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毛泽东翻脸 罗瑞卿被逼跳楼
www.wforum.com | 2022-01-21 04:05:35  王友群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毛泽东翻脸 罗瑞卿被逼跳楼

毛泽东曾讲:“天塌下来不怕,有罗长子顶着(罗身高1米82)”,“罗长子往我身边一站,我就感到十分放心。”

罗是中共第一任公安部长。从1949年至1959年,经常是,毛走到哪,罗就陪同到哪,忠心耿耿,确保毛的安全万无一失,因此,被称为“毛的大警卫员”。

罗后被提拔重用为国务院副总理、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军委秘书长、总参谋长等。

然而,到了1966年3月,毛突然翻脸不认人。当时,毛有一个批示,大意是,罗是漏网的“高饶分子”,执行的是资本主义军事路线,在政治上是反党反人民的,作风上一贯飞扬跋扈,要批倒批臭,彻底打倒。

罗瑞卿突然被打倒

1965年12月8至15日,毛在上海亲自主持召开中央工作会议,专门揭发、批判时任中央军委秘书长兼总参谋长罗瑞卿。

会前,罗正在云南考察。罗是临时被用专机“押解”到上海的。时任中共总理周恩来等跟他谈完话后,罗提出求见毛。被周拒绝。会议最后决定:撤销罗军内一切职务。

1966年3月4日至4月8日,在中共元帅叶剑英主持下,中共军方在北京京西宾馆开会,继续揭发、批判罗。95人,35天,发言85次,会场火药味很浓。

罗也参加了这次会议,虽一次又一次检讨,就是通不过。每当他要申辩时,就被群起而攻之。罗后来回忆说:“所有到会的人,不仅见面不打招呼,不讲一句话,都是以十分敌对的眼光望着我,太难受了。”1966年3月18日,罗给周恩来打电话,再次求见毛,再次被拒绝。

当天深夜,绝望中的罗,给夫人郝治平留下遗书后,从他住的三楼纵身跳下,想一死了之。但是没死成,摔成重伤。

毛说:“罗瑞卿自杀由他自己负责,罗的事还没有完。”“罗向中央要挟没有用,会议继续开。”会议最后对罗的问题的定性是“妄图夺取兵权”。会议撤销罗的中央书记处书记和国务院副总理职务。

1966年5月4日至26日,中共政治局扩大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通过发动文革的通知,罗被打成“彭罗陆杨反党集团”成员。

罗瑞卿被批斗和监禁

1966年12月20日深夜,一群红卫兵闯入罗的病房,将他连拉带拖,塞到一辆汽车里,拉到郊外一个部队驻地,关进一间有士兵看守的房子里。从此,罗开始了长达7年的被批斗和被监禁的生活。

1967年3月4日和5日,批斗“彭罗陆杨反革命修正主义集团”大会在北京工人体育馆召开。陪斗的有几十个人,每人都挂着一块沉重的大牌子,上面写着打黑叉的名字。罗被放到一个筐里抬到会场,当时,他左腿伤口浸透鲜血。

以后,批斗主要是在军队内进行,一直斗到1967年3月底,罗的伤口严重恶化,不得不住院治疗。在住院的5个月里,罗有三分之一的时间被拉到外面,共批斗31次。

1967年9月16日,专案组命令罗出院。刚一出院,罗的腿大痛起来,特别是上下汽车,疼痛难忍,晚上痛得睡不着觉。医生要他买点四环素吃。罗买了60粒,吃了10天,仍无效。11月20日,专案组不得不同意罗再次住院,被确诊严重骨折。1968年2月11日,在左股骨颈骨折和左跟骨髓炎未愈的情况下,罗再次被迫出院,继续接受审讯。

1968年6月1日,罗给中央写报告,提出:左跟骨动了几次手术,伤口仍不好;又跌断左股骨颈,请求再治一治。伤口如治不好,就把左腿截掉。7月14日,罗第三次住院。一直拖到1969年1月25日,才做手术,左小腿三分之一被截掉。3月2日,再次做手术,摘除跌断但并未坏死的左股骨颈。

罗后来在自传中写道:“从1966年12月20日深夜到现在,这3年来的经历就是受审、坐班房、写材料。一切人世间的侮辱都受过了,受够了。”罗到底因为什么挨整?主要原因如下:

毛担心罗夺军权

中共独裁者最重军权。时任中央军委副主席林彪长期养病,把军委的许多事全权交给军委秘书长、总参谋长罗瑞卿处理。罗在党内是中央书记处书记,在政府内是国务院副总理,在军队内是主持中央军委日常工作的当家人,权力很大。权力一大,就有些忘乎所以。

比如,1965年5月,中央军委就战备问题举行会议,毛泽东、林彪没有参加,军委主要成员均出席。因事关重大,总结发言理应报毛、林批准后再做。元帅叶剑英为此做了长时间准备,大将罗瑞卿事先未请示毛、林,便以会议主持人身份,作了总结发言,把叶凉在一边。

后来,毛怒斥罗:“罗长子不是军委主席么,也不是军委副主席么,党内也不是政治局委员么,怎么由他做总结发言?有的老帅组织一个班子,准备了一两个月的总结发言稿,怎么不让这位老帅做总结?听说罗长子的总结发言事先没有经过军委其他领导看过,大将也不只他一个么。现在许多元帅和大将怎么没工作干了?党政军的工作就靠罗长子一个人干?中央的五级干部定级的名单上,怎么连国防部长的签批也没有?”毛最看重军权,最担心军队高级将领不把他放在眼里。仅此一件事,罗就犯了大忌。

罗跟贺龙走得太近

因林彪身体有病,中共决定军委副主席贺龙主持军委工作。罗、贺成为工作搭档,两人脾气相投,关系密切。这又犯了大忌。毛泽东、林彪、罗瑞卿都是从井冈山出来的,是红一方面军的,是毛的嫡系部队。而贺龙是红二方面军的,是另一山头的。尤其是,贺对毛不敬。

上世纪50年代初,贺龙任西南军区司令。毛决定取消西南军区时,贺很不高兴,说:“为什么要取消大军区啊?这是党中央和毛主席怕我们造反。”在贺家里,无论客厅,还是办公室,没挂过一张毛的像。全国掀起学《毛主席选集》热潮时,贺却对女儿说:“应该好好学习刘主席著作。”

贺任国家体委主任时,1962年,毛接见国家乒乓球队并观看球员表演,贺在门口看了10分钟就走了。1964年,毛过生日办家宴,席开3桌,贺借口身体不好未去,却与廖汉生等在家里打扑克。1966年,国际乒乓球邀请赛闭幕式上,当乐队奏《东方红》时,全场起立,贺却一个人起身走了。但是,贺跟刘少奇、邓小平的关系比较密切,这是毛最不放心的。

罗跟刘少奇、邓小平走得太近

毛发动文革要打倒的最重要人物,是在中央一线主持工作的刘少奇、邓小平。

毛一直在观察罗与刘、邓的关系。早在1953年12月下旬的一天,毛把罗召进中南海,问:“中央要分一二线,我如果退居二线,怎么办?第一线由谁主持?”罗脱口而出,说:“当然由少奇……”毛听了,脸色很不好看,用手指着罗说:“你鼻子不通,嗅觉不灵。世界上人睡觉,有些睡在床上,有些睡在鼓里,我看你就睡在鼓里。”

1962年中共“七千人大会”后,毛对刘明显不满。刘、邓在一线主持中央工作后,罗与刘、邓互动频繁。1965年5月,刘接见外宾时说:“我们的国防部长接班人是罗瑞卿。”这是毛最不愿听到的。1959年,国防部长彭德怀在庐山会议上讲了几句毛不爱听的真话,被毛罢官,毛提名林彪任国防部长。谁当国防部长,这是毛说了算的,岂容刘多嘴?毛怀疑刘、罗之间有什么特别关系。

罗不紧跟毛的战略部署

1965年10月10日,姚文元写的《评新编历史剧〈海瑞罢官〉》,在上海《文汇报》发表。这是毛发动文革前精心准备的一枚重磅炸弹,旨在打倒《海瑞罢官》的作者、北京市副市长吴晗,再打倒吴晗背后的北京市委第一书记彭真,再打倒与彭真关系密切的人,最后打倒刘、邓。

上海一些报纸转载了“姚文”。但是,在北京,主持中央日常工作的刘、邓以及中央书记处书记、北京市委第一书记彭真却没当一回事,《人民日报》、《北京日报》等都没转载。

最让毛不能容忍的是,《解放军报》也同刘、邓、彭等站在一边,不予转载。毛曾托人给罗捎话,委婉表达不满,但罗没明白是怎么回事。直到1965年11月27日,罗陪毛在上海会见柬埔寨军事代表团时,才发觉事情不妙。当晚,罗去见江青,想了解“姚文”是怎么回事。江青当着罗的面大骂彭真。至此,罗才感到事态严重,将江青的谈话向彭真作了汇报。直到11月29日,《北京日报》、《解放军报》才发表“姚文”。毛据此“证实”:罗不是自己人。

结语:

1971年9月13日,写入中共党章的毛的接班人林彪在蒙古离奇死亡,中共政局出现变化。专案组要求罗写揭批林彪的材料。罗照办后,1973年11月24日,才被解除监禁。

罗瑞卿当公安部长十年,多次陪毛泽东出巡,尽心竭力为毛服务。中共元老董必武说罗是毛的“大警卫员”。另一中共元老谢觉哉称:罗“是毛主席、周总理最好的警卫员。”另有人称罗是毛的“忠实追随者和忠诚卫士”。但是,毛说翻脸就翻脸,没有一丝一毫人情可言。在罗被逼跳楼后,毛冷漠至极,继续落井下石。

纵观中共历史,中共就是一部绞肉机。今天你绞人,明天人绞你,谁都没有安全感。如此你死我活斗了几十年,至今,中共高层仍在你死我活地斗着。只要中共一天不亡,中共就会一直这么斗下去。唯有解体中共,才能从根本上避免罗的悲剧重演。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在这方面 中国2030年超越美国 成世界第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