内长期存在的民族主义倾向抬头,各民族纷纷要求自治乃至独立。

  在这一背景下,乌克兰民族主义者在1917年4月在基辅宣布成立乌克兰人民共和国,并建立了中央拉达(议会)作为最高权力机构,但此时乌克兰仍作为一个自治政体留在二月革命后成立的临时政府领导的俄罗斯之内,基辅与彼得格勒保持着密切联系。

俄乌这已是第二次打仗 100年前就打了第一仗,还一打就是4年

  1917年在基辅索菲亚广场上举行支持中央拉达的集会。

  俄国临时政府坚持继续进行战争,在1917年夏季发动了“克伦斯基攻势”,却遭到了灾难性的失败,不仅失去了1916年的全部战果,民心士气均受到沉重打击,社会矛盾急剧激化,整个国家濒临分崩离析的边缘。

  很多乌克兰籍的俄军官兵对俄罗斯的命运愈发感到悲观,对激进的乌克兰民族主义者的独立主张表示认同,希望建立一个完全独立的乌克兰人的国家。

  与此同时,以内斯托尔·马赫诺为首的无政府主义者在乌克兰南部制造事端,而布尔什维克也在乌克兰东部的顿巴斯地区发展势力,一时间乌克兰成为各方政治力量的角斗场。

俄乌这已是第二次打仗 100年前就打了第一仗,还一打就是4年

  1917年夏季参与“克伦斯基攻势”的俄军部队发起冲锋,最终遭遇惨败。

  1917年11月,布尔什维克在彼得格勒发动起义,推翻了临时政府,改变世界的“十月革命”由此爆发,翻天覆地的革命风暴席卷全俄。

  受彼得格勒起义的影响,布尔什维克同时在基辅发动起义,击败了忠于临时政府的当地驻军,建立了苏维埃委员会,不过乌克兰民族主义者主导的中央拉达控制了基辅,而受到排挤的布尔什维克党人在1917年12月底在哈尔科夫建立了与基辅对立的乌克兰苏维埃共和国,并得到彼得格勒苏俄政权的支持。

  作为回应,中央拉达于1918年1月22日宣布乌克兰人民共和国为独立国家,与俄罗斯割袍断义。但是,新建的苏俄政府拒绝承认乌克兰的独立。

  值得一提的是,乌克兰人民共和国是乌克兰民族2000年历史上首次独立建国,然而这个国家从诞生之初就陷入了分裂和内战。

俄乌这已是第二次打仗 100年前就打了第一仗,还一打就是4年

  1918年2月参加基辅起义的武装工人和士兵。

  中央拉达虽然宣布独立,却没有足够的力量控制国家,捍卫权利,其军事力量乌克兰人民军兵力相当有限,而布尔什维克主导的哈尔科夫政权却得到苏俄的鼎力支持,占有明显优势,布尔什维克武装迅速占领了包括波尔塔瓦、扎波罗热等重要城市。

  1918年2月,基辅再次爆发布尔什维克起义,中央拉达被迫迁往日托米尔。与此同时,马赫诺在乌克兰南部割地自立,罗马尼亚人趁机占领了比萨拉比亚,还有俄罗斯白卫军在境内四处流窜,乌克兰人民共和国的版图几乎每天都在缩水!

俄乌这已是第二次打仗 100年前就打了第一仗,还一打就是4年

  1917年行进在基辅街头的乌克兰人民军部队。

  02

  献媚德国成附庸

  面对江山沦丧、朝不保夕的困境,中央拉达的官僚们居然向不久前的敌人德国和奥匈乞求援助,于1918年2月9日同德国签订了《第一次布列斯特条约》,以向德军提供粮食为条件请求德国给予军事援助。

  德奥联军依约进兵乌克兰,帮助乌克兰人民军发起反击,击退了布尔什维克的进攻,并在3月1日重占基辅。

  两天后,苏俄被迫与德国签订了更著名的《布列斯特条约》,在条约中承认了乌克兰的独立,但实际上乌克兰已经沦为德国的附庸。

  在德奥军队的支持下,乌克兰人民军大举收复失地,在1918年3、4月间夺取了包括哈尔科夫、敖德萨、克里米亚、顿巴斯在内的广阔领土,哈尔科夫的苏维埃政权被迫流亡苏俄,布尔什维克军队在训练有素的德奥军队面前一再败退,被逐出乌克兰。

  但是,基辅政权对地方的控制是松散而虚弱的,各地依然存在受布尔什维克或无政府主义支持的反抗运动,不少地方不满于德军的侵占而成立了自卫组织。

俄乌这已是第二次打仗 100年前就打了第一仗,还一打就是4年

  1918年2月9日,德国与乌克兰签订《第一次布列斯特条约》的现场。

  1918年4月29日,前沙俄将军帕维尔·斯科罗帕茨基在德国的怂恿支持下发动政变,夺取了中央拉达的权力,建立了乌克兰国,并自封国王,彻底变成受柏林掌控的傀儡政权,不过斯科罗帕茨基始终没有向协约国宣战。

  有德国的枪杆子撑腰,斯科罗帕茨基在乌克兰境内开始了疯狂的反攻倒算,推翻了很多革命时期的施政措施,极力复辟旧帝国的统治秩序,一时间乌克兰成为俄国旧贵族、中产阶级流亡者的避难所,并有大量前俄军官兵前来投奔,乌克兰军队的规模一度膨胀到31万人,乌克兰国的疆域甚至扩展到库班半岛和伏尔加河西岸。

  尽管马赫诺等地方武装仍不时骚扰,但乌克兰算是迎来了自独立以来相对和平的时期,然而好景不长,随着1918年11月德国战败乞降,德军从乌克兰全面撤军,乌克兰国转瞬之间灰飞烟灭,斯科罗帕茨基也逃离基辅,开始流亡,政权转移到以民族主义者西蒙·彼得留拉为首的乌克兰督政府手中,恢复了乌克兰人民共和国的名号。

俄乌这已是第二次打仗 100年前就打了第一仗,还一打就是4年

  斯科罗帕茨基倒台后掌权的乌克兰督政府成员,前排左二为彼得留拉。

  03

  内战复燃再变天

  督政府的权力宝座尚未坐热,边界就传来警报:布尔什维克又回来了!在德国投降的第一时间,列宁领导的苏维埃俄国就废除了《布列斯特条约》,集结兵力向失去德国保护的乌克兰发起进攻,力图将这片富庶之地重新纳入苏维埃政权的掌控下。

  与此同时,奥匈帝国的瓦解在东欧掀起一场民族主义热潮,各地民族纷纷自立,东加利西亚的乌克兰人趁势在1918年11月建立了西乌克兰人民共和国,并谋求与乌克兰人民共和国合并,两国于1919年1月签订了统一协定。

  然而,居住在东加利西亚的波兰人要求并入新成立的波兰共和国,因此与乌克兰人发生了尖锐的对立,最终演变为战争。

  1919年10月,波兰军队击败乌克兰军队,控制了东加利西亚,而巴黎和会也同意由波兰管制该地25年,等同于默认了波兰的吞并。

  对于波兰在西面的鲸吞之举,督政府已经无暇顾及,除了苏维埃军队自东而来的强势进攻外,诸如马赫诺、白俄军等各地割据武装也蜂拥而起,在德国投降后,法国派兵干涉苏俄革命,在克里米亚、赫尔松、敖德萨等地登陆,加剧了混乱局势,而法军的到来受到乌克兰人与俄罗斯人的双重敌视,第聂伯河两岸硝烟滚滚,恍如战国乱世,法军在处处受敌、举步维艰的情况下被迫撤退。

俄乌这已是第二次打仗 100年前就打了第一仗,还一打就是4年

  1919年登陆敖德萨的法国干涉军及其坦克。

  卷土重来的苏维埃红军势如破竹,在1919年初重占乌克兰东部,于2月5日攻入基辅,之前流亡苏俄的乌克兰苏维埃重建政权,宣布建立乌克兰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于3月15日定都基辅。

  在红军的猛攻下,乌克兰人民军溃不成军,向西败逃,督政府也一路迁徙,最后在靠近波兰边界的罗夫诺落脚。

  就在乌克兰人陷入绝望之际,红军主力突然调头向东,应对进攻俄国南部和乌拉尔地区的邓尼金白俄军和马赫诺武装,直到1919年冬季才扭转战局,这让乌克兰人获得了奇迹般的喘息之机。

俄乌这已是第二次打仗 100年前就打了第一仗,还一打就是4年

  1919年3月,被德奥方面释放的乌克兰战俘宣誓加入乌克兰人民军。

  04

  卖国求存终成空

  督政府很清楚,一旦东方的威胁得到解除,苏俄红军必定会再度进攻乌克兰西部,而仅凭自己的力量肯定无力阻挡,于是乌克兰人故技重施,再求外援,竟然向刚刚吞并西乌克兰的波兰伸出了橄榄枝。

  1920年4月,彼得留拉和波兰独裁者毕苏斯基在华沙签署军事协定,结成反布尔什维克联盟。

  与之前同德国结盟一样,乌克兰人牺牲了部分主权以求得波兰的援助,包括承认波兰对东加利西亚的吞并,同意加入由波兰主导的涵盖波罗的海和黑海之间的国家联盟(史称“海间联邦”)。

俄乌这已是第二次打仗 100年前就打了第一仗,还一打就是4年

  1920年4月,毕苏斯基和彼得留拉举行会晤时一起从火车车厢向外致意。

  从乌克兰人手里拿到好处的波兰人迅速出手助战,与乌克兰军队联手向东进击,乌克兰实际上成为1920年苏波战争的主战场。

  波乌联军起初颇占优势,在4、5月间发动基辅攻势,从红军手中夺取了乌克兰中部和南部的大片土地,并在5月7日占领基辅。

  然而,波乌联军取得的是一场皮洛士式的胜利,到5月底已是强弩之末。红军在积蓄力量后,在名将图哈切夫斯基的指挥下在日托米尔方向展开大规模反攻,重新夺回了基辅,这已经是这座城市在三年内的第五次易手了。

  在红军的猛攻下,波军被逐出乌克兰,战火燃烧到波兰境内,直到1920年8月波军在华沙城下绝地反击,挫败了苏军,波兰才免除了亡国之厄。

  此时,由弗兰格尔领导的白俄军队兵犯乌克兰南部,顾此失彼的苏俄被迫与波兰展开谈判,苏波两军于10月18日宣布停战。

  失去援手的乌克兰军队孤掌难鸣,最后2.3万人的乌军在11月间被红军击溃,残部逃往波兰,督政府也成为流亡政府。

俄乌这已是第二次打仗 100年前就打了第一仗,还一打就是4年

  1920年8月,在华沙城外的波军机枪阵地,他们最终击退了苏军的进攻。

  1921年3月18日,经过马拉松式的谈判,波兰与苏维埃俄国及苏维埃乌克兰在拉脱维亚的里加签订和平条约,苏俄承认波兰对东加利西亚的统治,而波兰同样承认乌克兰苏维埃共和国的主权,这项条约实际上埋葬了存在仅四年的乌克兰人民共和国。红军随即会师东进,击败了弗兰格尔军队,进而剿灭了乌克兰境内的所有反抗势力。

  1922年12月30日,俄罗斯、白俄罗斯、乌克兰和外高加索签订联盟条约,乌克兰成为苏联的创始成员之一,乌克兰的历史由此翻开了新的篇章。

  05

  结语

  这场以乌克兰为中心的战争从1917年11月到1921年11月,持续了四年之久,史称乌克兰独立战争,这是一场极为复杂混乱的战争,涉及了多方势力和多个国家,包括乌克兰的民族主义者、无政府主义者、布尔什维克主义者和白俄军队,以及德国、奥匈、法国、波兰等国,与一战、俄国内战、波乌战争和苏波战争均有交集。

  尽管经历了如此漫长的争斗,乌克兰人谋求国家独立的愿望还是落空了,实际上从未实现过真正的独立,反而一再成为外部势力的附庸和傀儡,最后还是被苏联所吸纳。

  回顾历史,20世纪初叶乌克兰民族主义者的挣扎和迷乱与今日乌克兰政权颇有相似之处,强邻在侧,又处于东西方对抗的前沿,却没有自保的实力和明智的外交策略,将主权与独立寄托于西方口惠而实不至的承诺,最终只落得山河破碎、悲凄哀鸣的境地,可叹可怜又可恨!


(164)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中国男大学生全裸上课 勇闯校园 全校疯狂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中国男大学生全裸上课 勇闯校园 全校疯狂
梦到亡妻求救 他挖坟开棺目睹“震撼一幕
马克龙下令派4000士兵和50辆坦克前往敖德萨
李梅在被斩首时可能还活着
国防大学教授:中国已成最不安全的国家
俄罗斯对乌克兰战俘的“可怕待遇”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