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1000年前的世界中心,沦落成了三线城市
www.wforum.com | 2022-03-04 01:40:07  锦绣人文地理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 作者:艾公子

◎ 全文约8600字 阅读需要约17分钟

◎ 图片:图虫创意

北宋开宝九年(976年),宋太祖赵匡胤再次巡幸洛阳,并提出将首都从开封迁到洛阳的计划。

自960年陈桥兵变,夺取后周政权、建立北宋以来,16年间,作为军将出身的赵匡胤明白,开封作为四战之地,除了北临黄河外,其他三面完全没有地形险要可守。从国防角度来说,开封是不折不扣的危城。

历史的教训并不久远,就在北宋建国(960年)前13年,公元947年,契丹军队甚至攻陷开封,灭了后晋。

于是,为了拱卫开封,北宋不得不长期在开封内外屯兵数十万人,长期"冗兵"导致的财政困境,与开封无险可守的隐患,使得开国皇帝赵匡胤忧心忡忡。

在赵匡胤看来,在几个适合定都的城市里,长安尽管天险巩固,但多年来因河道荒废、漕运艰难,加上生态环境日益恶化,早已失去了立都的条件。

相比之下,北临黄河、漕运便利,南有嵩岳,东有虎牢、成皋,西控函谷,"河山共戴,形势甲于天下"的洛阳,成为了赵匡胤心中,首都的不二之选。

为此,赵匡胤多次巡视洛阳,一直在为迁都做积极准备。

然而,在开封早已经营多年、根基深厚的晋王赵光义,他非常担心会被迫离开自己的大本营,为此他联合多位大臣,力阻赵匡胤说,开封相比洛阳更加靠近漕运要道,方便接受江淮地区的财赋。赵光义的反对理由是:"安天下者,在德不在险!"

赵光义有自己的小九九,其他的北宋大臣,也大多不愿离开早已在开封经营多年的安乐窝,这使得赵匡胤不由仰天长叹:

"患不在今日,自此去不出百年,天下民力殚矣"。

深怀远见的赵匡胤没能坚持己见,弟弟赵光义也不会再给他机会,就在赵匡胤仰天长叹的这一年,开宝九年(976年)十月,赵匡胤在跟赵光义一起喝了一顿酒后,神秘暴毙。

赵光义则在"斧声烛影"中登基上位,是为宋太宗。

北宋永远失去了迁都的机会。

151年后(1127年),随着女真人南下攻陷开封,北宋将为此付出亡国的代价。

图片|宋徽宗:文会图。北宋的恬淡盛世,隐藏着亡国危机。

赵光义选择开封为都,是因为开封既身处中原腹地,又毗邻黄河和各条运河要道,方便漕运。

根据考古发掘,早在五六千年前,开封市内就已经有了人类活动。据传说,夏朝曾经在今天的开封市境内建都200多年,当时开封史称老丘,这也是开封有记载的第一次建都。

春秋时期,郑庄公(公元前757-公元前701年)在今天的开封朱仙镇一带建筑储粮用的仓城,因取"启拓封疆"之意,将此处定名为启封。西汉景帝时(公元前156-公元前141年),为了避汉景帝刘启之的名讳,启封被改为"开封",这也是开封这一名字的最早由来。

由于夏代没有文字信史,因此学术界公认开封最早的建都时间,是战国时期魏惠王六年(公元前364年),当年魏惠王将国都由安邑(今山西夏县)迁至仪邑(开封),这也是史学界公认的开封建都的开始。

此后,又有五代十国时期的后梁、后晋、后汉、后周、北宋,以及金朝先后在开封立都,因此,如果算上传说中夏代的老丘城,开封是"八朝古都",不计大丘城的话,则开封至少也是"七朝古都"。

图片|开封 · 图虫创意 ?

战国末期,秦始皇二十二年(公元前225年),当时的秦国大将王贲率领十万秦军,围攻魏国都城大梁(开封),为迫使魏国投降,秦军扒开黄河大堤水淹大梁(开封),最终灭亡魏国,从而为秦始皇统一中国拉开了血腥的开篇。

秦军水淹大梁(开封)后,开封衰落近千年之久,这座城市的重新崛起,要等到800年后隋炀帝的到来。

隋朝大业六年(610年),隋炀帝发动百万民工,最终成功打通大运河,由于身处大运河连接黄河与淮河的通济渠(汴渠)河段,当时称为汴州的开封由此成为了沟通南北的交通重地。

唐朝安史之乱(755-763年)后,中国的经济中心逐渐南迁,转向长江、淮河一带,当时,来自江淮地区的财赋,普遍需要依赖从隋朝开始凿通的大运河进行运输,而北上西行,可抵达洛阳、长安(西安),南下东向,则可连接江淮要地的汴州(开封),到了晚唐时期,已经成为了"当天下之要,总舟车之繁,控河朔之咽喉,通淮湖之运漕"的中心城市。

与之相对,经历唐朝末期的黄巢之乱和军阀混战后,当时长安(西安)和洛阳城都遭受了巨大破坏,加上由于西行的漕运艰难,这就使得物资运输困难的长安(西安)和洛阳日渐衰败。到了唐朝天祐四年(907年),黄巢的原部下朱温逼迫唐哀帝李柷退位、灭亡唐朝,朱温随后建立后梁,并升汴州为开封府、定都与此。

此后,五代十国后续的几个王朝,除了后唐短暂的定都洛阳外,后晋、后汉、后周和北宋、金朝都先后以开封为都城,由此开启了开封城长达200多年的黄金时期。

图片|始建于北宋皇祐元年(1049年)的开封铁塔 · 图虫创意 ?

但开封作为国都,正如赵匡胤所担忧的,从一开始就潜藏着巨大的隐患。

尽管开封沟通南北、漕运便利,但这仅仅是从经济层面而言,从国防的角度来说,开封地处平原,无险可守,是典型的的四战之地。

赵匡胤在斧声烛影中的诡异暴毙,使得迁都计划成为泡影。此后,从公元976年赵匡胤去世,到1127年金兵攻破开封、北宋灭亡,151年间开封的国都地位屹立不动,再也无人倡议迁都。

在北宋历代帝王的苦心经营下,从中唐以来日益崛起的开封,至此进入了鼎盛时期,其巅峰时期,仅仅开封府内,就聚集了超过百万人口,可以说,开封城,是中世纪时期的11世纪和12世纪初期,当时全球的第一都会。

图片|开封府城门楼 · 图虫创意 ?

对于北宋开封城的繁华景象,当时的画家张择端(约1085年—1145年),用他的神作《清明上河图》做了细致入微的表现。

《清明上河图》描绘了东京(开封)市民的日常生活,以及市内汴河两边店铺林立、百姓熙来攘往、漕运通航的热闹场面。这幅气势恢宏的巨著全长达528.7厘米、宽24.8厘米,画有587个不同身份的人物,生动再现了东京(开封)的盛世繁华景象。

图片|北宋·张择端:清明上河图(局部)

只是开封的盛世繁华,始终藏着隐忧,这其中就有来自黄河的冲击。

作为华夏文明的母亲河,开封赖以兴盛的黄河到了北宋时期,由于中上游地区的长期过度开发,加上沿岸大片森林被砍伐,此时黄河流域的水土流失已经越来越严重。由于上游的水土流失逐渐淤积到中下游平原,这就使得开封周围的黄河河床日益增高,在北宋时就已开始形成了地上河和悬河,并比沿岸的村庄高出数米之多。

从北宋中期的1048年开始,黄河中下游在几十年内频繁决口,每隔两三年就有一次大决口,每三四十年就发生一次大改道,这使得开封周边的生态环境日益严峻。

图片|2019年4月,航拍河南开封黄河浮桥 · 图虫创意 ?

但给予开封致命一击的,是人祸。

北宋靖康二年(1127年),南下的女真人攻破东京(开封),使得正处于巅峰的北宋盛世戛然而止,北宋灭亡,但继起的南宋仍然持续抵抗。为了阻挡金兵铁骑,1128年,南宋军队在今河南滑县西南扒开黄河大堤,"以水当兵",由此导致黄河流入泗水,再次由泗水夺淮入海。

1128年的这次人祸,并没有挡住金兵南下,相反,却造成了黄河下游的第四次大改道。

在这次宋朝军队扒开黄河大堤后,黄河形成了新旧两条河道,并在黄河与淮河之间到处摆荡,由于这个位置刚好处于南宋与金国的对峙前线,因此宋金双方都无意堵塞决口,以致黄河在整个南宋时期,一直在北方呈现到处泛滥摆荡局面。

图片|宋徽宗:瑞鹤图

而历史赋予黄河流域和开封的苦难并未终结。

1214年,迫于北方蒙古人的压力,立都燕京(北京)的金人(女真族)不得不迁都汴京(开封),此后,汴京(开封)做了近20年金国的首都,一直到1232年被蒙古人攻破,金哀宗随后又逃到距离开封仅仅100多公里远的归德(今河南商丘)。当时,金兵试图扒开黄河水淹蒙古军队,结果派出去扒堤的部队全军覆没。

随后,蒙古军队一不做二不休,直接来了个将计就计想水淹归德(商丘),蒙古人随后扒开了黄河大堤,没想到归德(商丘)城地势高,黄河水竟然绕城而去,但泛滥的黄河,却给开封周边造成了巨大危害。

蒙古人扒开黄河两年后,1234年,趁着金朝危亡,当时南宋军队北上与蒙古人争夺中原。为了阻挡宋朝军队,蒙古人再次人为扒开黄河,这一次地点则选择在了距离开封城北仅仅20多里的寸金淀,这也造成了黄河历史上的第五次大改道。

从1127年到1234年,由宋人与蒙古人轮流共三次扒开黄河的结果,除了导致黄河频繁大改道之外,也给开封造成了几乎毁灭性的打击。

在北宋以前,黄河当时距离开封有200里之远,但是从北宋开始的黄河频繁决堤,加上整个南宋时期宋人与蒙古人的三次轮流扒堤,这种天灾与人祸的迭加,导致的直接结果,就是黄河河道逐渐向南迁徙,日益逼近开封城。

1234年蒙古人再次扒开黄河大堤后,当时黄河距离开封的直线距离,已经从北宋前期的200里远,变成了距离仅仅20里远。

图片|黄河开封段 · 图虫创意 ?

此后,作为地上河的黄河"悬河"之祸,给日益逼近的开封造成了越加深沉的苦难,因为河道远,洪水泛滥时尚可规避和减轻受灾面,但河道如此之近,一旦洪水泛滥或决堤,开封城已根本没有反应和逃亡的时间,生态影响也近在咫尺。

随着黄河水土流失的日益严重,加上整个南宋时期三次人为扒堤造成的黄河大改道,此后,黄河在开封城周边的决溢越来越频繁。

根据统计,进入元、明、清三朝后,三个朝代仅仅641年期间(1271年-1912年),黄河在开封境内的决溢就达到了300多次,其中共有几十次洪水袭城、7次水淹开封城的记载。

不得不说,整个南宋时期宋人与蒙古人的轮流扒堤,也给开封造成了影响千年的人祸之害。

长期的战争动荡与黄河决堤,也使得开封赖以兴盛的黄金水道日渐荒废。

尽管号称八朝古都,从夏朝到战国时期的魏国,以及五代时期的后梁、后晋、后汉、后周,还有北宋、金朝都曾经在开封立都,但开封作为真正的中国大一统王朝的国都,就只有北宋(960年-1127年)一朝,共167年的历史。

随着北宋灭亡和宋室南迁,大宋帝国的首都,也从开封南迁到了杭州。

天生的地形弱点,以及失去首都地位,这种自然与政治的双重失势,是开封陨落的根本点。

图片|开封包公祠 · 图虫创意 ?

开封的陨落,同时也是中国定都史的转折点。

中华帝国的定都史,从约公元前2000年的夏朝,到公元1000元左右的北宋,3000年间的定都范围,基本都是沿着渭河及黄河中游的东西走向,迁移轨迹沿着西安——洛阳——开封一线,呈东西走向波动迁移。

但1171年北宋灭亡后,中国的政治首都,第一次从沿着黄河流域的东西走向布局,转移到了南北走向。

1279年南宋灭亡后,中国的政治中心从南方的杭州,转移到了元朝位处北方的国都大都(北京)。

此后,从南宋算起,到元、明、清共四个朝代,中国的定都走向,从沿着黄河的东西走向,改变成了沿着京杭大运河的南北走向,其迁移轨迹表现为杭州(南宋)——北京(元代)——南京(明朝初期)—北京(明朝中后期、清代),并一直持续至今。

图片|从开封以后,中国的定都走向,从沿着黄河的东西走向,变成了沿着京杭大运河的南北走向

失去了首都的地位后,开封的政治地位一落千丈,这直接导致的后果,就是大运河水道的荒废。

早在北宋时期,为了方便接受来自江淮地区的财赋,北宋在依赖黄河之外,除了继续扩大疏浚原来汴河、五丈河两条河道外,又相继开凿了金水河和惠民河两条运河,通过汴河、五丈河、金水河、惠民河等"四大潜渠"加上黄河通联全国各地,开封也因此成为了"四方所凑,天下之枢,可以临制四海"的帝都所在。

图片|北宋时期,大运河是开封的生命线之所在

当时,为了保证各条运河的通畅,北宋政府每隔三、五年就要对各条河道进行疏浚,因此尽管各条运河都存在自然的泥沙淤积问题,"虽数湮废,(但仍)通流不绝。"

但从北宋后期开始,由于政治腐败、管理废弛,从江淮地区通联开封的运河已经开始逐渐淤塞荒废,此前全年通畅的运河,甚至出现了只能通航半年的情况:"汴渠昔之漕运,冬夏无限,今则春开冬闭,岁中漕运止得半截。"

1127年北宋灭亡后,随着此后战乱动荡和南宋迁都杭州,常年缺乏疏浚的大运河河道更是逐年淤积,南宋建立后仅仅四十多年,当时作为大运河重要通道的汴河河道,甚至淤积成了麦田和村落。

除了汴河之外,作为开封连接江淮地区的"四大潜渠"的另外两大通道:五丈河、惠民河也由于北宋的灭亡、南宋的迁都、长期的战争动荡,而导致缺乏疏浚,最终淤积湮废。

至此,此前作为开封经济生命线的"四大潜渠"已基本淤塞荒废,从而使得以运河作为血脉的开封,在连接南方的运河基本荒废以后,不可避免地走向了衰落。

开封作为古都走向衰落,它的历史背景,则是京杭大运河的崛起。

在隋唐以前,中国的政治中心和经济中心都集中在黄河流域,因此沿着黄河流域东西走向的长安和洛阳、开封就成为中国首都的当然之选。

但是隋唐以后,随着经济重心的南迁,江淮地区的经济不断崛起,中国的政治中心和经济中心开始不断分离。在此情况下,隋炀帝首先凿通了大运河,并通过大运河吸收江淮地区的财赋,以此维系中华帝国的运转。

到了唐朝时,运河已经成为了中华帝国绝对不可缺乏的生命线。

唐朝贞元二年(786年),由于从江淮地区向长安运输粮食的漕运道路被藩镇阻断,整个长安城都陷入缺粮困境,以致禁军发生骚动,就在危急时刻,刚好有3万斛米运到了长安周边,唐德宗听说后,流着眼泪跟太子说:

"米已至陕,吾父子得生矣。"

由于受到黄河三门峡段水流湍急、不利水运,加上自然环境恶化等各种因素影响,长安最终在唐代以后逐渐衰落,取而代之的,则是开封的崛起,而开封的衰落,也与长安类似。

由于长期的战争动荡导致大运河水道荒废,使得开封无法接收来自江淮地区的反哺,加上北宋灭亡后首都的搬迁,开封的陨落已是势在必然。

元朝建都大都(北京)后,为了吸收江淮地区的财赋供养帝国运转,开始全力开凿京杭大运河,至元三十年(1293年),京杭大运河全线通航。

仔细观察可以发现,南起余杭(今杭州),北至涿郡(今北京),全长约1797公里的京杭大运河的通航之日,也是长安、洛阳和开封等黄河中上游城市的彻底衰落之时。

图片|1293年京杭大运河的全线通航,标志着中国历史地理走向的重大转折

从线路来看,京杭大运河途经今浙江、江苏、山东、河北四省及天津、北京两市,贯通海河、黄河、淮河、长江、钱塘江五大水系,由于京杭大运河不再连接河南开封等地,这就使得开封失去了江淮地区的滋养,成了没奶的孩子,很难长大了。

图片|元代大运河走向

另外,京杭大运河的通航,则捧火了运河沿线的山东济宁、天津等新城市,对于开封来说,北宋时期的辉煌往事,已经一去不返了。

图片|因大运河而兴的沿线城市

到了明朝时,由于贾鲁河的疏浚凿通,加上定都南京的朱元璋一度将汴梁(开封)改为北京,这使得开封的政治和经济地位有所提升。

于是进入明代后,一度衰落的开封,重新崛起成为中原地区最繁华的城市,"势若两京","大梁(开封)为中原上腆,北咽神京,南控八省,商车市舶,鳞次而至大梁门外,联轴接捆,旅邸栉比,居然一都会。"

但是,开封早已不是当初北宋时期、傲视全球的第一都市了,明朝时,与江淮地区蓬勃发展的扬州、苏州、杭州等城市相比,开封已经无法称得上国内的大腕了,顶多只能算是中原地区的大城市。

进入明朝末年,在北宋时人口就已超过百万的开封,才勉强恢复增长至三十多万人。

就在开封似乎有所好转的时候,李自成却给了这座城市以致命一击。

明朝末年,从1641至1642年,李自成三次率兵进攻开封。第二次进攻开封时,李自成被开封的守城士兵射瞎了左眼,这使得他恼羞成怒,于是在第三次围攻开封时,李自成前后共围攻开封达五个月之久,并将开封城周边的麦子全部抢割,致使开封城内"升粟万钱,米贵如珠",开封城内百姓甚至开始人吃人。

在被围城整整五个月之后,守卫开封的河南巡抚高名衡、推官黄澍和巡按御史史严云在近乎绝望之下,无奈决定"决河灌城"以求自保。随后,明朝守军派兵挖开了黄河朱家寨口大堤,当时,明军凿开的缺口不大,但李自成却干脆以牙还牙,决定引水以毁灭开封全城。

于是,1642年农历九月,李自成派出几万士兵,扒开了开封城附近的黄河马家口大堤,随后黄河水直冲开封城,整个城内积水达十多米深,当时,开封城内尚有37万守城军民,李自成扒河冲击开封后,全城百姓有34万人死亡,最终仅有3万人幸免于难。

图片|建于北宋开宝七年(974年)的开封繁塔·图虫创意?

经历过这场大变故的明朝人计六奇(1622年-约1687年)后来回忆说:

"自贼乱以来,杀人不可胜计,其最烈者,无如(张)献忠之屠武昌、(李)自成之淹汴梁(开封)也。夫图大事者,当以得人为本。张(献忠)李(自成)所为如此,不过黄巢、赤眉(军)之徒耳。天心人心胥失之矣。欲不速亡得乎?······其(李自成)与(张)献忠眉心脓秽不绝,俱天所以报其好杀也。其不死也几希矣!"

毁灭开封全城百姓、丧尽民心的李自成,尽管灭亡了明朝,却最终在水淹开封三年后的1645年,于湖北九宫山被杀。

经历李自成的毁灭性放水淹城后,开封人口再次出现了大倒退,即使到了清朝盛世时期的乾隆十六年(1751年),当时全国人口都出现了大爆炸,但开封人口却从北宋时期的超百万人口、明末的37万人口,跌落至仅仅只有12万人。

也就是在清朝时期,开封也陨落成了河南乃至中原地区的一般城镇,再也不复当年的辉煌。

图片|朱仙镇岳飞庙 · 图虫创意 ?

在经历数百年的人祸和天灾的洪水泛滥后,开封周边的土地也开始大规模沙化和盐碱化,这使得农业生产遭到了严重破坏。

为了堵截洪水,开封民众从宋朝以来又不断大规模砍伐森林修筑防洪堤坝,这就使得开封周边的森林也遭受了毁灭性破坏,到了清朝灭亡前一年的1911年,地理学家张相文游览开封时,就曾感慨地说:

"开封城外,平衍无山。……自屡经河患,而古代川流皆填塞无余,白气茫茫,退望之无异沙漠。而森林亦复鲜少,防风防沙之用缺焉。长此不变,数十年后将不知成何景象矣。"

而作为开封复兴的最后一道希望,位处开封城外二十多公里的朱仙镇和周家口,也最终陨落。

早在明朝时,由于水患导致河道堰塞等原因,开封已经丧失了外港功能,在此情况下,位处贾鲁河两端、可以连接颖河进入江淮地区的朱仙镇、周家口两个城镇开始崛起。

到了清朝中期,朱仙镇人口跃升至30万。当时,朱仙镇与湖北汉口、江西景德镇、广东佛山一起号称全国四大名镇,"贸易最盛……商贾云集"。

图片|朱仙镇一度是开封地区复兴的希望之所在

但黄河再次给开封带来了毁灭性灾难。

清道光二十一年(1841年),黄河再次泛滥决堤,水淹开封达八个月之久。

两年后,道光二十三年(1843年),黄河又决堤冲毁了开封复兴的希望所在朱仙镇,致使贾鲁河"河身淤成平陆,河身以上又淤高丈许,朱仙镇民房冲去大半。"

由于河道淤塞,已经无法通航的朱仙镇迅速败落,至此,开封与外港的联系完全中断。

于是,开封复兴的最后希望所在朱仙镇,也从清朝四大名镇上迅速除名,到了光绪三十二年(1906年),朱仙镇的人口更是从清朝中期巅峰时的30多万人口,跌落至仅有15000人,到了民国二十三年(1934年),更是仅剩8500多人。

朱仙镇被黄河冲毁后,周家口仍然通过颖河,勉强维系着与江淮地区的联系,但随着鸦片战争之后、晚清时期航海时代的到来,即使是一度风光数百年的京杭大运河沿线,也逐渐沉寂了下来。

曾经作为黄河流域红得发紫的开封衰落了,曾经作为京杭大运河沿线呼风唤雨的扬州等城市也衰落了。

一个属于内河文明的时代过去了,一个属于航海和铁路的时代冉冉升起。

1898年,从北京卢沟桥到湖北汉口的卢汉铁路(京汉铁路)正式开工修建,由于开封段地质松软号称"豆腐腰"、加上周边水灾频繁,因此卢汉铁路最终绕过开封,改而选择途经地质和水利条件都更为稳定的郑县一带,由此,小小的郑县凭借铁路优势一跃而起,进而飞速成长为河南的一哥城市郑州。

图片|卢汉铁路(京汉铁路)地图

新中国建立后,1954年,河南省会又从开封迁到了郑州,这使得开封仅有的一点政治优势也荡然无存。

对于开封的陨落,早在1923年,到开封游览的康有为就非常感慨,后来,他写了一幅对联:

"中天台观高寒,但见白日悠悠,黄河滚滚。

东京梦华销尽,徒叹城郭犹是,人民已非。"

图片|民国时期开封老相片

改革开放后,开封与拥有政治和铁路、工业优势的郑州,在经济差距上越拉越大,到了2020年,开封当年在河南全省18个地市中排名11,GDP仅为2371亿元,与榜首的郑州(当年GDP为12003亿元)经济规模相差近一万亿元。

回顾历史,开封近900年来的衰落,本质上也是"人祸+天灾+跟随时代转型失败"的综合结果,作为曾经的历史古都和中世纪全球第一都会,开封有过辉煌,后来长期衰落,在中国古都漫长的演化史上,它跟黄河沿线的西安、洛阳一样,在唐宋以后陨落千年,即使在西安如今重新崛起的情况下(2020年GDP为10020亿元),跟洛阳也仍然差距较大(洛阳2020年GDP为5128亿元,在河南18个地市中排名第2)。

尽管GDP并不能说明一切,但是开封的没落显而易见,与仍然繁盛荣华的北京、南京,乃至杭州、成都等古都相比,或许,开封也代表了另一种典型,那就是,城市也像人一样,在经历绚烂之后,终将回归冲淡与恬和,在平凡朴素中,度过往后余生。

因为平凡,毕竟才是事物的多数。

?

图片|北宋·王希孟:千里江山图(局部)

(1)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在这方面 中国2030年超越美国 成世界第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