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叶剑英:我确实把华主席当“后主”
www.wforum.com | 2022-01-03 02:54:13  党史纵览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980年11月10日至12月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讨论和批准了向十一届六中全会提出的人事更动方案,同意华国锋辞去中共中央主席和中央军委主席。 

  为什么这次会议要开25天那么长的时间呢?原来,要说服华国锋承认错误和要他辞去党和军队的最高领导职务都需要一个过程,这次会议也因此连续开了九次会。 

  叶剑英对会议的圆满成功,起了任何人无法替代的特殊作用。针对华国锋在会上过多的辩解,叶剑英说: 

  “这次政治局会议确实开得很热烈。华国锋同志犯错误,我也是有责任的。当初刚刚粉碎‘四人帮’,我的头脑里也有愚忠愚义思想,有时明知华国锋同志的意见不对,但给他提出来后,他一拒绝,我也没有坚持,就这样酿成这样的局面。所以,这种情况,我也有份。”

  “今天,我们继续讨论华国锋同志在粉碎‘四人帮’以来所犯的错误,这也是起草《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决议》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不仅对华国锋同志,而且对我,对每一个在座的同志,都是有重要意义的。” 

  他还说: 

  “如果国锋同志不愿意承担责任,那就由我承担好了。所有中央这四年来的错误都是我造成的,你们怨我,批评我都可以。我早就提出要辞职,今天在这个会上我再提一遍,我请求党中央让我离休。这是我雷打不动的意见。” 

  经过叶剑英这样一说,华国锋表示不再辩解,愿意虚心听取大家的意见,接受批评。 

  叶剑英在发言中还做了自我批评,检讨自己在宣传华国锋中说过过头话,作了过高的赞誉,有“周公辅成王”的封建思想作怪。 

  他说: 

  “据《三国志》第三十五卷《诸葛亮传》里记载,刘备在白帝城临终托孤时,对诸葛亮说:‘若嗣子可辅,辅之;如其不才,君可自取。’之后,诸葛亮并没有照刘备的话去办,而是竭股肱之力,效忠贞之节,继之以死。”(防失联请复制加微信:fengylye注明读者)

  “毛主席临终的时候说,我不行了,快完了。政治局的全体同志到毛主席那个房子,排队一个一个见主席。那时,他的心脏还没有停止跳动,看完后,退回休息室。过了一会,护士又把我叫到主席面前。当时主席看了我一眼,说不出话来,我又退了出来,不久,主席心脏就停止跳动了。当时我就想,主席为什么要第二次叫我呢?还有什么嘱托?” 

  叶剑英讲到此处,心情很激动,流下了眼泪。 

  他接着说: 

  “我剖析毛主席在世时自己的心情,我确实把华国锋同志当做‘后主’看待,尽管我自己精力不足,水平不高,还是想尽力扶助他。我对他还讲过一些过誉的话,这是一种旧的封建思想在作怪,借此机会,我应作自我批评。” 

  叶剑英的这番话感动了每一个与会者,也感化了华国锋。华国锋听了大家对他的批评以后,感到难以继续担任党中央的最高领导职务,提出辞去中共中央主席和中央军委主席的职务。 

  会议便讨论谁来接替这两个职务。 

  华国锋提议由叶剑英担任这两个职务。叶剑英坚决推辞,再次提出批准他离休。叶剑英和其他同志一致提议由邓小平担任这两个职务。邓小平提议胡耀邦担任中共中央主席,他自己愿意担任中央军委主席。

  1981年6月下旬,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在北京召开。鉴于这次会议事关大局,高龄有病的叶剑英仍坚持参加了开幕式和投票,并亲自给中央政治局常委和全会写信,表示赞成中央的人事更动和对华国锋的批评帮助。 

  叶剑英在信中说: 

  “我和小平同志谈过,我觉得中央政治局常委和主席、副主席名次排列,还是胡、邓、叶、赵、李、陈、华,这样更好些。”“对于华国锋同志的批评、帮助以及对他所担负的职务调整,我认为中央的处理是妥当的。” 

  当全会开幕式首先宣读叶剑英的信时,全体报以热烈的掌声。 

  在此次会议上,华国锋还是被选为中央副主席。在1982年9月党的十二大上,华国锋当选为中央委员,但没有进入政治局。直到十五大,他仍被选为中央委员。 

  晚年的华国锋深居简出,勤练书法。从他晚年言谈中可见,华国锋对叶剑英也是很崇敬和尊重的。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俄罗斯,踩中国线了
5000吨星舰上天 中国航天被美国航天颠覆式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俄罗斯,踩中国线了
5000吨星舰上天 中国航天被美国航天颠覆式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美国向泽连斯基下最后通牒”
罕见!载人太空船升空前20秒才紧急喊停 因
“你们唱衰中国几十年,几百次了,说准过吗
这195亿美金,竟把北京惹毛了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