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美军仓皇撤退! 71年前的今天志愿军打到了汉城
www.wforum.com | 2022-01-17 23:35:09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军仓皇撤退! 71年前的今天志愿军打到了汉城

  直到多年之后,李奇微还对仓皇撤离汉城的那一幕难以释怀——

  “元旦上午,我驱车从北面出了汉城,结果见到了一幅令人沮丧的景象。南朝鲜士兵坐着一辆辆卡车,川流不息地向南涌去。他们没有秩序,没有武器,没有领导,完全是在全线败退——逃得离中国军队愈远愈好。他们扔掉了自己的步枪和手枪……我知道,要制止这些吓破了胆的士兵大规模溃逃,那是枉费心机的。”

美军仓皇撤退! 71年前的今天志愿军打到了汉城

  在南朝鲜军人撰写的《韩国战争史》中,则是这样一段文字:“联军士兵扔掉所有重炮、机关枪等支援火器,爬上卡车向南疾驰,车上的人挤得简直连个小孩都不能再挤上去了,甚至携带步枪的人也寥寥无几。他们只有一个念头,拼命跑呀!控制不住的‘后退狂’蔓延开了……”那意思很清楚,被志愿军吓破胆的,不仅是一战即溃的南朝鲜军,还有未战先怯的美英军队。

  那是已经有着34年军旅生涯的李奇微第一次体验兵败如山的滋味。让这位后来的四星上将聊以自慰的是,尽管撤离汉城留下了美军历史上一段不光彩的纪录——李奇微还是多少有些庆幸自己当时的决策:如果不是把南朝鲜人放在防御阵地最前面充当炮灰,那么,遭受中国军队又一次沉重打击的将会是他刚刚接手的美第八集团军。

  李奇微是1950年12月26日匆匆飞到朝鲜战场,接替因在第二次战役中翻车身亡的沃克中将,出任第八集团军司令官的。

美军仓皇撤退! 71年前的今天志愿军打到了汉城

  第二次战役,朝鲜战场上最惨烈的一战。交战双方在冰天雪地里搏杀43个昼夜,最终的结果是,中国军队靠着双脚一路从鸭绿江挺进到三八线附近,拥有空中支援掩护的“联合国军”则一路向南溃退了200多公里。

  战役结束,正值“平安夜”来临。美国人苦苦等来的却是2.4万美军或死或伤或被俘的噩耗。曾经信誓旦旦承诺赶在“圣诞节”前结束战争、让美国大兵回家团聚的“联合国军”总司令麦克阿瑟,名声一落千丈。杜鲁门政府一边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一边派出美国陆军副参谋长李奇微到朝鲜战场收拾残局。

美军仓皇撤退! 71年前的今天志愿军打到了汉城

  马修·邦克·李奇微,1895年出生于弗吉尼亚州门罗堡,先后毕业于西点学校和美国陆军军事学院,有过在驻6个国家的美军中服役的经历。1943年7月,时任第82空降师师长的李奇微,指挥了美军历史上第一次大规模夜间空降作战——西西里岛登陆战役。诺曼底登陆后,升任第十八空降军第二任军长。在美国军方,李奇微以胆大心细、长于算计而闻名。

美军仓皇撤退! 71年前的今天志愿军打到了汉城

  李奇微原本也想趁劳师远征的中国军队立足未稳之际,马上转入战略反攻,争取战场主动。但他很快发现,连续遭受志愿军两次重创的第八集团军士气低落;主帅沃克之死,更是让这支曾经的劲旅蒙上了厚厚的心理阴影。

  李奇微了解长他6岁的西点校友沃尔顿·哈里斯·沃克的能力。二战时期,两人同在欧洲战场征战。作为第三集团军司令官巴顿的爱将,沃克指挥第二十军在横贯法国中部的大进军中突击神速,名声大噪。美军还以沃克的名字命名性能先进的M-41轻型坦克为“沃克虎头狗”。

  既然连沃克这样一位闻名美军的“攻势权威”指挥的部队都几番败给武器装备远远落后的志愿军,这让李奇微冷静了下来,抓紧部署全线防御。毕竟是经历过战火考验的战将,李奇微的精明能干瞬间显示出来,依靠大量机械化设备,仅仅三四天时间,就命令部队在横贯朝鲜半岛近250公里的正面和60余公里的纵深内,连设了三道防线。

美军仓皇撤退! 71年前的今天志愿军打到了汉城

  第一道防线西起临津江口,沿“三八线”至东海岸。这里离汉城75公里左右,铁丝网密密匝匝,各种地雷密密麻麻,明碉暗堡星罗棋布,迫击炮阵地、无后坐力炮阵地等相互交叉。目的是迟滞志愿军冲锋速度。第二道防线从西边的高阳一直延伸到靠近东海岸的冬德里,主要依托重重关隘重兵布防。介于第二道防线和北纬37°线之间,还准备了一条机动防线。白天,美军侦察机、轰炸机,轮番向前沿侦察轰炸;夜晚,照明弹与探照灯交替对志愿军进行监视。那几天,汉城的报纸天天都在吹嘘临津江防御是“不可逾越”的“铜墙铁壁”。远在东京的麦克阿瑟也为“联合国军”和南朝鲜军打气:“这是关系到我们生命的重要战线,决不后退一步!”

  此时的“联合国军”地面部队总兵力达36.5万,基本防线部署13个师另3个旅20万余人。在长津湖之战中侥幸逃出志愿军包围圈的美第十军2个步兵师和陆战第一师则在大田、釜山等地休整,也转归李奇微统一指挥。阵前布防,李奇微耍了个心眼,他将南朝鲜军部署在第一线,把美军和英军放在了二线,以便可攻可防、随时撤退。然而,他基本防线刚刚部署完毕,中国军队的新一轮进攻就开始了。

美军仓皇撤退! 71年前的今天志愿军打到了汉城

  1950年12月31日17时,志愿军100门大炮同时开火,在落雪的黄昏打响了第三次战役。

  前方消息传来,当天下午还乘坐飞机绕前侦察的李奇微大吃了一惊。他没有想到,中国军队居然在刚刚经历了一场残酷战役不过一周,就发动了又一场规模更大的进攻战。他更不会想到,从第二次战役结束的同一天起,担负进攻任务的志愿军主力,已经在茫茫雪野中秘密进入了出发阵地。

  事实上,还在第二次战役激战正酣之际,深谋远虑的毛泽东已经开始谋划下一阶段的作战行动。他在1950年12月13日给志愿军司令员兼政治委员委彭德怀的电报中指出:(一)目前美、英各国正要求我军停止于三八线以北,以利其整军再战。因此,我军必须越过三八线。如到三八线以北即停止,将给政治上以很大的不利。(二)此次南进,希望在开城南北地区,即离汉城不远的一带地区,寻歼几部分敌人……

  毛泽东的决心是,不给敌人以喘息之机——作为战略家的毛泽东清楚,以美国强大的战争动员能力和物资保障能力,一旦让其整军再战,必然会是更大规模和更大强度的反扑。只有让敌人痛上加痛,才会起到震慑作用,才会激化美国与其仆从国之间的矛盾,才会激起美国人民的反战情绪,从而把美国人彻底打到谈判桌上。

美军仓皇撤退! 71年前的今天志愿军打到了汉城

  第三次战役,彭德怀集中了6个军。具体部署是:以第38、第39、第40、第50军以及6个炮兵团组成右纵队,由志愿军副司令员韩先楚指挥;以第42、第66军以及1个炮兵团组成左纵队,由第42军军长吴瑞林指挥。重整旗鼓的朝鲜人民军3个军团也投入了战斗。

  参加第三次战役的志愿军6个军,都是首批出国参战的部队,远离祖国,连续鏖战,缺衣少食,伤病众多……后勤保障和部队战斗力都已到了极限状态,此时此刻,最后支撑他们的,就是对于祖国的忠诚和敢于压倒一切敌人与困难的英雄气概。

  狭路相逢勇者胜。不过一昼夜,南朝鲜第一、第二师就败下阵来,汉江以北的美军第一、第二军陷入背水作战的境地。美军随军记者现场报道:“强大的中国军队1日早晨在汉城以北和东北把联军击退了好几英里。汉城正北的盟军1个师已经完全崩溃。”

  白善烨,后来的韩国第一位陆军大将。这位当时的南朝鲜第一师师长一直记得当时的惨状:“我所带的部队从来没有被打得这么惨,我的自尊心在这一刻几乎到了崩溃的边缘,我感到极度的虚弱,甚至连撤退的力气都没有了。”白善烨曾经想自杀,最后关头,美军顾问梅伊急急跑来,将他抱上了吉普车,让他“在屈辱中捡回一条命”。

  冰河、天堑挡不住志愿军,雷场、铁丝网挡不住志愿军,坦克、大炮同样也挡不住志愿军。

美军仓皇撤退! 71年前的今天志愿军打到了汉城

  新的一年第一天,留给李奇微的是这样一幕:

  “我试图阻止,可是逃跑的卡车毫不减速地闪过了我。我以前从来没有过这样的感受,我向上帝祈祷,不要再目睹这样的情节。”

  志愿军进攻的枪炮声越来越近。1月3日凌晨,李奇微终于做出了一个极不情愿却又不得不做出的决定:放弃汉城!

  1950年6月25日,朝鲜战争爆发。6月27日,朝鲜人民军夺取汉城;9月15日,美军在仁川登陆,9月26日夺回汉城。眼看着刚刚“光复”了3个多月的“首都”再度丢失,南朝鲜总统李承晚大骂李奇微不守信用:“他曾经说过,是准备长期留在朝鲜的,可现在他刚到朝鲜一个星期就要撤离汉城,如此言而无信,难道他指挥的军队就只会撤退吗?”当美国大使莫西奥将李承晚这番话转告李奇微,李奇微干脆利索地告诉莫西奥:“请您告诉那位可爱的南朝鲜总统,最好让他亲自到前线去听听中国军队进攻时吹响的刺耳的军号声,看看中国军队冲上美军阵地后大喊缴枪不杀的恐怖场景,再看看南朝鲜军队是如何像羊群一样的溃逃!”

  李奇微下令: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禁止平民和民用车辆通过桥梁、要道,以保证美军快速撤退。美军高层甚至还下令可以直接向不听招呼的难民开枪射击。

  1月3日下午3时,美军从汉城撤退。就像他们后来在伊拉克、在阿富汗所反复重复的恶行一样——撤离汉城的同时,美军用汽油、炸弹炸毁了汉城、仁川、金浦等地的机场,汉城的学校、医院、图书馆、博物馆等公共设施也遭到严重破坏。法新社报道称,美军“将去年12月初以来既已占住的学校、粮库以及茅草屋等焚烧一空。白烟和烧焦了的稻草屑在撤退的路上飘浮,烟雾蔽天,冬日无光”。路透社记者怀特在飞机上看到:“汉城在烟火中燃烧……大火在城南50英里处仍可看见。”

  中朝军队乘胜追击。危难关头,美国人的拿手好戏“坑队友”又一次上演。1月3日晚,较早得到撤退命令的美第二十五师1个营稍作抵抗便落荒而逃,志愿军迅速进至高阳以南,截断了英军的退路,顶着“王牌”名头的英军奥斯特来复枪团第一营和1个坦克中队被歼,31辆坦克全部被击毁,227人成了志愿军的俘虏。在议政府西南方向回龙寺,英军第二十旅的另外2个连也全部被志愿军歼灭。失败的消息传到伦敦,英国人怒不可遏,连议会中的“主战派”也大为光火:“美国人光顾自己逃命,抛弃了朋友。”

美军仓皇撤退! 71年前的今天志愿军打到了汉城

  11月4日,南朝鲜政府宣布“迁都”至半岛最东南的釜山,“联合国军”前线指挥部则撤到了汉城东南200多公里之外的大邱。李奇微几乎是最后一个撤出汉城的美军,他收拾起桌上的全家福照片,在办公室的墙上写下了这样一句话:“第八集团军司令谨向中国军队总司令致意!”不过,也许是走得过于紧急,连睡衣也遗忘在他的办公室了。

  同一天,志愿军第39军116师、第50军149师和人民军第1军团一部进占汉城。志愿军严格执行“十条政策纪律守则”,把中国军队威武之师、文明之师的形象,留在了这座被美军破坏成处处残垣断壁的古老都城中。

  在李承晚的“总统府”,志愿军第116师师长汪洋抖抖身上的战尘,坐在黑色大钢琴前,弹了两首曲子,即兴赋诗一首:“三八防线坚,临津江水寒,三奇复三险,破阵旦夕间……”

  几乎在同一时间,华盛顿。杜鲁门宣布晋升沃克四星上将军衔。那是沃克死后第10天……

  1951年1月8日,第三次战役结束,中朝军队歼敌1.9万余人,其中志愿军歼敌1.2万余人,伤亡5800人。在东西200多公里宽的战场上,向南挺进了80至110公里。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梦到亡妻求救 他挖坟开棺目睹“震撼一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梦到亡妻求救 他挖坟开棺目睹“震撼一幕
马克龙下令派4000士兵和50辆坦克前往敖德萨
中国男大学生全裸上课 勇闯校园 全校疯狂
李梅在被斩首时可能还活着
国防大学教授:中国已成最不安全的国家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