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明代绝密级国家档案馆“黄册库”揭开神秘面纱
www.wforum.com | 2022-01-01 04:00:37  现代快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碧波荡漾的玄武湖泛舟,参观一下绝密级国家档案馆——黄册库。这事如果搁在 600 多年前,你想都别想。在明朝,这里是禁地,存放着全国每个人的 " 户口本 "。这座神秘的超大型数据库到底什么样?2022 年 1 月 1 日,位于玄武湖梁洲的明后湖黄册库遗址展馆正式开馆。馆内有哪些珍藏?现代快报记者提前探访。

【看点】

重要!600 多年前京城第三大仓库

走在玄武湖梁洲,穿过玄武文化广场,一片白墙黛瓦的建筑群引人注意,这就是即将开放的明后湖黄册库遗址展馆。

一进展馆,一张巨大的《洪武京城图志》铺陈开来。这张绘编于明洪武二十九年(1396 年)的地图,记载了京城五大仓库,分别是贮存皇太后、皇后仪仗和皇帝车驾的銮驾库,贮存粮草等军需物资的军储仓,存放全国黄册的黄册库,负责制造火药的火药局和掌管铸钱的宝源局。

△《洪武京城图志》

京城的五大仓库中黄册库排第三。玄武湖公园管理处办公室副主任胡凯介绍,黄册是明代的 " 户口本 ",记录着每个人的生老病死,每一次土地买卖、房屋变更都会记录其中。同时,它还记录着明朝每家每户需要承担的徭役以及需要缴纳的税收,是 " 国家之命脉,政事之根本 "。

由于黄册库太重要,1386 年,朱元璋修建明城墙时在鸡鸣寺后留下 253 米多的 " 废 " 城墙,并新筑后湖城。这样一来,黄册库便拥有了西南两面围墙。为了存放黄册,1391 年,朱元璋下令把湖水抽干疏浚,在湖中堆起几个岛,如今玄武湖五个岛的格局就是那时形成的。内湖也是当时为了黄册库防火的需要,特意隔出来的。

绝密!镇馆之宝黄册库界碑亮相

600 年前的黄册库,闲人免进。湖面日常戒备森严,昼夜都有人巡逻、放哨,还立起了 36 块界碑。这次开馆,展出了目前发现的唯一一块黄册库界碑。

△后湖界石

现代快报记者看到,灰黑色的石碑厚重沉稳,红色的线条勾勒出 " 后湖界石 " 四个大字。" 当时黄册库西面、南面有城墙,东面有太平堤,位置都是相对固定的,只有北面是不固定的,所以立了 36 块界碑,这至今发现的唯一一块明黄册库界碑。" 胡凯指着古朴的石碑介绍道,这块界碑是镇馆之宝,高 143 厘米,宽 48 厘米,厚 15 厘米,重 200 多公斤,石材取自江宁阳山,是经专家考证,碑上字体为赵孟頫体,采用双钩线刻。

这块界碑的发现过程也非常曲折。明朝灭亡后,这块界石被当地人用作水沟搭板而得以幸存。20 世纪七八十年代,搭板松动后维修过程中此界碑被发现,反过来一看,发现上面有字,写着 " 后湖界石 ",后几经辗转,被部队油库(神策门)保存,1984 年移交公园。由于界碑曾被当作磨刀石,因此右上角原有字体模糊不清。

讲究!黄册库标准库房还原

明代时不得靠近的黄册库,如今倒是可以进去逛逛,一探究竟。展馆内,一间复原的黄册库标准库房十分震撼。泛黄的黄册成摞摆放,整齐地置于三层架阁之上。架阁边缘,写着 " 南直隶 "" 应天府 "" 徽州府 " 等地域信息。

△复原的黄册库标准库房

" 这个库房弥补了我们多年的遗憾。以前说玄武湖曾是国家档案馆,那它库房是什么样?档案怎么保管?这些我们都没法看到。这一次,我们实景还原了明朝一间黄册库库房的样子。" 据胡凯介绍,这次复原非常注重细节,当年黄册库就是东西向摆放的,可以保证阳光从早到晚照射,便于防潮,所以复原库房也是东西向摆放。架阁也和以前一样,明黄册库一间库房放四个架阁,每个架阁三层。就连架阁上标注的地域信息,也暗藏着许多 " 小心机 "," 我们标注的都是有故事的地方,比如选择应天府的上元县,因为当年黄册库的差役主要出自这里。我们还选择了江西南昌府,因为黄册库运行两百多年间,最大一桩弊案就发生在南昌府。"

细致!每一笔土地交易都有记载

明朝黄册十年一大造,为了保存黄册,库房也是十年一大造,每次造 30 间。洪武十四年,第一次全国大征集,5 万多本黄册从各地到南京集合,一共占用 9 间库房、35 座架阁。直到明朝末年,黄册库壮大到 787 间的规模,遍布后湖各个岛屿,架阁 3086 座,收藏近 200 万册,达到历史峰值。

△《万历贰拾年大造贰拾柒都五图黄册底》复制件

浩如烟海的黄册中,记录得到底有多详细?现代快报记者在展出的一份《万历贰拾年大造贰拾柒都五图黄册底》复制件中看到,一户叫王茂军的上户,他家十年之内的土地交易长达六页之多,涉及田、地、山、塘,这些都有详细的记载。

△《万历贰拾年大造贰拾柒都五图黄册底》复制件

比如关于家中人口的记载,分为旧管、开除、新收、实在四个部分。也就是说要用上一个十年的人口数量减去死亡人数,再加上新生人口,想要造假是很难的。

据胡凯介绍,这本万历年间徽州府休宁县的黄册原件藏于安徽省博物馆,是迄今发现唯一有关一个图(村)的黄册文书,非常珍贵。复制件的展出,也更加直观地展现了黄册的内容。

【链接】

明亡后黄册去往何处?沦为火药捻,当成废纸卖

南京后湖黄册库,几乎陪伴大明走过了完完整整的 " 一生 "。1644 年,崇祯皇帝朱由检在煤山自缢,明朝灭亡后,黄册去往何处?

" 清军南下后,很多黄册被弘光朝廷堵城墙缺口,锤锤结实做铠甲,搓成棉纸条做火药捻,毁于战火。" 胡凯告诉现代快报记者,清军进入南京,第一时间控制黄册库。他们原本指望接管一批重要档案。一清点却发现,这几乎是一堆废纸,毫无价值。

曾经,朱元璋亲自主持设计、重磅打造的黄册,怎么会变得毫无价值?原来,到了明中晚期,黄册的日常更新、维护机制早就瘫痪了。

明初,对各地上交的黄册,朝廷要求统一用厚实的棉纸,用棉线穿起来,装订成册,还要加点明矾、花椒,防虫蛀。黄色的封面,要用天然染料黄檗汁染,也有防蛀效果。可是后来地方大户为了偷税漏税,逃避徭役,想尽办法数据造假。为了销毁作弊证据,造黄册的时候,就在糨糊里加甘蔗汁、蜜水。要不了几年,虫子就帮忙把数据 " 初始化 " 了。

黄册库的兴衰,像极了大明王朝的晴雨表。于是,曾经举国之力打造的黄册,被论斤变卖。昔日不轻易示人的国家重典,被摊在大街上叫卖。桐城人方文见了,忍痛写下:" 数年不到三山街,今春偶倒多感怀。"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在这方面 中国2030年超越美国 成世界第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