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1961年1月1日《人民日报》:西方国家水深火热
www.wforum.com | 2022-01-13 09:55:23  杠精研究所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以下摘自1961年1月1日《人民日报》

  “福利国家”中的悲惨景象

  英国

  英国《经济学家》杂志在1960年新年的报道里,曾经大肆吹嘘说,在六十年代英国的人口组成和生活水平将发生重大的变化。六十年代的第一年已经过去了。在这个被官方宣传机构描绘成“福利国家”里,人民的生活究竟有什么变化?

  失业人数增加

  英国劳工部12月22日宣布,英国失业人数在12月12日为止的一个月中增加了一万三千二百四十四人。失业的总人数达三十六万五千零六十三人,其中全失业人数为三十二万二千八百十一名。

  生活费用上涨

  根据1960年年初伦敦公布的官方统计数字,从1957年到1959年英国生活费用上涨为工资增加的三倍。1960年,物价继续上涨。这一年,英国广大劳动人民在遭受房租加价的进攻后,又受到了煤价上涨的袭击。五百万依靠微薄的养老金过活的老年人,不得不削减购买食物的钱来买煤取暖。

  人民负债日多

  1960年,英国人民的债务大大地增加了。据英国《经济学家》杂志的报道,1960年第一季度英国赊购债务为1959年同期的一倍半。英国阿贝丁的法院,曾经在7月份的一天一口气审讯了四百七十宗赊购的欠债案。估计1960年英国共有二十多万人因赊购债务受审。

  千百万人挨饿

  英国费边社发表的一个小册子承认,在这个所谓“福利”的国家里,有两百多万靠少得可怜的国家救济金过活的人。许多老年人过着半饥半饱的生活,因营养不良患病就医的儿童人数比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前多一倍。

  “繁荣”后面的深重灾难

  西德

  在出现着所谓“经济繁荣”、“经济奇迹”的西德,广大劳动人民的处境正在日益恶化。西德《法兰克福评论报》在圣诞节前夕发表了一篇“呼吁”说,“在这个繁荣和外部光辉的世界里,灾难是深重的……”到处都可以听得见来自阴暗、寒冷的房子里,来自“充满冷风的地下室”的要求。那里的人们在等待着“一件取暖的衣服和一顿像样的饭”。

  1960年,西德的物价普遍上涨,其中西德人民的主要粮食马铃薯涨价最多。1960年7 月,马铃薯的价格比6月上涨达54.6%。其他生活费用如煤气费、理发费、交通费都有了增加。而西德议会通过的关于房租的法律,规定某些种类房屋的房东有权提高房租15%至35%,直接打击了八百万个家庭。据西德工会经济科学研究所宣布,1960年秋季,西德的生活费用比1959年春天高5%,由于物价高涨,西德产业工人“已增加的工资的一半又失掉了,而剩余的一部分实际工资的增长却只等于同时期劳动生产率增长的三分之一”。东柏林的经济研究所称,由于西德马克购买力的下降和阿登纳政府的税务政策,1959年西德劳动人民被掠夺了三百多亿马克。

  据12月初西德“联邦劳动局”所发表的统计,11月份西德失业人数增加了一万四千六百二十四人而达到十三万六千三百五十五人,而过去一个月中,西德劳动局继续不断收到许多要求工作的申请。《德意志报与经济报》报道,西德现在有一百一十万人靠救济金生活。

  无处栖身的人们

  法国

  结婚十一年找不到住处

  在巴黎中心地区、塞纳河码头第九号桥附近的墙头为沟渠工人歇脚用的一个洞里,“居住”着十岁、九岁、六岁的三个小孩,还有他们怀孕的母亲和三十四岁的父亲。

  这一对夫妇结婚十一年了,一直没有找到一个住处,长期在客店里暂时栖身;最后由于孩子多,客店也不肯让他们租住了。他们向巴黎市和塞纳省的房屋管理处分别提出了申请。“等等吧!”到处都是这个答复。从9月15日起,这个泥水匠和他的一家就迁入沟渠工人休息用的小洞里。

  “有碍观瞻”的牺牲者

  10月25日的《人道报》发表了这样的一封信:“我写信给你们,因为我没有自来水、没有煤气、没有取暖设备。我有两个孩子,一个五岁,一个三岁,其中有一个正在生病。再过两个月,我就要有第三个孩子了。我们所住的旅馆房间小得连摇篮都放不下。五年以来,我一直是第五万六千九百六十四号居住条件恶劣的人”。

  这是巴黎市中心繁华地区爱腓尔塔附近的一幕悲剧。这家破旧的旅馆有碍繁华地区的观瞻,应予拆除。为了迫使房客迁出,他们停供煤气、水电、取暖设备,可是并不替这些不幸的人们安排新的住处……。

  这些人都是在业的工人,他们辛勤劳动为社会创造了财富,可是却得不到居住的权利。

  遥遥无期的空头保证

  房荒是法国的癌症。租金较低的房屋的建筑,远远不能满足迫切的需要。市镇机构中的共产党人为建筑大力奔走,可是行政当局不肯把权力授予他们。1961年,政府贷款将达二千三百八十亿法郎,可是建筑费用的上涨,使房荒的解决遥遥无期。建筑部长企图缓和人们的愤怒说:“从现在算起,到了1980年,所有登了记的人都会有房子住。”二十年!而二十年间会有多少新婚夫妇呢?他们在什么时候才会有房子住呢?从1945年到现在,巴黎只建造了一万五千栋租金较低的房屋,但是居住条件恶劣的人的登记数目超过了十万。

1961年1月1日《人民日报》:西方国家水深火热

  贫困地区像鼠疫一样在蔓延

  美国

  九十四个贫困地区

  美国的“贫困区”,按照当局的说法是一个“实质上和持久地劳动力过剩”的地区。按照美国政府规定,必须具备下面两个条件:首先这个地区的失业人数至少达到当地劳动力总数的6%;其次失业人数必须四年中连续有三年超过全国平均失业人数50%,或在三年中连续有两年超过全国平均失业人数75%,或在两年中有一年失业人数为全国平均失业人数的两倍。

  据美国《新闻周刊》承认,目前合乎当局的“贫困区”规定的地区,在全国已有九十四个,分布在二十四个州。

  “萧条的地区像鼠疫一样蔓延着!”这就是《新闻周刊》所得出的结论。

  十个人中有一个失业者

  在美国黑色冶金工业的大中心、宾夕法尼亚州的阿累加尼亚地区,成千上万人正在饥饿线上挣扎。由于目前钢产量减少了50%以上,这个地区失业人数达到八万到九万人,即占职工总人数10.4%。但是,只有二万九千五百名工人能领到救济金,其余五、六万人,即失业者的三分之二左右,生活就毫无着落。而即使是能领到救济金的人过的也是半饥半饱的生活。匹兹堡的《邮报》承认,救济金只占维持生活所必需的费用的30%到45%。

  工人处在绝望的境地

  阿累加尼亚已经被正式列入贫困区。在美国,这样的贫困区多得很。

  最近一期的《新闻周刊》指出,虽然密执安州的韦尼地区汽车生产是全部开工的,但是,最近一年也有二万四千名汽车工人失去工作。伊利诺斯州南部地区八万工人中有二万人失业。西弗吉尼亚州的明戈地区有六千名工人没有工作。他们中间有四千名工人已经过了可以领失业救济金的期限,现在他们的生活只有指靠别人的施舍。这家周刊写道,“其余数千名工人也处在绝望的境地。孩子们爬在垃圾堆里寻找食物残渣。”

  更悲惨的实际情况

  但是,美国劳动人民的实际生活情况还要比《新闻周刊》所承认的悲惨得多。

  在美国失业的工人中,很多人为了寻找职业,不得不到处飘流。而这些流动人口,按“规定”就不被计算在失业者之内。而且,那些找到一些短期的临时性工作的人,也被从失业者人数中剔除出来了。

  因此,美国的“贫困区”其实何止九十四个!而即使在非“贫困区”,何尝不是有成千上万的劳动者生活在极端的贫困中。

  满怀辛酸度岁末

  日本

  尽管日本垄断资本家和池田政府大吹大擂地讴歌所谓“岩户景气”(意即开天辟地以来最大的“繁荣”),然而1960年岁末带给千千万万日本劳动人民的却是辛酸而已。

  年终津贴杯水车薪

  最近以来,以国家机关公务员和医务工作者为主的各行各业劳动者,展开了声势浩大的争取提高工资和发给年终津贴的斗争。有些部门斗争至今还没有结束。即使由于斗争胜利而得到一些年终津贴的工人们,他们终年入不敷出,年终虽有杯水车薪的补贴,也并不足以度个像样的新年。

  劳累一年难得休息

  广大码头工人,正为争取过新年的权利而斗争。他们平日工作时间很长,不分昼夜,有时甚至一连干上二十四小时、三十六小时。现在岁末已临,他们在新年能否和普通人一样休息一两天,还不得而知。

  凄风苦雨偷偷募捐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被日本军国主义驱使去卖命而侥幸还活着的三十万残废军人,由于靠少得可怜的“抚恤金”根本活不下去,正冒着岁末的凄风苦雨到处募捐,以应付年关。但是,募捐也不容易。一个失去右臂的二等兵诉苦说:本想在正月里给孩子们买件衣服,买点年糕,所以才去募捐;但是,警察不准募捐,只能偷偷地做,被抓住了还要罚款哩!

  成千万人 难度年关

  据日本雇用审议会统计,日本的失业和半失业人口仍有六百八十七万至一千零六十五万。另据日本官方资料,到去年5月为止,靠领所谓“生活保护费”生活的贫苦人民达六十万六千户、一百六十四万四千人,还有处境和他们相同但领不到“生活保护费”的一百六十万三千户、六百八十五万人。尽管当局大肆宣传对他们什么“岁末援助”。

  然而正如日本俗语所说的那样,这“少得像麻雀眼泪一样”,成千万人依然是难度年关。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在这方面 中国2030年超越美国 成世界第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