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志愿军经典战役横城反击战:穿插迂回作战教科书
www.wforum.com | 2021-12-16 06:47:34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志愿军经典战役横城反击战:穿插迂回作战教科书

      横城反击战中,志愿军某部向敌后穿插

  横城反击战是抗美援朝战争第四次战役中,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朝鲜人民军配合下,于1951年2月11至13日,在朝鲜横城地区对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及其指挥的南朝鲜军进行的一次反击作战。这次战役共歼敌1.2万余人,给“联合国军”以沉重打击,对志愿军和人民军完成战役防御任务起到重要作用。

  西顶东反,诱敌深入。横城反击战,是志愿军在连续进行3次战役后未得休整和补充的严重困难条件下,主力紧急转入作战准备,并且是远距离开进进行的一次作战。

  1951年初,随着抗美援朝第三次战役的结束,“联合国军”在中朝军队打击下,弃守汉城,节节后退。与此同时,因人员伤亡和后勤补给困难等原因,志愿军分别集中于高阳、金化、洪川等地休整,补充弹药。

  为挽回败局,1月25日,“联合国军”在美军第8集团军司令李奇微的指挥下,分东西两线对志愿军阵地发起大规模进攻,意图将志愿军逼回三八线以北。

  志愿军总部当机立断,决定采取必要的反击,制定了“西顶东反”的作战方针:决心以部分兵力在西线汉江南岸实施坚守防御,牵制“联合国军”主要进攻集团;在东线诱敌深入,抓住有利时机,集中主力实施反击,从侧翼威胁西线之敌,制止其进攻。志愿军副司令员邓华指挥第39、第40、第42、第66军(简称邓华集团),在东线向横城、原州方向实施反击,朝鲜人民军第2、第3、第5军团在邓华集团左翼向横城东南方向反击。

  分析敌情,抓住战机。由于美军火力猛烈,且主力集中于西线,给志愿军第38、第50军造成了很大的防守困难。而这时,东线向横城和砥平里地区北进的“联合国军”,正在以快于西线的速度一路推进,从整个战线上突了出去,形成了两个战线突出部。

  表面上看“联合国军”长驱直入,反过来从战略防御角度讲,突出部阵地是极为不利的。因为防线若有突出的一部,就等于使这部分士兵陷入三方合围的火力网中,容易被两翼包抄、陷入合围。

  战场瞬息万变,战机稍纵即逝。2月5日,彭德怀电令第42军对东线北进的“联合国军”进行阻击,以缓解西线志愿军面对美军强势火力的阻击压力。同时,命令邓华指挥的第39、第40、第66军向东移动,伺机反击。很快,东线的“联合国军”已经在砥平里至横城一线两处突出,为志愿军从两翼反击创造出有利战机。考虑到志愿军现有兵力尚不能同时对砥平里、横城两地展开进攻,先打何处亟须定下决心。

  当时的两种考虑各有利弊:如果先对砥平里之敌展开打击,可直接震撼“联合国军”在西线的主攻集团,有利于减轻西线志愿军第38、第50军的压力,同时缩短第39、第40军行军路程,减少部队疲劳。

  砥平里配置美军5个营,兵力火力集中,战斗力较强,工事坚固,不利于分割歼敌。如志愿军两昼夜不能解决战斗,其东、南、西三面的美军和南朝鲜军均可实施增援,志愿军将面临极为被动的局面。

  另一边的横城,集结兵力虽多,但顶在最前面的是南朝鲜军队,不仅战斗力弱,而且处于运动状态,态势突出,两翼暴露,有利于志愿军主力在人民军配合下将其围歼,初战便打乱敌阵势的把握较大。

  经慎重考虑,彭德怀决定首先歼灭横城之敌,若攻击得手,再向原州、平昌及该线以南扩张战果;即使战况不利,也可控制洪川地区,有利于后续作战。部队由11日黄昏至迟12日黄昏开始攻击,由邓华依据情况具体部署实施。

  2月9日14时,邓华决定集中第40、第66军全部、第42军主力及第39军1个师,共9个师歼灭横城以北地区南朝鲜军第8师和美军1个团,要求各部于10日前集结完毕,11日17时发起攻击。

  分割围歼,出奇制胜。1951年2月11日17时,邓华集团按计划从西起居瑟峙、东至三巨里约33公里的地段上,经过火力急袭后突然发起攻势,拉开横城反击作战序幕。

  朝鲜多为山地丛林,一旦包围不严密很容易导致敌人逃脱。因此在这次反突击中,志愿军部队采取了战役上多层迂回包围和战术上分割包围的战法。在部署上,先以第42军125师和第66军196师构成外层迂回包围,以第42军124师和第40军构成内层包围,最后由第39军117师进行战役分割。

  迂回包围的成败,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能否选择较为理想的开进路线,保证按时穿插到指定位置。第42军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迅速攻占上物安里、石子洞,歼敌1个搜索连并击溃敌1个营,为第117师和第125师打通了前进道路。至2月12日晨,第42军进占广田,与第40军118师一部会合,先后又歼敌800余人(包括敌炮兵150余人,缴获榴弹炮6门),击溃敌军4个连,直接截断了南朝鲜军第8师部队与横城的联系。


  第39军117师轻装上阵,大胆穿插一夜急行30公里,于2月12日6时30分提前到达鹤谷里、夏日地区。此举直接切断了南朝鲜军第8师南逃退路和横城之敌北援的道路,并顺势歼灭自石子洞南逃之敌1000余人。

  各师在完成战役上分割包围的基础上,进而进行战术上的分割围歼,将被围之敌分割成若干小块逐步歼灭,并注意捣毁敌军炮兵阵地,使其步兵失去火力支援。

  至2月13日清晨,横城反击战结束。志愿军全歼南朝鲜军第8师3个团、美军第2师1个营、美军和南朝鲜军4个炮兵营,另歼南朝鲜军第3、第5师各一部,共歼敌1.2万余人,缴获各种炮139门、火箭筒122具、各种枪6200余支、坦克7辆、汽车550辆,迫使敌军在东线后撤26公里,沉重打击了敌人的反扑锋芒。横城反击战是志愿军在朝鲜战场上歼灭美军人数最多的一场战役。

  李奇微在他的回忆录中这样描述横城作战:“南朝鲜军队在中国军队打击下损失惨重,往往对中共士兵怀有非常畏惧的心理,几乎把这些人看成了天兵天将……脚踏胶底鞋的中共士兵如果突然出现在南朝鲜军队的阵地上,总是把许多南朝鲜士兵吓得头也不回地飞快逃命。”

(4)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在这方面 中国2030年超越美国 成世界第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