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战斗民族”,一直就是一个以讹传讹的神话
www.wforum.com | 2022-02-28 04:50:04  冰川思享号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战斗民族”就是一个以讹传讹的神话

回顾过去两百多年的历史,俄罗斯人并非是什么“战斗民族”,俄军也远不是什么无敌之师。

  俄乌开战已逾三日,俄罗斯军队却远没有实现战前所许诺的诸多战略目标,现在看起来,乌克兰军队在得到欧美大量军援的情况下,已初步稳住了阵脚。

  战争胜负仍然难料,但最低限度上,俄军的闪电战算是破产了,这场战争大概率将进入拉锯状态,这可能也是经济与外交双重受困的俄军最怕陷入的状态。

  在中文互联网上,无论是否支持俄罗斯出兵,舆论一开始几乎都是觉得俄军此战应是狮子搏兔,甚至认为乌克兰挺不过48小时。除了俄罗斯拥有相对更强的军力国力以外,此种“俄军速胜论”的一大心理动因可能就是国内流行的“俄罗斯战斗民族说”。 

  关于“战斗民族”这个梗在中文互联网上的兴起,已基本不可考,但可以肯定的是,在互联网兴起之前,这个说法并不存在。 

  在这里我无意探讨俄罗斯军队的今日盛衰,说乌克兰一役证明俄军江河日下可能也为时尚早,但是,从历史上来说,将俄罗斯定义为“战斗民族”,可能就是一个以讹传讹的神话。

01

  没错,自十六世纪的伊凡雷帝以降,俄国(苏联)的国家形象的确与好战和扩张主义息息相关,但是,好战终究与饱含着善战色彩的“战斗民族”不是一回事。 

  从过去两百多年的历史来说,俄罗斯(苏联)军队真的如传说中那么善战么?俄罗斯人真的是斯巴达式的尚武民族么,真的是看到战争就视死如归么? 

  就从十九世纪初的拿破仑战争说起吧。 

  拿破仑战争的胜利可能是俄军在历史上第一次真正与“战斗民族”可以扯上关系。 

  1812年,拿破仑的侵俄战争虽然遭到惨败,但相比俄军的军事实力,俄罗斯的冬天严寒可能是更为关键的原因。何况,拿破仑是一路打下了莫斯科,俄军的基本战略是避其锋芒,在那个时代,拿破仑的法军才是欧洲第一强军。 

  在之后一两年的反攻中,拿破仑的最终失败也不是俄军一家的功劳,而是庞大的反法同盟的功劳,除了俄国,还有英国、普鲁士、奥地利、西班牙。难道这样的集体性胜利,可以得出俄军制霸欧洲的结论么?

  但无论如何,拿破仑倒台后的俄国人真的是生活在这样一种天下无敌的幻觉中,甚至收获了一顶“欧洲宪兵”的帽子。 

  俄国人运气也算不错,这样的幻觉竟然延续将近四十年。

  1853-1856年的克里米亚战争一举撕破了俄国军事神话,40年过去了,俄军除了人数还是那么多以外,其他没有任何长进,国内缺乏战争工业基础,战术过时,武器装备陈旧。更可笑的是,连枪打得都没有英法联军远,俄军的滑膛枪射程只有三百步远,而英法两军的来复枪可以打到1200步远,甚至超过了俄军大炮的射程,英军在战争中多次上演了排成横排,在远程对俄军齐射的“屠杀”战术,俄军为了要开一枪首先要冲破英军的弹雨。 

  在拿破仑战争中,俄国还有库图佐夫和巴格拉季昂这样的名将,但到了克里米亚战争,就只有缅什科夫和戈尔恰科夫这样的庸人,最可笑的是尼古拉一世本人,最喜欢以军人自居,每天穿着套军装招摇过市,却连基本的现代战争毫无概念,不是动辄作出“大反攻”这样白白消耗人力的无脑决策,就是困在宫廷里每天祈祷长吁短叹。 

“战斗民族”就是一个以讹传讹的神话

苏联时期唯一一部展现克里米亚保卫战八个月历程的影片《燃烧的火海》(图/豆瓣)

  可以说,在克里米亚战争中,给英法联军造成最大麻烦的其实不是俄军,而是固若金汤的塞瓦斯托波尔要塞以及冬天。 

  尼古拉一世到死也没想明白,伟大的俄罗斯帝国为何在这场战争中处处受制。 

  克里米亚战争后,俄国人自知无法在欧洲大国战争中占得任何便宜,便专去找软柿子捏,在西南方向蚕食奥斯曼帝国,在东方吞并中亚各个汗国、半骗半吓地割取清帝国的领土。 

  这种扩张,和军事能力多强毫无关系,俄军此时只是一支欧洲的二流军队,除了人数一如既往的多,一无是处。

02

  1904年,俄国觉得自己又找到了软柿子,日俄战争爆发。当然,这次打响第一枪的是日本。 

  日俄战争爆发前,欧洲媒体和军事观察家一边倒地看好俄军可以轻易倾轧日军,可以说,此时的欧洲人对战斗民族还是有些迷信的。

  但在这场战争中,俄军在陆战中没有取得任何一场大型战役的胜利,是的,一场都没有。

  在奉天之战中,37万俄军惨败在25万日军之手,俄军高层在此战中没有表现出任何传说中的坚忍素质,往往是战事一进入胶着就率先撤退。俄军在日俄战争中的唯一陆战战绩是旅顺之战,在日军名将乃木希典非理性的“肉弹攻击”下,俄军凭借坚固工事虽大量杀伤日军,但最终还是丢掉了旅顺,连同大量被俘的俄军。 

“战斗民族”就是一个以讹传讹的神话

反映日俄战争的纪录片《二百三高地》(图/豆瓣)

  如果说陆战还称得上有来有往,海战则堪称俄海军建军以来最拉垮一战。在对马海战中,俄国绕道半个地球开来的第二太平洋舰队几乎全军覆没,损失舰艇30余艘 27万吨,阵亡4830人,而日本联合歼敌只损失鱼雷艇3艘,阵亡仅117人,成就了东乡平八郎的战神威名,这也是这是全球海战史上损失最为悬殊的海战之一。 

  1914年,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时,俄军似乎恢复了元气,至少俄国是这样以为的。作为协约国的一员,当时俄军还得到了一个“欧洲压路机”的称号,可见规模优势仍是俄军的最大优势,如果不是唯一的话。 

  开战时,据说俄军流行的口号是:把德皇威廉二世赶到圣赫勒拿岛上去。到了1914年,俄军怀念的还是一百年前战胜拿破仑的陈年旧事。 

  一开战,俄军的真实作战能力让整个协约国大失所望,甚至作为对手的德国也感到大惑不解。在1914年8-9月的坦能堡战役和马祖里湖战役中,俄军趁德国主力深陷西线,以两个集团军的规模大举进军东普鲁士。但两场战役的结果是,俄军在兵力占绝对优势的情况下,两个集团军全军覆没,损失人数高达25万人,被俘的人超过了战死的人,而德军的损失只有2万余人。 

  这两场战役几乎定义了俄国的整个一战败状。

  在一战中,俄军几乎每次面对德军都是兵力居于绝对优势,却几乎没有在任何一场大型战役中占得上风,大多数时候都是一触即溃俘虏无数,俄军与德军相比全然不是一个级别的军队。

  在那个时代,如果德军听说俄国人是“战斗民族”这个说法,恐怕会捧腹大笑。不夸张地说,俄军是一战中德国所有主要敌人中战斗力最差的一个。在那个时代一定要说“战斗民族”的话,那也是日尔曼人。 

  当然,对于一盘散沙的奥匈帝国军队而言,俄军可能算得上“战斗民族”,这也是俄军一向的光荣传统,碰到强敌就认怂,只能转而欺负软柿子。一战的一个著名生态链是:德军随便欺负俄军,俄军随便欺负奥匈军队,奥匈军队随便欺负意大利军队。 

  就俄军在一战中的孱弱表现,仅从军事着眼的话,固然有武器装备落后的原因,但俄军在战场上的缺乏斗志和意志力至少也是原因之一,这从俄军每每大量被俘就可以部分看出。

  所谓“战斗民族”,除了战斗力强弱的指标之外,另一个同等重要的指标应该就是斗志了,但这恰恰是俄军在这段时间最为缺乏的。 

  1917年,俄国相继爆发二月革命和十月革命,逐步退出了战争。沙皇尼古拉二世统治被颠覆的一个重要原因是,罗曼诺夫家族的统治合法性是建立在“军功”之上的,当俄军在前线败绩连连,尼古拉二世的皇位也就岌岌可危了。这个定律,在我们这个时代可能仍然没有失效。

03

  平心而论,作为俄罗斯军队的历史继承者,苏军的确是俄军历史上的巅峰时刻,但苏军仍然远不是什么战无不胜的强军。 

  在1919—1920年的苏波战争中,苏俄军队甚至败给了亡国一百余年,刚刚新生的波兰军队。特别是1920年8月的华沙战役,苏军折戟于华沙城下,军队损失高达15万人,几乎毁掉了苏军天才战略家图哈切夫斯基的一世英名。 

  二战前夕,在斯大林两个五年计划的推动下,苏联一跃成为了工业强国,苏军也开始成为了一支机械化军队。 

  这可能是在历史上,俄军第一次在武器装备上不逊于世界主要军事强国。 

  1939年11月,苏芬战争爆发,无论从军队人数上还是武器装备上,苏军都占据了全方位的巨大优势,毕竟,芬兰只是一个人口只有三百余万人的蕞尔小国。 

  在战前,没有人会认为这是一场有悬念的战争,但芬兰军队却震惊了全世界。 

  有着空中和装甲部队双重优势的苏军,在芬兰的曼纳海姆防线前撞得头破血流而难越雷池一步。而芬兰军队的秘密武器仅仅是雪橇部队和无处不见的阻击手。 

  在为时两个月的第一阶段战争中,苏军除在战线北端达成预定目的外,在其他地区均遭惨败,被迫停止进攻。尤其令苏军颜面尽失的是,竟然有两个师被围歼。 

  惨败之后,苏军在1940年2月卷土重来,才最终压倒了芬兰军队。苏军的胜利与军队素质、士气、勇气、战略战术都关系不大,说白了就是近百万的军队,和飞机坦克的遮天蔽日。 

  这样完全建立在数量优势之上的胜利,难道可以和“战斗民族”扯得上半点关系么? 

  也不对,这一战证明了芬兰才是战斗民族,苏军反倒成为了全世界的笑柄。 

  但这一战的奇妙效果是,希特勒也对苏军产生了轻视之心,再加上其他原因,才有了1941年6月22日的巴巴罗萨计划,二战中最惨烈的苏德战争爆发。 

  在1941年年底的莫斯科战役之前,苏军创造了人类战争史上的最大溃败。仅在基辅战役中,苏军被俘人数就达到了60万人。 

  在苏德战争的绝大多数战役中,无论胜负,苏军都是那个死伤更为惨重的一方。这固然可以说明苏军的坚韧与英勇,但也可以透露出苏军战斗力的相对不足。

  在苏德战争转折点斯大林格勒战役中,德军第六集团军被歼灭了24万人,但苏军全程伤亡高达50万人;在库尔斯克战役中,根据一些解密史料,苏军的伤亡约为德军的三倍;即使在“最后一战”柏林战役中,面对大势已去的德军,苏军的伤亡仍然超过了30万人。

“战斗民族”就是一个以讹传讹的神话

反映1941年10月莫斯科保卫战的电影《最后的前线》(图/豆瓣)

  没错,苏军才是苏德战争无可置疑的最终获胜者,苏军也在很多时刻展现出了坚韧不拔的特质,这可能是俄军(苏军)在历史上唯一称得上“战斗民族”的历史时刻。 

  但是,以莫斯科战役为例,苏德战争的胜利,除了苏军本身的英勇善战之外,至少还要“感谢”三点:冬季、广阔的国土和战略纵深、雄厚的人力资源。 

  更重要的是,苏军固然是苏德战争的第一功臣,但绝对不是唯一功臣。所谓苏军靠一己之力击败纳粹德国,更多是战后的宣传。 

  据索科洛夫的《二战秘密档案》和戴维·格兰斯的《巨人的碰撞》,英美的援助成为了那个被遮蔽的英雄。

  在苏德战争期间,英美租借法案提供了一万八千架飞机,占苏联生产总量的30%;给的坦克占苏联产量的四分之一;英美给的航空汽油是苏联产量的1.4倍;苏联在战时的铁路运输基本依靠英美,一半的铁路铁轨是英美给的,90%的电气机车和货车车厢也是英美给的;一半以上的摩托车是美国给的;80%以上的铜是美国给的;33万吨铝是西方给的,是苏联产量的1.25倍;一半以上的火药是英美给的;还有3400万件军服,1400万双靴子,420万吨食物。

  最具战略意义的援助可能算是高达45万辆的军用卡车,战争结束时苏军三分之二的卡车是英美制造。没有这些卡车提供的机动性,苏军的大多数攻势可能在完成突破后,就要被迫暂停。

04

  二战胜利后,苏联成为了全球两个超级军事强国之一,更堪称第一陆军强国,这是事实,但苏军在战后的战场表现并没有那么耀眼,像入侵捷克斯洛伐克这样的行动更多表现出来的是以强欺弱,而不是苏军的军事能力。当然,美军同期的表现也好不到哪里去。 

  在1979—1989年的阿富汗战争中,苏军虽在第一阶段取得了所谓的“大胜”,但阿富汗政府军基本就没有抵抗,也看不出苏军的真实能力。 

  很快,苏军陷入了阿富汗战争的泥潭,战争进入了旷日持久的相持战。在苏军清剿阿富汗反政府武装的山地作战中,苏联始终难以彻底发挥理论上的武器优势,绑着头巾的阿富汗大爷手持美国援助的毒刺导弹,击落苏联武装直升机的那一幕幕,成为这场战争苏军受挫的标志性场景。 

  据《帝国的坟场:阿富汗战争全史》一书,在整场阿富汗战争中,阿富汗游击队共发射了340枚“毒刺”导弹,命中目标269个,有效率达79%。

  据说苏军直升机残骸照片第一次摆到美国中央情报局局长威廉·凯西的办公桌上时,凯西说了一句意味深长的话:看上去,这场战争正在进入尾声。 

  1989年,苏军正式从阿富汗撤军。在为时9年的战争中,苏军累计伤亡5万余人,成了苏联日夜不停的“流血的伤口”。 

  在1994-2000年的车臣战争中,俄军又部分重蹈了阿富汗战争的覆辙。仅在第一次车臣战争中,俄军损失就高达两万余人,成就了车臣民族的尚武名声,要知道,这个民族人口仅有一百万出头。 

  回顾过去两百多年的历史,俄罗斯人并非是什么“战斗民族”,俄军也远不是什么无敌之师。 

  更重要的是,“战斗民族”也不是一个值得尊重的人设。我想,即使在今时今日,大多数俄罗斯人也不会喜欢“战斗民族”以及由此带来的好战名声,那是少数人的帝国欲望。

  当中国网民抱着艳羡心态谈论“战斗民族”时,出问题的不仅是俄罗斯人,也是我们。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在这方面 中国2030年超越美国 成世界第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