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知青亲历第一颗氢弹爆炸:爆炸情景与辐射污染
www.wforum.com | 2022-01-10 05:27:41  知青家园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由于团里工作的需要,一九六七年我们七团十连有一部分男女生被派到了祁连山脉阿尔金山的阿克塞哈萨克自治县——石棉矿在阿尔金山的一个小山沟里,海拔大概在3800米到4800米左右,空气稀薄,极度缺氧,所有的战士都不适应那里的气候,稍一活动就气喘吁吁,必须张大嘴巴呼吸。石棉矿的工作十分艰苦。

  那时我们上山开采石棉,并没有什么先进的机械设备,女生每人拿着一个小锤子,背着一个背篓。男生带着炸药包,挖洞放炸药,炸开后,石头的夹层里都是石棉。石棉是结晶的,颜色有绿色、蓝色。我们把衣服的领口、袖口、裤腿都扎的很严实,用筐子往山下背石棉。石棉丝非常细稍不小心碰着皮肤,就很痛痒。尽管我们非常小心,仍然常常被石棉扎到皮肤,那个年代根本没有什么药膏涂抹,只能忍受。

  在石棉矿我们还有一个邻居,是“二零二”地质勘察队,他们好象是从西安来的。他们跟我们的生活一样,一年四季都吃不到青菜,而且粮食也得不到保障。那时团里的汽车至少要一个星期才可以到矿上来一次,给我们送一些物资,粮食、邮件、等生活日用品。有时因为各种原因,或者天气不好,上山的汽车有时还要拖的更久些。石棉矿上没有水喝,汽车每天都要到山下的安南坝去拉水。

  在祁连山石棉矿的山沟里,有许多我们以前在敦煌的西湖农场看不到的植物。记得有一种花开的象马兰花,颜色是浅紫色非常漂亮。还有一种植物叫沙葱,长的有些象韭菜,有时我们还会采来吃。和平乡安南坝非常美丽。阿克塞哈萨克位于甘肃、青海、新疆三省交界处,那里地处崇山峻岭、戈壁边缘,有常年不化的积雪。从安南坝到我们石棉矿的驻地是一条狭长的山谷,两边是陡峭的大山,安南坝村是一个牧区,那里有美丽的草原,有时可以看到成群的藏羚羊,还可以看到骑马的哈萨克牧民悠闲的放牧。村里有商店和邮局,我们可以到那里邮寄包裹、信件、和买些生活日用品。

  每到星期天,我们都要下山去安南坝玩,还顺便把积攒的脏衣服带到山下去洗,每次去安南坝的时候,我们就会忘记生活的艰苦和劳累,忘记所有的不愉快,就象出笼的小鸟,又象放开的羊群,自由的蹦蹦跳跳,又唱又喊,互相追逐打闹,嘻嘻哈哈,快乐极了。每到这时我们就尽情的呼吸着祁连山的清新空气,尽情欣赏祁连山的美丽景色,忘记了疲劳、忘记了家乡。安南坝有一条大河,清澈的河水不停的哗哗流着,河里面有好多的鹅卵石,我们带去的脏衣服就是在这条河里洗,衣服就凉在河滩里的石头上。俗话说“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可能是因为地理环境的原因,从视觉上看那条河水却是往高处流,好神奇!大家都说那是安南坝一大怪。现在我已经忘记那条河的名字,从网上查了一下叫“安南坝”河。

  在我的记忆里,印象最深的一件事,现在回想起来,一直很清晰,而且我经常给周围的人讲这件事,听到的人都很惊讶。时间定格在一九六七年六月十七日上午,我们正在山上采石棉,忽然听到远处惊天动地、山崩地裂的一声巨响,好象周围的山都炸开了一样,大地剧烈的颤抖起来。这时我们看到远处的天空出现了一朵蘑菇似的巨大火球,顿时我们全都惊呆了。虽然距离比较远,但是我们站在山顶上却看的非常清晰,面向西方看到了一个巨大的蘑菇云,由小到大,浓烟滚滚不停的变化着。当时的壮烈景观,确实太美丽了,因为我们所在的那座山实在太高了,海拔大约在3800多米到4800米,站在山顶看山下的连队,人小的就像蚂蚁一样,不知过了多长时间,大地慢慢的停止了抖动,我们站在山顶,面向西方看着天空中的蘑菇云,由小到大,浓烟滚滚在天空中不停的翻转变化着,并不时的伴随着滚滚的炸雷轰鸣声和呼啸的大风声,我们站在山顶风吹的几乎站立不稳,就这样不知过了多长时间,大地慢慢的停止了颤抖,一时间战友们互相猜测着,是不是原子弹爆炸了?因为我们在敦煌西湖农场的时候,经历过同样的瞬间。

  那是一九六六年十月二十七日,中国第一次导弹和原子弹,两弹同时爆炸成功。当时我们在敦煌西湖团场,虽然没有看到两弹爆炸时的大火球场面,但是同样经历了山摇地动、大地颤抖的感觉。然而,这一次我们却真实的看到了天空中出现了巨大的火球和蘑菇云,我还清楚的记得,陆爱萍、徐翠莲、还有齐美丽等战友都在山顶,亲眼目睹了这一切。我们确实惊呆了。这时我才忽然发现许多战友开始往山下跑,我也紧跟着跑下山。我们住的宿舍是自己挖的山洞,当我们跑进山洞里的时候,顿时大家都目瞪口呆了,原来我们的床铺已经被震下来的碎石完全掩埋了。

  我们互相猜测着、议论着、会不会是原子弹!肯定是原子弹爆炸了!那时我们所在的石棉矿消息十分闭塞。过了不长时间,距离我们不远的山下传来了敲锣打鼓的声音,原来是山下“二零二”地质勘察队的老大哥上来报喜,他们举着横幅标语,上面写着“热烈庆祝中国第一颗氢弹爆炸成功”顿时我们欢呼雀跃,为祖国的强大而激动不已。祁连山、阿尔金山沸腾了,石棉矿沸腾了,战友们兴高采烈,有的拿着锅碗瓢盆,有的手舞足蹈,乱蹦乱跳。记得我们连队的文书王文训,不知什么时候把自己的一床大红色的被面拆下来缠在腰上,扭起了秧歌。因为,这是中国继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后,在核武器发展方面又一次重大的飞跃。中国氢弹的爆炸成功,显示了我们中国人从此有了自己强大的、威力无比的武器,中国有了自己的核武器,标志着中国国防现代化进入了一个新阶段。外国人能造出来的,我们中国人也一样可以造出来,不再受他们的垄断。我们的心情无比的激动,因为:祖国的一切就像我们的生命一样宝贵,“中国”这个名字在我们心中是神圣不可侵犯的。

  战友们热闹了一天,直到晚上还兴奋无比,那时,我们在山上,根本没有什么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除了每天的繁重劳动,最主要的任务就是对着毛主席他老人家的画像,手拿毛主席语录,针对自己一天的行为,认真的向他老人家汇报一天的工作和学习情况。时代不允许我们有任何的私心杂念。否则,连自己都觉得对不起毛主席。氢弹的爆炸成功,足以让我们这个精神生活极度匮乏的小山沟热闹好长时间。

  在氢弹爆炸后的几天里,有许多吉普车来来往往,不知是哪个系统,可能是中央的,也可能是军区的,他们带走了山上的一些水、土、还有一些植物。在离我们驻地不远的地方,有一个自然形成的水池,我们平时都在那里洗衣服,有些男生还在那里洗澡。但是,自从氢弹爆炸以后,那里的水就不可以用了,甚至,变成了苦的。再用那些水洗衣服就不行了,因为,打上肥皂后不起泡沫,而且发涩,衣服根本搓不动;六月的天气,山上的植物、花草逐渐枯萎了,慢慢的变成了枯黄色。

  我们知道这是因为氢弹爆炸以后,这里的水和植物变了。但是,那时候并没有意识到会对我们的身体会产生什么样的后果,更不知道会对我们的身体遭受核辐射的伤害。现在回想起来,到底那次核爆炸的地点究竟离我们有多远?上级是否知道,在阿尔金山的这个小山沟里还有我们这些石棉矿的战士和地质勘察队的队员呢?据有些后来比我们晚些上矿的枣庄和天津连队战友的回忆,在我们居住的那个石棉矿前后一共有16次的核试验。

  据统计有的连队已经死亡了四十多人,还有的连队三十多到二十多不等,并且绝大多数是癌症患者。在那以后的几年中,有许多战友的孩子生下来以后都患有智障,有的婴儿出生不久就死亡了,还有的长到7、8岁就患癌症夭折。

  我想这些早早就患癌症死亡的战友,他(她)们都非常的年轻,就尝到了人间最残酷的现实和最悲惨的结局。究竟为什么?是不是与当年氢弹爆炸的核辐射有关?当初我们这些身处核试验基地的战友们,我们的身体都会受到不同程度的伤害吧?最起码患癌症的风险大大提高,破坏和改变我们机体里的基因发生突变。这些突变不但增高自身的癌症风险,并且还会被遗传下去,使得辐射的作用在子孙身上展现出来。所有的资料都显示:在我们工作的石棉矿地区范围中,中国曾在那个地区一共实验了十六次核试验之多。这就明显的说明我们的战友,为什么基本上都是患癌症去世的,不知道我们还会有多少战友会遭受这种同样的遭遇,不得而知。

  写到这里我不禁更加怀念我们那些曾经共同战斗过的战友,还有那些失去联系的战友们

  亲爱的战友你们现在还好吗?你们的身体都还健康吗?家庭幸福吗?相信天各一方的你们也象我们一样,互相牵挂,相互怀念着对方。(本文作者:张陆萍 山东老知青)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在这方面 中国2030年超越美国 成世界第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