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拿破仑曾曾曾孙超狂:哈佛毕业,用40克拉钻石求婚
www.wforum.com | 2022-01-03 03:10:31  英国报姐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今天看到法国版《名利场》的一篇文章,介绍了拿破仑的后人,被称为 " 拿破仑八世 " 或 " 拿破仑王子 " 的让 - 克里斯托夫 · 拿破仑



这位拿破仑八世,经常出席和历史相关的活动和采访,还和马克龙总统一起给拿破仑一世扫墓献花束,在法国还挺受待见。





再加上他身材高大,英法西三语流利,在各种名校读过书,长相和发量都可以,在法媒的讨论度也不错。



不过,相信很多朋友和报姐一样困惑了:" 啥?法国还有王子?拿破仑还有 N 代后人?"



还真有,且还是波拿巴王朝血脉延绵两百多年,剪不断理还乱那种。

拿破仑一、二、三世

让 · 克里斯托夫王子(拿破仑八世),是怎么和波拿巴王朝、法兰西第一帝国的建立者拿破仑一世(全名拿破仑 · 波拿巴)扯上关系的呢?



咱先简单来捋一捋族谱,先从拿破仑一世的老爹,卡洛 · 波拿巴说起。

1764 年,他和科西嘉岛的玛利亚结婚,生下 13 个孩子(夭折五个),后来称帝的拿破仑,1769 年出生,排行老四。



(拿破仑一世之父)

1810 年,拿破仑一世和第一任老婆约瑟芬皇后离婚后,再娶奥地利公主玛丽 · 路易莎为妻,生下了儿子弗朗索瓦,拿破仑二世。



(拿破仑一世和妻儿)

1811 年,法俄关系恶化,战争爆发,最后拿破仑败走冬日的俄国,又在 1813 年十月在莱比锡战役被击溃。

1814 年 3 月,巴黎被反法同盟军占领,4 月拿破仑宣布无条件投降,在枫丹白露宫签署退位,波旁王朝复辟。



3 岁的拿破仑二世被母亲带回奥地利,而父亲被流放至地中海的厄尔巴岛。

1815 年 2 月,拿破仑一世潜返法国,波拿巴王朝第一次复辟。

1815 年 6 月 18 日,欧洲反法同盟再次和拿破仑在比利时滑铁卢交战,大英帝国的威灵顿公爵和普鲁士的布吕歇尔指挥,战胜了拿破仑,最后他被流放到大西洋上的圣赫伦那岛。

波拿巴王朝第一次复辟(也叫百日王朝)失败后,波旁王朝开启第二次复辟,持续到了 1830 年七月革命。

这个时期,1821 年,52 岁的拿破仑一世去世。独生子拿破仑二世有肺结核,于 1832 年在维也纳去世,享年 21 岁。



(拿破仑二世)

拿破仑一世的直系血脉断了,但这不代表旁系血脉没人。

前面提到,拿破仑一世有七个兄弟姐妹,1848 年之后,拿破仑家族的又一任成员登场,他就是拿破仑一世的侄子,后来的拿破仑三世。

拿破仑四、五、六世

拿破仑三世是怎么上位的呢?



(拿破仑三世)

拿破仑一世滑铁卢惨败被流放后,家族成员流亡欧洲各国。亲儿子拿破仑二世被软禁在维也纳,身体不好(前面提到 21 岁早逝)。

拿破仑一世的哥哥约瑟夫年纪大了,没有儿子。剩下的拿破仑一世的弟弟路易,也年过半百。最合适的继承人,就是路易的儿子,夏尔 - 路易 · 拿破仑 · 波拿巴。

夏尔 - 路易在瑞士长大,年轻时参加过不少自由主义运动,积累了很强的外交政治知识。他的存在,让法国力挺拿破仑波拿巴主义的人燃起希望,要助他重回法国。

1848 年法国二月革命爆发,12 月夏尔 - 路易赢得选举,成为法兰西第二共和国的总统。1951 年 12 月,他发动政变,建立军事独裁,法兰西第二帝国建立,他成为法国最后一个君主制政权的国王,拿破仑三世。



拿破仑三世从 1852 年统治到 1870 年,1870 年在普法战争中失败,色当会战中被普军俘虏。后来他和妻儿流亡英国,受到当时的维多利亚女王的照顾,最后在 1873 年病死。



(拿破仑三世和妻儿)

三世的独生子,当时 17 岁的拿破仑 · 尤金 · 路易 · 让 · 约瑟夫 · 波拿巴王子,成了拿破仑四世。奈何这位继承人也是命运多舛,1879 年担任英军驻非洲祖鲁王国军官时,被当地人刺死,享年 23 岁。



(拿破仑四世)

四世的死震惊法国,但波拿巴王朝的旁系血脉断了一根,又没完全断。家族追溯了拿破仑一世的血脉,发现他最小的弟弟热罗姆 · 波拿巴的孙子,也就是拿破仑一世的侄孙拿破仑 · 维克多 · 波拿巴。

得,那他就当拿破仑五世吧。从 1879 年到 1926 年维克多去世,他都被波拿巴主义的追随者尊称为王朝族长,拿破仑五世。

拿破仑五世 1910 年和比利时国王利奥波德二世的小女儿,克雷曼汀公主结婚。婚后生了一双儿女,大女儿玛丽公主,和小儿子路易 · 拿破仑王子,也就是后来的拿破仑六世。



(拿破仑六世和母亲、姐姐)

拿破仑六世 1914 年在比利时出生,刚好赶上一战和二战。因为自己是拿破仑后人,外公外婆又是比利时国王王后,除了 12 岁时父亲去世,他早早继承头衔,其他时候生活都比较顺遂。



(拿破仑六世)

六世二战时匿名为法国参军作战,险些战死,最后幸免于难,得过一些军队荣誉。1950 年因为法国驱逐曾经的王室首领,他离开了长居的巴黎,转而在非洲做生意,是成功的商人。



这时,六世按照血脉来算,已经是拿破仑一世的曾侄孙。



不传儿子传孙子

1949 年,拿破仑六世和一位意大利的伯爵夫人之女结婚,婚后生下两儿两女。



(拿破仑六世一家)

大儿子查尔 · 波拿巴成为拿破仑七世。



(拿破仑七世)

七世 1978 年和意大利两西西里王国的公主结婚,婚后生了一女一儿。



(八世和姐姐)

这个儿子,就是现在的拿破仑八世,让 - 克里斯托夫 · 拿破仑王子,1986 年出生。



(拿破仑八世)

实际上,七世和老爹的关系并不好,他从小接受的是现代自由教育,最高学位是索邦大学的经济学博士,对波拿巴王朝的政治遗产不太感兴趣。

而最让老爹不爽的,是他 1989 年和妻子离婚,没经过父亲允许又再婚,有违所谓的王族传统。



(七世和八世)

拿破仑六世对 " 现代 " 的七世儿子不满,1997 年去世后律师公布的遗嘱里清楚写了,决定跳过儿子七世,剥夺他的继承权,把头衔传给当时才 11 岁的孙子。就这样,拿破仑一世的曾曾曾侄孙,成了拿破仑八世。



(和孙子们在一起的拿破仑六世)

1986 年出生的拿破仑八世,妥妥地在贵族精英圈里长大。本科是数学和科学专业,研究生念的科学管理,2017 年还去哈佛大学商学院读了 MBA,是成功的银行分析师和投资人。





多金有钱长得也帅,还来自拿破仑家族,这种传奇性的身世,法国媒体非常关注。

八世本人也很会 social 社交,除了为拿破仑家族基金会背书站台,各种历史文化活动他也会出席。



(最左荷兰国王)

赶上法国社会动荡,各种分歧很多的时候,他接受采访时说,自己的名字是法国的一个象征,余生愿意为法国效力,吸了一大波粉丝。

八世趣事多

八世的私人生活和趣事还挺多,颇有些历史轮回的宿命感。



曾经有报道,扒到八世和英国的威灵顿公爵的后人,阿瑟 · 威尔斯利子爵是私募基金圈子里的竞争对手。



威灵顿公爵是谁?他就是前面说到的,1815 年在滑铁卢之战里打败拿破仑一世的那位。他的后人,现在也在行业里和拿破仑的后人 " 打起来了 "。



有网友说:" 这要是电视剧的话,肯定马上会掀起饭圈最可怕的骂战了吧!哈哈哈哈哈 "



不过两位看到相关报道后回应都挺有好的,说互相认识,是朋友,历史挺有趣等等。



(八世在伦敦滑铁卢地铁站)

除了工作生活有历史感,八世的感情生活也挺神奇。

2019 年 10 月,他和奥地利最后一任皇帝卡尔一世的曾孙女奥林匹亚女爵举行了盛大婚礼。







为啥神奇?因为拿破仑一世的二婚妻子,奥地利女大公玛丽 · 路易斯,居然是新娘的曾曾曾曾姨婆。换句话说,她和八世是超远房亲戚的关系。





奥林匹亚 1988 年在慕尼黑出生,是耶鲁大学的政治科学学士,也在哥伦比亚大学读过艺术史,有一年读书在巴黎交换时,遇到了八世,两个来自古老大家族的人一见钟情。



谈到两人这样的缘分和拿破仑一世与妻子的对比时,八世表示,拿破仑一世二婚娶妻,更多是为了稳定法国和奥地利的关系,属于政治联姻,但他和奥林匹亚是真正的爱情故事。

有多爱?八世求婚时的钻戒,取自拿破仑三世的妻子,法国最后一位王后欧珍妮王冠上的钻石,重达 40 克拉 …







婚礼上,英国的尤金妮公主夫妇、卢森堡大公和王子、比利时公主等等,来自欧洲多个王室的亲朋好友齐聚一堂,排面相当足。











从 1804 年拿破仑一世建立波拿巴王朝,217 年,这个家族的历史,跌宕起伏。







如今,拿破仑八世除了继续金融工作,平时也积极参与各种活动。



行走的拿破仑,想想真是有点神奇。

(1)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在这方面 中国2030年超越美国 成世界第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