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邓小平为何阻止清算毛泽东?鲜为人知的内幕
www.wforum.com | 2021-12-13 04:39:04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邓小平为何阻止清算毛泽东?鲜为人知的内幕

邓小平害怕追到“自己的头上”,因此选择了阻止涉及对毛泽东罪恶的清算。

  毛泽东是反右运动、三年大饥荒和文化大革命等一系列政治运动的始作俑者,其逆天叛道、漠视生命的滔天罪恶,是中华民族史无前例的浩劫。文化大革命后,中共党内外都有“清算毛泽东”的强烈呼声。但是,邓小平怕追到“自己的头上”,阻止涉及对毛泽东罪恶的清算,至今,毛泽东的巨幅肖像仍高悬在天安门城楼。

毛泽东罪恶至今未被清算

  毛泽东崇尚阶级斗争、暴力革命,当政期间发动了一个又一个的政治运动:土改、镇反、反右、大跃进导致三年大饥荒和文化大革命,其逆天叛道、漠视生命的滔天罪恶,对中华民族、乃至世界文明都是史无前例的浩劫,千千万万的中国人对此怀深仇大恨。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1976年毛泽东死亡、随后文化大革命结束之后,中共党内外都有“清算毛泽东”的强烈呼声。

  但是,时间已过去近40年,至今,毛泽东不但未遭清算,毛的巨幅肖像仍高悬在天安门城楼,毛的木乃伊仍继续躺在纪念堂的水晶棺材,接受膜拜。

  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毛泽东的无法无天是中国人民的大不幸,而对毛泽东罪恶的淡忘无疑是不幸的延续。

邓小平阻止对毛泽东罪恶的清算

  1977年7月中共的十届三中全会,邓小平被恢复其中共党政军领导职务。凭藉元老的地位,邓小平力排众议,阻止涉及对毛泽东罪恶的清算,宣称对毛要“三七开”,三分错误七分成绩。

  大陆改革年代的经济学家于光远2005年1月出版了《我忆邓小平》一书,书中提到,他参加了起草邓小平1978年12月在中央工作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稿,邓小平说:“毛主席这个旗帜必须保护。文化大革命,不要涉及,让时间来说清,过一段时间再说这个问题,没有一点亏吃。”(第212页)

  为了应付当时党内外的要求清算毛泽东罪恶的浪潮。1978年12月,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通过《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这是一个权威的文件,是在邓小平主持下制定的。

  决议尽管否定了文革,也否定了毛泽东在文革中的一些作法。但只是“否定毛泽东同志的晚期左倾错误路线”,仍坚持毛泽东思想。

  《邓小平文选》中有一篇《对起草〈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的意见》,其中谈到,邓小平对1957年的反右运动是肯定的。邓说:“一九五七年反右派斗争还是要肯定。三大改造完成以后,确实有一股势力、一股思潮是反社会主义的,是资产阶级性质的。反击这股思潮是必要的。……错误在于扩大化。”(第294页)

  毛泽东发动的这场荒诞可笑的反右运动,致使超过100万大陆的优秀知识份子遭受迫害,但邓小平称其至多是一个“错误”。

  五八年的大跃进运动导致了大陆三年大饥荒,活活饿死4千多万人,有学者称为“古今中外最大的暴政。”

  《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尽管批判了五八年大跃进运动,指为严重的“左倾错误”,但对于大饥荒的描述,仍然与毛泽东当年欺骗国际社会的腔调一样,称:“由于大跃进和反右倾的错误,加上当时的自然灾害和苏联政府背信弃义地撕毁合同,我国国民经济在1959年到1961年发生严重困难,国家和人民遭到重大损失。”

  香港的评论家金钟在对三年大饥荒的死亡人数做了严谨考证之后,于1984年10月在《九十年代》月刊发表了以“牧夫”署名的文章《中共治国三次大挫败》,文中提出大饥荒期间粮食出口太多,进口大减,是令饥民处于死亡线的原因之一,也驳斥了苏联撤援的说法。

  文章发表一个月之后,被邓小平点名批评,并禁止十月号《九十年代》月刊在国内流传。

  正因为有邓的不让“涉及”指示,对毛泽东、对文革罪恶的追究至今在大陆仍是禁区,所有文革的资料都被当作党和国家的最高机密。对于文革大屠杀,史书中一字不提,唯一留下的是官方的宣传和篡改得面目全非的历史。

邓小平怕罪追到“自己的头上”

  邓小平1977年复出后,如果能顺应民意,清算毛泽东罪恶,本来是捞取民心的大好时机,为何邓小平要保护毛泽东这个旗帜呢?

  大陆作家闵良臣发表在《观察》的文章《邓小平害怕追到“自己的头上”》披露,邓小平怕追到“自己的头上”。

  邓小平说:“……会上大家高兴,批评很多人,对副主席都指名道姓。问题太多,只能解决得粗一些,寻根问底不好,追到我们自己的头上,不利,还是粗一点。”(《我忆邓小平》第22页)

  邓小平又说:“对过去,正面解决就行了,不追查细节。……搞人多了,不利。”(同上)

  1958年大陆搞大跃进,邓小平时任国务院副总理,当时毛泽东就讲了,大跃进他是主帅,邓小平是副帅。饿死4千多万大陆民众,毛泽东自然是罪魁祸首,而邓小平则是共犯、帮凶,助纣为虐。如果彻底清算毛泽东的罪过,也必将追问到邓小平的“头上”。邓小平怕追到“自己的头上”,就不让追了。

  文章还分析认为,邓小平保护毛的旗帜,实质是为了维护毛的专制统治。邓当时凭藉其开国元老的威望,当上“太上皇”,一言九鼎,只有保护专制,才能保持他的话的威信;他实际上是不忘专制统治。

  邓小平后来被称为大陆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但是,不少学者对此持否定态度。曾任已故中共总书记赵紫阳秘书的鲍彤先生认为,改革应该是改掉毛泽东的体制。邓小平当时开出来的“药方”里,不是改革,只是“整顿”,就是整顿企业,整顿领导班子,简言之,不是改掉而是强化了毛的专制体制。

  所以,和毛泽东一样,邓小平也是狂热的专制独裁者。历史后来证明了这一点,1989年,邓小平主导了1989年的“六四”大屠杀,叫嚣“杀20万,保20年稳定”。(作者:王量)

(1)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
加速脱钩,北京悄悄下令
中国男大学生全裸上课 勇闯校园 全校疯狂
中国又拉了俄罗斯一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
加速脱钩,北京悄悄下令
中国男大学生全裸上课 勇闯校园 全校疯狂
中国又拉了俄罗斯一把
这才是北京真实想法 中国学者泄天机
马克龙将在巴黎接待习近平
梦到亡妻求救 他挖坟开棺目睹“震撼一幕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