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张阳房峰辉:1968年的兵,从上将到囚徒
www.wforum.com | 2022-01-08 00:32:29  孙佳良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张阳房峰辉:1968年的兵,从上将到囚徒

张阳和房峰辉

1951年4月,陕西咸阳的马国选当了父亲。  

马国选是咸阳军分区的一名军人。以地为名,马爸给儿子取名马咸阳。那一年,马国选整30岁。    

军人工作不稳定,从咸阳军分区到西北军区,再到武汉军区,马国选的工作一再调动。    

为了不跟着自己奔波受苦,马国选让妻子带着孩子回到老家、陕西旬邑县上官庄村生活。     

上官庄村是一个典型的西北农村,贫困闭塞,马咸阳在这里开始了他的童年生活。    

9年后,转业到湖北武昌的马国选,在湖北省文化局局长的任上病逝,年仅39岁,官至正厅级。     

那一年,儿子马咸阳9岁,正上小学,依然跟着母亲生活在西北的那个小村庄里。     

独自在乡下拉扯孩子,本就不易。如今40不到就守寡,让这位西北母亲苦不堪言。     

马国选去世后,马咸阳的母亲有过两次改嫁,一次是在马咸阳上小学时,改嫁到旬邑县城;另一次是在马咸阳上高中时,又改嫁到隔壁的彬县。    

幼年马咸阳的命运与母亲紧紧连在一起,母亲改嫁到哪里,他就跟到哪里。  

母亲第二次改嫁时,马咸阳跟到了彬县上高中。这一年,马咸阳扔掉了自己的名字,改随母姓“房”,取名“峰辉”。    

他就是后来的总参谋长、上将,房峰辉。     

就在房峰辉出生的同一年,远在河北武强县乡下的一户张姓人家,也出生了一个男孩。     

陕西河北虽然相隔千里,但同年出生的房峰辉与这个男孩,经历却惊人相似。     

房峰辉的父亲是军人,这个孩子的父亲同样也是;房父39岁病逝后母亲改嫁,男孩父亲40岁时与妻子离婚另组家庭;两人的童年,都是跟随母亲生活在乡下村子里。 

更重要的是,两人的人生转折点,都是从当兵开始。     

这个男孩就是后来的军委政治部主任、上将,张阳。   

历史,有时就是这样的神奇。

01     

房峰辉在上官庄村度过了整个童年。但他不喜欢那个环境,破旧闭塞,到处尘土飞扬。    

马国选忙于工作,回家的机会不多。对于父亲,童年的房峰辉印象并不深。     

虽然随着母亲两次改嫁,但从小,房峰辉的学习就很好。这一半是因为天赋,一半是拼命学习要摆脱眼前的生活。 

从9岁开始,不长的时间里,房峰辉就接连面对了两个继父,那种寄人篱下的滋味,外人无法体会。     

年幼的房峰辉无法决定去留,只能随母迁徙。但长大了的房峰辉,却要主宰自己的命运。    

张阳房峰辉:1968年的兵,从上将到囚徒

这一天终于到来。16岁,房峰辉高中毕业,第二年,马上应征入伍。     

在那个年代,当兵是件很光荣的事。但房峰辉急于入伍,更重要的原因是,他要离开这个家。忍气吞声整7年,他一刻也不想再待了。     

同样是在这一年,远在河北的张阳也进入了部队。    

与瘦弱文静的房峰辉不同,小时候的张阳长的敦厚结实,村里人都叫他小壮。     

虽然远离父亲,跟着母亲生活在农村,但童年的张阳心态很好,十足的热心肠,深得村里大人喜欢。    

小时候的房峰辉,学习成绩一直很好,可张阳却大不一样。勉强读完小学后,宁愿跟着母亲下地干农活,也不愿再去学校受那份煎熬。     

不是学习那块料的张阳,在房峰辉入伍的同一年,也穿上了军装。不同的是房峰辉进入新疆,张阳则到了父亲服役的63军山西。     

张父原本是不愿儿子去当兵的,但拗不过张阳的坚持,就放手了。    

1968年真是神奇的一年,将陕西河北这两个毫无关系的年轻人,诡异的联系到了一起。     

36年后,这两人又竟然神奇相遇,并联手上演了一出出大戏。     

人生就是这样,你永远无法知道自己的下一页是一片光明,还是糊满了屎。所能做的,就是不停地往后翻。

02     

房峰辉的军队生涯从新疆最基层战士起步,仅仅3年,就被提拔为排长;再一年,又被提拔为21军62师司令部作训科科长。     

短短4年,就走完了别人可能需要10年才能走完的路。幼年时的学霸房峰辉,开始了他在部队的狂飙突进。     

彼时房父已去世26年,影响力早已不再。房峰辉的快速提拔,一是年龄优势,再就是学习能力强。     

上学时,房峰辉的成绩一直都很强。母亲第二次改嫁到彬县时,在彬县县城读书的房峰辉,依然名列前茅。     

极强的学习能力,让房峰辉很快就在军队崭露头角。     

但最终改变房峰辉命运的,却是他强大的处理领导关系的能力。 

从小寄人篱下,让房峰辉很早就学会了察言观色。到部队后,房峰辉的这套本领得以发挥,仅从一些细枝末节中,他就能知晓领导的内心想法。     

在任作训科科长时,房峰辉就利用手里的权力,用部队的木料,给部队领导做了一套家具。虽然后来被人举报,但不了了之的结果,说明领导对房峰辉的做法并不恼怒。    

靠着这种功夫,房峰辉在部队混得风生水起。20年时间,从一名基层战士,一步步爬到了新疆军区步兵第4师师长的位置,相当于地方上的副厅级。 

一个从农村走出来的孩子,具备了这样的特质,不管进入哪个行当,都会如鱼得水。     

有些东西后天可以学,有些东西,是骨子里带出来的,旁人只能羡慕,无法复制。    

在基层的经历中,房峰辉大部分时间干的都是参谋工作。     

而张阳则不同,从战士到班长,再从指导员到教导员,然后政治处主任、团政委,这一路走来,从事的都是政治工作。    

只有小学文化,成为彼时张阳继续向前的羁绊。接下来的几年,他开启了恶补学历的模式,先进入国防大学,后又坐进中央党校的课堂。

1996年,从中央党校镀金而回的张阳,人生果真发生了改变。     

从炮兵一师副政委的岗位上,调任广州军区163师政委。实现从36军转战42军,从大西北进入东南沿海的愿望。这一年,张阳45岁。     

就在张阳进入42军的第二年,房峰辉的人生轨迹也发生了变化,调任兰州军区21集团军副军长。而这一年,房峰辉46岁。     

两个从农村走出来的中年人,已经拉满弓弦,蓄势待发。

03     

就在房峰辉调往兰州军区任21军副军长的同一年,有一个人也来到了兰州军区,就任军区司令员。    

这个人就是后来坊间称之为西北狼的,老郭。     

老郭曾在兰州军区间断工作过6年,这里是他的发迹之地,如今重回旧地,又掌舵整个军区,可谓春风得意,衣锦还乡。     

老郭比房峰辉年长9岁,他的到来,无疑给房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老郭的老家陕西礼泉,房峰辉陕西旬邑,同属于咸阳,两地相距不足百公里。     

在部队,老乡观念本就很重。郭房两人都背井离乡,又同在一个军区,自然有了亲近感,开始了真正的交集。 

坊间流传的房峰辉称呼乡党老郭姐夫一说,就发生在此时。     

有了西北狼的助力,房峰辉开始了人生的飞跃。     

乡党老郭回归兰州军区的第二年,房峰辉就晋升为少将军衔;再一年,又升任21军军长,位列正军级。 

跟随着乡党老郭的节拍,房峰辉的军中仕途越走越顺,也越来越快。     

历史之所以跌宕起伏,就是在恰当的时候,总会有绝妙的安排。     

都说每个成功的男人身后,都有一个默默付出的女人。而每个快速升迁的人背后,也总有一个厚实的靠山。     

房峰辉有乡党老郭,同龄的张阳呢,则倒向了双人徐。     

2000年,双人徐已经位列中央军委,并坐镇总政治部副主任,总揽全军人事、政法、纪检等大权,权倾一方。     

在双人徐的帮衬下,仅用7年时间,张阳就从42军政治部主任一路升到了广州军区政治委员。   

让人大跌眼镜的,是2012年。     

彼时,双人徐身居军委副主席。一次徐观看话剧,张阳全程陪同。     

演出结束后,又紧跟在双人徐身后,上台与演出人员挨个握手,一时传为笑谈。     

更神奇的是,在陪同观看演出仅仅4天之后,张阳就升任全军总政治部主任。   

人生就是这样,有人拼尽全力,有人轻而易举。不是你不努力,而是你没选对方向。

04   

此时的房峰辉,依旧跟在老郭身后,亦步亦趋。     

2002年,乡党老郭从副总参谋长职位上实现跳跃,直升军委副主席,并在此位置上坐了10年之久。    

第二年,房峰辉就跨越千里,从大西北来到东南沿海,从21军军长升任广州军区参谋长,位列副大军区级。    

一切,来的就是这么赤裸裸。     

2004年,陕西河北这两个原本没有任何交集的男人来说,具有特殊的意义。

这一年,两人在广州军区实现了人生的第一次“会师”。彼时,房峰辉任广州军区参谋长,张阳是政治部主任。     

在广州军区,张、房有长达3年半的共事经历。     

张阳喜酒、豪爽,端起酒杯就干。虽官至高位,但官场上的套话官话并不多,显得尤为实在。   

喜欢喝酒的男人大多实在,张阳也是如此。一旦见到北方人,就有天然的亲切感。     

在广州深耕了十几年,张阳自然羽翼已丰。     

此时,身处高位的张阳早已剥离了河北农村的朴素外衣,年幼时的那个热心肠张阳,早已被胆大狂妄所替代。     

人一旦狂妄,势必就会贪婪。坊间传,张阳外号张麻袋,意思是张阳收钱、送钱,都是用麻袋来装。用刘源的话说就是:     

张阳的问题比郭、徐都严重,涉案数额巨大,作为政治部主任,他五毒俱全。    

而房峰辉呢,2007年从广州军区调任北京军区司令员,首度出任大军区正职,年仅56岁,是当时七大军区司令员中最年轻的一位。     

仅仅4个月后,又当选中央委员。   

56岁任上,就拥有兰州、广州、北京三大军区的轮调历练,彼时的房峰辉,堪称军界举足轻重的耀眼将星。    

与张阳一样,苦孩子出身的房峰辉在拥有傲人资本后,开始滑向了堕落。     

任北京军区司令员期间,大卖军产地皮,仅某医院的地皮就卖出47亿;并拆掉军区大院数十栋大楼,斥资10亿兴建五星级宾馆。     

张阳好喝,房峰辉好吃。曾特地派出2名厨师远赴广州学习厨艺,就是为了专门给自己做菜。房峰辉身边的人说:     

他突然想吃什么,厨师必须马上做,或者去买,如果做不好或者买不到,立马摔筷子走人。     

高级将领忙于行贿受贿,乐于吃喝玩乐之时,恐怕早把治兵备战抛到了脑后。

05     

对张阳来说,2008年是他最为重要的一年。     

这一年,他完成了抗击凝冻,支援汶川抗震,奥运香港赛区安保,赴缅甸医疗救援,中泰联合反恐等重要军事行动,成绩斐然。     

房峰辉呢,2009年10月1日,以阅兵总指挥的身份亮相国庆60周年阅兵,迎来他人生的高光时刻。     

2010年,张、房这对军中好友又双双晋升上将。   

一同入伍,一同进入广州军区,一同晋升上将,从当初的农家孩子走到今天,两人都花了42年。    

冥冥之中,如同有一根神秘的绳子,连接着房峰辉和张阳。    

在乡党老郭传出将要被查的当口,民族饭店的一个包间里,房峰辉对着郭家人扬言:     

谁要敢动老首长,我一枪毙了他。     

彼时的房峰辉,早已不是当初上官庄村那个成绩优异的男孩,嚣张的气焰中,人送外号“房一枪”。 

与房峰辉的狂妄相比,张阳则大为不同。在双人徐被查之后,张阳至少有不下13次痛批双人徐。   

张阳还有一个身份,是全军贯彻落实古田政工会精神领导小组组长。这个小组的核心工作,就是肃清郭徐流毒。   

可是,这个曾经领导全军肃清郭徐流毒的人,自己却是最大的郭徐流毒。台上台下两面人,是对张阳的精准画像。    

有些事,待到水落石出之时,才能看清它的荒唐。     

2017年8月,张阳接受组织谈话;3个月后,一根白带,一道门梁,结束了一生。

Image

事后军报狠批: 以自杀手段逃避党纪军纪法律惩处,是自绝于党、自绝于人民,无疑就是背叛。     

而房峰辉呢,没有步昔日好友张阳的后尘,或者说是没有勇气,再或是高层没有给他步后尘的机会。     

在张阳自杀身亡一个月后,落马被查。一年后,被判处无期徒刑...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在这方面 中国2030年超越美国 成世界第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