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郭沫若想让溥仪做助手 溥仪回复5字 他满脸尴尬
www.wforum.com | 2022-01-07 05:49:38  三立新闻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郭沫若想让溥仪做助手 溥仪回复5字 他满脸尴尬

郭沫若(图左)希望溥仪能当他的助手。(图/翻摄自百度百科)

清朝末代皇帝溥仪的一生,可以是悲剧一场;他三岁登上皇位,便被慈禧操控执政,随后被驱逐出宫,又在海外漂泊多年,最终被引渡回中国改造,于1959年时得到了特赦;当时,拥有中国“现代第一诗人”之称的郭沫若,在新中国成立后,想创作一本晚清皇室生活的书籍,于是他想到了溥仪,希望溥仪能当他的助手。

特赦后的溥仪,就跟一般人民无异,他的身份已经不再是皇帝,自然是要通过自己的双手劳动去养活自己。但由于溥仪的身份有些特殊,政府部门暂时还找不到合适的工作给他,这时,郭沫若闻讯前往,拜访溥仪。

郭沫若在当时已经有一定的社会地位,他在历史学、考古学、文学、艺术等方面都有很高造诣;热衷于文学的郭沫若,想在当时创作一本纪录晚清皇室生活的一本书,而在他眼中,溥仪便是他收集素材的不二人选。于是,在郭沫若登门探望溥仪时,他向溥仪说出了自己的想法。

郭沫若在當時的文壇有一定的地位與影響力。(圖/翻攝自百度百科)

▲郭沫若在当时的文坛有一定的地位与影响力。(图/翻摄自百度百科)

起初郭沫若向溥仪道明自己来意时,溥仪还蛮赞同他的想法,因为溥仪曾是晚清时期的皇帝,对当时的现实情况十分了解。另外,在清朝史书或者陵墓中,难免会出现大量的满文,郭沫若希望溥仪能充当自己的助手,翻译满文;随后,郭沫若还表示,若想更深层探究史实,就要发掘晚清时期的古墓,用文物去证实,才能让作品更有说服力。

但是听到这一想法,溥仪表情凝重,思考片刻,便回复了郭沫若五个字:“我不懂满语”,这一回复让郭沫若大为震惊,但也不好再说什麽,只能尴尬匆匆道别。这件事过后,好多人开始议论溥仪,认为他拒绝郭沫若是因为放不下自己的架子,自命清高。

溥儀晚年的生活跟一般老百姓無異。(圖/翻攝自百度百科)

▲溥仪晚年的生活跟一般老百姓无异。(图/翻摄自百度百科)

可是深入了解以后,却发现事实并非如此;因为溥仪从小十分爱玩,不爱学习,后来长大一些后,便跟随庄士敦老师学习英文,对于满语的学习一直是空白;另一原因也可能是溥仪对于探寻晚清古墓的行为有所顾忌,晚清古墓中,大多是溥仪的先辈,甚至亲属,郭沫若想从其中探寻史实,无疑是在挖溥仪的祖坟,这换做他人,内心也一定是抗拒的,因此这件事便不了了之。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在这方面 中国2030年超越美国 成世界第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