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西夏皇帝活得短但是在位时间长,其中一个三岁即位当了54年皇帝
www.wforum.com | 2022-03-04 17:40:23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西夏是党项族建立的政权。党项族是羌族的一个分支,在魏晋南北朝时期,所谓的“五胡”中便有羌族。十六国之一的后秦就是羌族建立的政权。早在唐代末期的时候,党项族人就开始建立了一些割据势力。以党项族人拓跋思恭为首领的割据势力逐渐兼并了周边的一些部落,占据了夏州(具体在今天的陕西一带),自称刺史,名义上服从唐朝中央,实则割据一方。公元881年,拓跋思恭受封定难节度使、夏国公并被赐姓为李。之后便世代相袭。其后,党项人一直占据着夏州。到李德明(981年—1032年)时期,他实行“依辽和宋”政策,在夹缝中逐渐强大。辽封李德明为大夏国王,而宋仁宗也封其为大夏国王。

      李德明死后,他儿子李元昊于1038年称帝,国号大夏,定都兴庆。大夏因在宋朝的西边,故宋人称之为“西夏”。1227年,西夏最后一个皇帝投降蒙古,西夏灭亡。前后历经了190年,产生10位皇帝。

享年和在位时间具体如下

李元昊,享年46岁,在位11年。

李谅祚,享年21岁,在位19年。

李秉常,享年27岁,在位20年。

李乾顺,享年57岁,在位54年。

李仁孝,享年70岁,在位54年。

李纯祐,享年30岁,在位14年。

李安全,享年42岁,在位6年。

李遵顼,享年64岁,在位13年。

李德旺,享年46岁,在位4年。

李睍,生卒年不详,在位2年。

     西夏的这10位皇帝,除了最后一位生卒年不详之外,9位皇帝平均年龄44.8岁。比辽、金、两宋、唐代都低。西夏皇帝寿命最长的李仁孝享年70岁,在古代皇帝中算是高寿了。其次是李遵顼享年64岁。其余的都不足60岁。

     西夏皇帝虽然平均年龄不是最长的,但是皇帝的平均在位时间和之前皇帝超过3个的朝代相比却是最长的。如果将最后这位末代皇帝算在内,西夏10位皇帝的平均在位时间达到了19.7年,如果不算最后这位生卒年不详的皇帝,那么9位皇帝的平均在位时间长达21.7年。实属罕见。在西夏之后500年,清朝皇帝平均在位时间才超过他。

     皇帝享年虽短但在位时间长,这是西夏的独特之处。竟然有两位皇帝的在位时间达到54年,而其中的李乾顺却只活了57岁,可以说他的一生都在皇位上度过。不知道这样的人生到底是什么滋味。

     但李乾顺并非孤例,他的两位前辈也是如此:李谅祚活了21岁,在位时间长达19年;李秉常享年27岁,在位时间长达20年。这种现象在其他朝代不多见。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在这方面 中国2030年超越美国 成世界第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