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中国最后3个军统特务 隐姓埋名64年后 合影曝光
www.wforum.com | 2021-12-13 05:11:00  梦里大唐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2013年10月,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在志愿者的帮助下,登上了大巴车。这位老人的身份有点特殊-----他是军统留在大陆上的特务,他的名字叫戴以谦。

坐大巴车上的戴以谦难得的流露出期待的神色,因为他这一次出行要去的见的两个人曾经和他拥有一样的身份,他们都曾是当年军统留在大陆上的特务。

尽管他们当年在军统当中负责的工作并不相同,在这之前彼此也没有过任何当面的交集。但是在国民党逃往台湾时,他们都选择了留在大陆,并隐姓埋名地生活了下去。



眨眼之间,64年过去了,这3位老人在志愿者的帮助下齐聚一堂。这三位并不相识的老人互相微笑着,在大门口留下了一张大陆最后3个军统特务的照片,为那段意气风发又波澜壮阔的少年时光留下了最后的纪念。

除了戴以谦以外,剩下的两位老人是谁?他们都有着怎样不为人知的经历呢?

首先我们先来了解一下军统。军统就是由国名党戴笠主张创立的一个情报组织,主要负责情报的收集处理和电报的破译,在抗日战争时期还负责抓捕日本间谍和汉奸。

以蒋介石为首的南京政府覆灭后,军统也随之消失在了历史的长河里。军统组织中的大部分人或者跟着国民党大部队逃往台湾,或者被俘虏,其中只剩下一小部分人隐姓埋名的生活了在了大陆上。

军统机要秘书戴以谦

其中,照片里的主角之一戴以谦就是这一小部分人中的其中一个,同时,他也是照片里三个人中身份最为特殊的一个。

只看他的姓氏,相信大家都已经能够猜到为什么他的身份最为特殊了。

是的,他其实是军统特务头子戴笠的“自家人”,跟戴笠有点亲戚关系,按照辈分,他还得喊戴笠一声“十叔公”呢!



戴笠

戴以谦在年纪比较小的时候,就已经扛着枪上过抗日战场了,曾经他也为中华民族的抗日事业出过一份自己的贡献。

1943年,从战场上下来之后,18岁的戴以谦就被安排在了江西的国军办事处工作。年轻时候的戴以谦,非常机灵聪明。也可能是跟戴笠的亲戚关系,他的头脑有一部分随了戴笠,心思非常灵活,因此,尽管当时候戴以谦还没有跟蒋介石面前的大红人戴笠相认,这个年轻聪明的小伙子也在这个小小的办事处里非常吃得开。

没过多久,在国军办事处工作的戴以谦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下,跟来替蒋介石视察江西的戴笠相见。两人既是老乡,又是亲戚,一见面就相谈甚欢。戴笠看着戴以谦跟自己家长辈略为相似的长相,感到非常亲切,于是用家乡话跟戴以谦聊天:“我看你年纪还小呀,在这里做什么呢?”

戴以谦如实回答道:“十叔公,我是在这里工作呢!”



戴笠看着这个自家后生,非常喜欢,在经过背景调查之后,就有了把戴以谦调到自己身边的想法。于是,没过多久,戴以谦的上司就收到了来自戴笠的调遣令,把戴以谦调到了军统工作。

进入军统工作之后,戴以谦发挥自己的长处,虽然他年纪不大,但却非常聪明机灵,各种工作都能处理得很好。因此,戴笠对这个自家人非常信任,经常带着他参加各种活动。很快,戴笠便把戴以谦提拔成了军统的机要秘书。

身居要位又能力突出,慢慢的,戴以谦成了军统机关里的大红人。

在抗日战争期间,戴以谦作为军统机构重要的情报人员,也立下了很多功劳。他凭借着自己的聪明和机灵和各种各样的日本特务周旋,从他们嘴里套出了很多非常重要的情报,给祖国抗日战争的胜利做出了很多贡献。



戴以谦

对戴以谦来说,“十叔公”戴笠对他有知遇之恩,所以他非常崇敬戴笠,经常把戴笠的讲过的话当成是至理名言,也因此对军统和南京政府非常忠心。在内战爆发后,他并没有快速清醒过来,依然跟着南京政府的立场走。这一次,戴以谦把自己的聪明才智对准了自己的同胞。他根据自己掌握的情报,检举了我军的几位地下工作者。

到了1946年,戴笠意外坠机死亡。军统首领意外死去,导致军统内部争权夺利的情况非常严重,失去靠山的戴以谦处境变得艰难起来。这一刻,他才明白,自己的路,是错误的。于是,在国民党逃往台湾的时候,他并没有跟着一起跑,而是立刻北上投奔傅作义,跟着傅作义一起向解放军投诚。

北平和平解放之后,戴以谦回到了自己的老家,低调地做了一个农民。但是他的过去虽然说是于国有功,但是也有过,功过不能相抵。于是,在相关部门查明真相之后,戴以谦被判处5年有期徒刑。

戴以谦非常平静地接受了这个事实,尽管这是他人生当中最灰暗的五年,但他还是说:我要为自己曾经做过的事情负责,我要向过去我犯的错误赎罪。



戴以谦

在戴以谦坐牢的这五年里,他的妻子害怕牵连到自己,为了和他划清关系,就带着孩子远远地改嫁了。

出狱之后,戴以谦看到妻子带着孩子改嫁,家里就只剩下他一个人了,他很受打击,一度无法接受这个事实。于是,他也没有了和别人再次组建家庭的打算,一个人默默无闻地在村里生活,做一个普通的农民。

戴以谦晚年的时候身体开始变差,也没有人照顾,当地政府就把他送到了养老院,还每个月都给他发一些补贴。养老院里经常会来一些志愿者,他们经常陪着戴以谦说话,这让孤独了几十年的戴以谦感受到了家的温暖。他没有想到,在他晚年的时候,政府不仅没有因为他曾经的身份针对他,还让他晚年有了依靠,这让他非常感动。

在和志愿者聊天的时候,戴以谦突然想到,自己总不会是最后一个留在大陆上的军统特务吧?还有没有其他和他情况一样的人呢?他们现在是一个什么样的情况呢?可能是为了能给自己的过去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他想见一见跟他一样的人。于是,戴以谦就向志愿者们发起了求助。



志愿者们认为这是一个非常有意义的事情,于是就花了心思去寻找,不久之后,就找到了另外两位老人——也就是照片上另外两位主角。

他们一个曾经是军统的电译员王庆莲,另一个曾是军统的无线机电维护员。

军统译电员王庆莲

王庆莲加入军统的时候,只有15岁,是一个还在念书的小姑娘。不过,她在军统的身份很普通,不像戴以谦,是一名重要情报人员,她只是一名电报译员。跟戴以谦比起来,她更像是军统里面的一名普通员工。

王庆莲幼年时命运坎坷,她是浙江省江山县人。在她刚出生的时候,家里还是个有余钱的小康家庭。但是,王庆莲刚满一岁的时候,她的父亲就去世了。从此,她的家境一落千丈,母亲独自一人带着王庆莲在乱世里艰难求生。

王庆莲母亲是一位很有远见的女人,她认为,就算是女孩子也要读书认字,这样才能不被人欺负,才能拥有更多的选择机会。于是,就送王庆莲去了当地的小学。



年轻的王庆莲

但是好景不长,王庆莲刚读完小学,日本侵略者就在她的家乡燃起了战火。这让她本来就不富裕的家庭更加雪上加霜,为了减少母亲的负担,万般无奈之下,王庆莲只好回家,做一些零工来补贴家用,让她和母亲不至于饿死。

因此,在年幼的王庆莲心中,非常痛恨那些入侵她的家园的日本侵略者。

艰难地成长到15岁后,王庆莲的母亲终于帮王庆莲寻找到一个工作机会:军统来他们村子里招人了。为了赚钱养家,王庆莲毫不犹豫地就参加了军统的招人考试。尽管她是小学学历,但是她在家的时候也没有忘记看书,于是,她通过了军统的招人考试。

仅仅15岁的王庆莲在军统机构里展现了她过人的智慧,加上她和军统首领戴笠是老乡,这让她很受信任。很快,戴笠就把她调到了军统本部的译电科,成为了一名专业的译电员。

但是,军统内部争权夺利的现象非常严重,里面各种“关系户”林立。聪慧机敏但却没有什么过硬靠山的王庆莲经常受到欺负,但是王庆莲不在意这些。她慢慢的看清了军统内部的混乱,并不想蹚浑水,她只是默默的做自己的工作。



在抗日战争期间,王庆莲破译出800多种日寇的电报密码。因为她始终记得,她的家乡是被日寇破坏的,她要用自己的方式,去为那些在前线跟日寇正面打仗的军人们提供帮助!就这样,王庆莲在自己的岗位上,为祖国抗日战争的胜利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当解放战争胜利之后,南京政府败逃台湾。在军统的同事们让王庆莲跟着他们一起去台湾,但是,王庆莲非常清醒地拒绝了他们,陪着年老的母亲一起留在了大陆上。

留下来的王庆莲结婚生子,过上了幸福平静的生活。因为她之前在军统工作过的特殊经历,尽管被调查过,但她在军统工作期间并没有做什么迫害我党的工作,甚至还为抗日战争的胜利做出过突出贡献,于是政府安排她进了当地的粮食局工作。

退休之后,王庆莲和家人们一起生活,非常的幸福。她经常跟自己的孩子们说:“都是因为党和国家,我们才有今天的好日子过嘞。”



王庆莲

当志愿者找到她的时候,她已经快把之前的经历遗忘了,骤然听人提起,她心里也是止不住的好奇。因此,她欣然接受了志愿者的邀请,想要见见之前的老同事们。

军统无线电维护员祝仁波

跟戴以谦和王庆莲不同,祝仁波算是一个专业技术人员,在军统负责无线电的维护。

这个工作一看就知道对专业的要求非常高,甚至就连当时的大学,都没有几个专门和无线电相关的专业。祝仁波不是大学生,他连小学都没读完,能成为军统的无线电维护员,全靠他对无线电的热爱自学成才。

进入军统工作之后,祝仁波完全不管里面争权夺利的浑水,只是抱着自己心爱的废弃电台研究。



祝仁波

在战场上,电台就是传播情报最重要的途径,所以经常遭到敌人的破坏。于是,祝仁波经常冒着枪林弹雨,在战场上来回穿梭,修理被敌人破坏的无线电。在军统机关里,他对人情世故都不怎么在意,因此,当南京政府逃往台湾时,他舍不得生养他的家乡,就毅然决然的留在了大陆。

新中国成立之后,他成为了一名机电维修工人。因为可以跟各种电器打交道,所以他对这个工作非常喜欢,经常废寝忘食的研究那些机器,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

到了改革开放之后,村里的人大多能用得起电器了,每当电器出了什么问题时,都会不约而同的喊自己家孩子:“去请你祝爷爷来帮我们看看。”就这样,祝仁波和村里的关系非常好。

大陆最后3个军统特务,隐姓埋名64年后,在2013年留下一张合影

在见过来寻找他的志愿者之后,祝仁波内心也很好奇,他想起了自己年轻时修过的电台和无线电,想起了那炮火纷飞的战场,他也想见见之前的老同事们。于是,就欣然接受了志愿者的邀请。

相逢一笑

64年过去了,当初军统机构里冷静机敏的情报人员、聪慧过人的译电员、沉稳内敛的无线电维护员都已经成了白发苍苍的老爷爷、老奶奶了。只有他们脸上的皱纹中还依稀透露着那一段惊心动魄的岁月。

他们三个人尽管没有见过面,但是他们的工作都离不开电台,也许在某个时间点,他们也曾在浩繁的电流里有过片刻的交集。如今3人重逢,一起拍了一张照片,笑着聊聊过去,谈谈现在和未来,年少时那些兵荒马乱的岁月,早已消逝在了历史的长河里。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在这方面 中国2030年超越美国 成世界第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