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清官下葬仅草席裹身 300年后坟里发现10亿珍宝
www.wforum.com | 2022-01-22 05:35:53  搜狐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封侯非我意,但愿海波平。——【明】戚继光

明朝时期,日本一些下层的失意武士见中国海防薄弱,因此铤而走险,在我国东南沿海边境一带烧杀抢掠,无恶不作。一时间,哀鸿遍野,民不聊生,民间苦“倭患”久矣。嘉靖年间,戚继光临危受命,负责剿杀倭寇。因为明朝政治腐败,军队也随之衰落,兵士战斗力不高,于是戚继光听从手下人建议,从义乌另外招募一群血性勇猛的农民,专门组成一只抗倭军队。



为了成功剿杀倭寇,戚继光专门制定了一套抗倭战略,将武器换成专克倭刀的狼筅,发明出专打埋伏的虎蹲炮,并制定了高超的作战技法——鸳鸯阵。因为战士多来自乡野,故而戚继光还实行了十分严酷的军规。在戚继光的努力下,倭患最终成功解决,戚家军的威名也就此响彻四海,被称为“十六世纪东亚最强海上战队”。当然,明朝倭患长达上百年,抗倭英雄自然不止一个戚继光。

乱世出英雄,在明代,还有着许许多多像戚继光一样的抗倭英雄,王士琦,就是其中一个。他一生清廉,就连下葬时,也仅有一袭草席裹身。但在三百年后,当他的坟墓被人挖开时,竟然在里面发现了价值十亿的珍宝,这是为何呢?



1551年,王士琦出生于一个官宦家庭,父亲是嘉靖年间著名的大儒王宗沐。在父亲的谆谆教诲下,王士琦自幼就勤奋刻苦,想要成为栋梁之材,长大以后报效朝廷。长大后,他成功的考中进士,以一届文官的身份当上了当时兵部的官员。或许正是因为这个原因,所以后来,他将一生都奉献给了战场。当时,正值播州土司造反,王士琦临危受命,奔赴战场。因为自幼就饱读诗书,故而也学习到许多用兵知识,因此,他成功的抵御住了叛军的侵略,完成了镇守重庆的使命。



之后,因为朝鲜在明朝时期是中国的附属国,所以,当日本突然发动第二次侵朝战争时,他又再次被派往朝鲜战场。倭寇凶残,这一仗打得很是吃力。但王士琦没有放弃,杀敌时,总是奋不顾身地冲在第一线,努力鼓舞士气。将熊熊一窝,见首领如此英勇,士兵们自然也是尽力搏杀,最终,战胜倭寇,保卫了朝鲜的平安。



因为一生都在战场拼搏,王士琦落下了一身的伤病。1618年,这位战功赫赫的英雄终因伤病过多,不治身亡。下葬时,只有一袭草席包裹着他的身体。后来,崇祯皇帝为了表彰他的丰功伟绩,在天启年间,为他追授战功,专门“赐祭葬”,为王士琦重新修建了一座陵墓,墓里也被放入了许多贵重的陪葬品,伴随着这位民族英雄长埋地下。那些价值十亿的珍宝,基本都是这时候人们为了纪念英雄而放进去的。



三百年后,临海县的一户村民,因为一次偶然,竟然发现自己家地下有着许许多多的金银财宝。于是,他立即将这一情况上报有关部门。当地文物局相当重视,立马派遣相关工作人员奔赴现场,开始了文物发掘工作。经过盘点,工作人员一共从墓里发掘出了一百零七件金银器物,包括束发金冠、金带板、各种金饰等等。



还发掘出了各式各样的宝石、玉石以及各种古玩饰品。其中,有22件,为国家一级文物,初步断定价值大约在十亿左右。同时,经过鉴定组专家的仔细研究,最终确定这是明代著名抗倭英雄王士琦的墓。王士琦也因此名声大噪,这位寂寂无名了几百年的民族英雄,他生前的事迹,也终于被后人知晓。



如今,这些文物被收进了浙江博物馆,成为了浙江博物馆的镇馆之宝,王士琦的英雄事迹,也被讲解员讲给去博物馆参观的每一位游客。英雄的血是热的,寒冬去后,他就会开出最红的花。王士琦将自己的一生都奉献给了他所热爱的人民,他所忠爱的国家,如今,这片土地上的人民,也会永永远远地怀念他。英雄不死,他在人民的心中永存。

(7)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在这方面 中国2030年超越美国 成世界第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