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大清王朝最后的“繁荣十年” 这戏法是怎么变的?
www.wforum.com | 2021-12-10 05:14:35  好奇组长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甲午海战之后,清朝又进入一轮民族资本主义蓬勃发展时期。特别是1901年,慈禧颁布新政之后,相当于变相承认了戊戌变法,直接带动了民族资本主义的大发展,这个周期一直持续到清朝灭亡,也就是所谓大清的“繁荣十年”。

  在这个时期,除了修园子,大清国确实做了很多事情,军备上最为典型。由于北洋水师在中日甲午海战惨败,首支近代海军舰队便不复存在,于是1896年便开始了重建海军之路。总理衙门向德国订购的3艘穹甲巡洋舰中的最后一艘“海琛”号军舰北上驶抵大沽,另外两艘“海容”、“海筹”已分别先期驶抵大沽。

  1897年夏,在英国订购的“海天”、“海圻”号巡洋舰到达大沽,按期到达的还有德国实硕厂制造的“海龙”、“海青”、“海华”、“海犀”号鱼雷艇。5艘巡洋舰、4艘鱼雷艇,使海军的实力猛增。尤其“海天”、“海圻”属于二等巡洋舰,是大吨位军舰。



  除此之外,大清还大肆编练陆军新军,新军的编练从1895年开始,到1904年,新军的规模就已经达到18万余人。清政府深信,有个现代军备后从此可以高枕无忧了。



  此时的大清,不仅经济腾飞,而且武备强大,看起来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但由于扩充,武器装备又大部分采购自国外,支出浩大。加上战争中又不断战败赔款,白银大量外流,仅中日马关条约,赔偿金额就高达白银2亿两,加上利息和其它支出,朝廷共需赔偿三亿两以上!

  此时的清朝早已严重财政赤字。1896年赤字高达1292万两,1899年为1300万两,到了1903年赤字竟达3000万两之多。此后的清廷债务缠身,一直到1911年灭亡之前仍然如此,已经穷的揭不开锅了。

  但,大清又确实很有“钱”,那就是大变戏法——印钱!清朝实行的是银本位,白银本身无法印刷,那么清朝这戏法是怎么变的?

  清政府宣布铜元成为法定货币,意味着很多“新钱”也就出来了,用以替代白银的铜钱大约从1901年前后开始大规模出现,也就意味着市场中开始出现大量的新钱,与白银共同流通。1900年之后的清朝“繁荣”,正是建立在这样的“新钱”之上!



  可是,我们知道铜矿也是需要开采和冶炼的,铸钱也是需要成本的,铜钱的面值也需要与白银的价值相对称。清政府又进行了创造性发明,9克重的铜元实际价值为2文多,面值标注却为10文,清政府转眼即实现了7文多的利润,钱财滚滚而来。虽然大量的白银赔偿给外国人,用白银来衡量出现巨额的财政赤字,但自身并不缺钱,财源滚滚之下就可以支撑大规模军备等财政支出。

  所以用白银表示的财政确实穷的叮当响,但实际又不缺钱,这就是大清戏法。



  但这种印新钱的方法必须有一条支撑,那就是管制兑换,如果不管制,是完成不了这个戏法的,因为总有“刁民”不肯用这样的铜币换自己的银子。于是,清政府规定各种票据,无论是以白银还是以铜元为单位都一样,不能实际兑换白银,这相当于“外汇”管制。

  无论你是英镑、美元、荷兰盾什么的,进入大清的地盘都必须按规定的牌价兑换成大清银票铜钱,这样清政府就喘了一口气,所有等于白银的硬通货归我,用于对外支付的新钱只能归你。



  可是,用印新钱来解决问题,就势必带来通货膨胀,穷人就要勒紧裤腰带过日子。在清廷看来这也不是问题,我洋枪洋炮在手,谁敢不老实?在大清1911年垮台之时,它的陆海军事实上都拥有相当的军事实力,武器准备其实也都不错。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在这方面 中国2030年超越美国 成世界第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