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北宋灭亡之路:一场因屡屡外交失误引发的亡国?
www.wforum.com | 2021-12-08 04:59:57  陶晋生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作者丨陶晋生

编辑丨吴酉仁

关于北宋灭亡,历代反思甚多。本文主要集中于梳理北宋在处理辽、金关系时的种种失误。

一、联金灭辽的成功很侥幸

宋徽宗政和元年(1111)九月,郑允中、宦官童贯使辽,有燕人马植见童贯,说辽朝必亡,可以联女真取燕地,得到童贯的赏识。政和五年(1115),马植从辽境归宋,更名李良嗣,献策联金灭辽。徽宗召见,赐李良嗣姓赵。

当时太宰郑居中反对联女真的策略,谴责太师蔡京不守宋辽两国和约。蔡京把责任推给徽宗:“上意已决,岂可沮乎?”郑居中怒道:

使百万生灵肝脑涂地,公实使之,未知公异日如何也!

政和七年(1117)秋,辽人高药师自海道至登州,报告女真已经占领大半辽地。次年五月,童贯上平燕策。八月,宋廷派人出使金国。十二月,完颜阿骨打派人带国书及礼物前来宋廷。宣和二年(1120)三月,宋廷派人约阿骨打夹攻辽。阿骨打对宋使说:

“契丹无道,我已杀败,应系契丹州域,全是我家田地。为感南朝皇帝好意,及燕京本是汉地,特许燕云与南朝。”

阿骨打要求岁币五十万。

此外,双方约定夹攻辽朝,宋军攻燕京,金军自平州松林往古北口,若不能做到,则难依约执行。同时,双方出兵,以古北松亭及平州东榆关为界,以免两军相见,引起冲突。七月,阿骨打又派使者带国书至宋廷,许诺将燕地让与宋朝,要求宋廷将输辽的岁币转给金人,不可对辽许和,并须依约夹攻,否则不能执行原约。

宣和四年(1122)年初,金军攻占辽中京。辽天祚帝逃往西京。耶律淳在燕京自立为帝。四月,金军取西京,天祚帝西奔西夏。童贯派人入燕京招降失败。耶律淳命人拿出宋真宗、宋仁宗画像,责备宋人违约,但愿意为宋朝藩属。童贯因与女真有约,不可与辽和,命宋军攻打燕京,但被辽军打败。稍后,辽涿州守将郭药师率常胜军精兵八千降宋。宋军占领了涿、易两州。此时宋廷的政策是:如宋军乘胜入燕京,即不让金军入关;如不能取燕,则请金人入关。多次出使金国的马扩认为不可让金人入关,而赵良嗣认为宋没有能力取燕,主张以岁币诱金人替宋取燕京。

十月下旬,童贯命宋军再攻燕,再败。

十二月,金国完颜阿骨打攻燕。燕京辽国君臣逃亡,守臣开门投降。

宣和五年(1123),宋金两国签订条约。金人让燕京及六州地,宋人基本上将输辽的岁币转交金国,另加燕京代税钱,其他条文与宋辽誓书大致相同。誓书还约定不许“密约间谍,诱扰边人”。同年四月,童贯、蔡攸领军入燕京。汴京朝野大肆庆祝,认为太祖、太宗没有达成的目标,如今已达到。

联金灭辽的外交,至此告一段落。宋与金合力夹攻辽朝,宋完全没有功劳,却仍然得到燕京和六州,这是宋自开国以来从未获得的巨大成就。不过,没有建功而获得利益,是相当侥幸的事。而且宋人看到金人的军事力量,也应当反省检讨,自此努力充实军备,完善国防设施。尤其重要的是,对金的平等条约得来不易,宋应该像列祖列宗对辽朝一样对金绝对谨守誓言,尊重两国间的和平关系。

但宋徽宗没有做到这一点。

image


??宋徽宗像

二、宋徽宗头脑发昏违背誓约

宋金签订誓约的同年八月,完颜阿骨打去世,其弟吴乞买继位。

十一月,金将完颜斡离不率军围攻平州。起因是:原辽兴平(平州)节度使张觉降金后,金人命他为临海军节度使,知平州。金人将燕京交还宋人后,张觉叛金,杀金燕京宰相左企弓等人,以平州归附宋朝。被成功冲昏了头的宋徽宗竟违反条约,接纳张觉,犯了严重的错误。赵良嗣反对不顾誓书“不招纳叛亡”的条款接纳叛人,但朝廷竟允许张觉任世袭节度使。

于是,斡离不要宋廷交出张觉。

宋廷不得已,杀了一名貌似张觉的囚犯,将首级送给金人,却被金人识破。最后宋廷只得将张觉处死,将首级送给金人。宋朝容纳叛人,显然违反和约,给了金朝出兵的借口。归附宋朝的郭药师宣言:“金人欲得到张觉,宋朝即将张觉交出去,若金人要求得到郭药师,宋朝也会将之交出去吧?”郭药师的常胜军因此解体。

宣和七年(1125)十月,金太宗完颜吴乞买下诏伐宋。金元帅府对中原发出檄书,谴责宋人背盟(指阴纳张觉,违背誓约),招诱金境官民,以及不交岁币,所以举义师奉天伐罪。十一月下旬,斡离不攻陷蓟州。十二月初,斡离不攻燕京,郭药师投降,宋军的防线瓦解。十二月中旬,宋廷派使者前去讲和。宋徽宗下诏罪己,罢花石纲,并将皇位让给太子赵桓,即钦宗。自己则离开汴京前往江南。

靖康元年(1126)正月,斡离不率军渡黄河,攻打汴京。宋廷派使者与金军谈判。斡离不移牒宋廷,谴责宋朝背盟招纳张觉,直指宋军是“不知兵之众而拒我熟练征伐强勇之士”?。宋廷再派使者李棁等往见斡离不。行前,钦宗表示愿意付岁币三五百万。李棁与斡离不订城下之盟,割让太原、中山、河间三镇予金,尊金主为伯父,赔款金五百万两、银五千万两、牛马各万匹、绢缎各一百万匹。金国使者带誓书至宋廷讲和。

三、宋钦宗签订城下之盟后仍摇摆不定

钦宗与金人缔结城下之盟,割让河北、河东三镇及增加岁币。此番屈辱求和,与完颜吴乞买成为了侄儿和伯父的关系。宋朝仍可自称大宋,却丧失了对等的地位。此外,宋廷又以康王赵构和太宰张邦昌为人质。正月十日,张邦昌、康王出使。

金兵撤退后,种师道和姚平仲的援兵抵达京师,主战派李纲等反对议和,不允割地。二月一日夜,姚平仲率步骑万人劫金兵寨失败,恐被处死而逃走。斡离不以书质问,钦宗遂罢主战的李纲和种师道。

但是主战的臣僚仍请用李纲。二月五日,太学生陈东等上书,军民不期而集,数万人抗议,骂宰执李邦彦等,杀伤内侍二十余人。钦宗被迫再以李纲为尚书右丞、京城四壁守御使,又命人以国书与斡离不道别,仍下割三镇之诏。金军遂班师。二月十七日,金兵渡河北去。

但朝野仍认为不可放弃三镇。于是,数日之间,政策反复。三月十六日,钦宗下诏固守三镇。?四月,太上皇宋徽宗回到京师。此时诸路军队陆续抵达汴京,大臣以为可以抵御金人,乃不肯割地。完颜粘罕使节中的燕人赵伦,告诉宋朝使者说,辽降将耶律余覩不满金人,可以策反。宋朝宰相徐处仁和吴敏,信以为真,乃以蜡书交赵伦带去,赵伦却将蜡书交给粘罕,粘罕大怒,差人质问宋廷。

七月,宋钦宗再遣使请求金帅免割三镇,而以三镇的税收为岁币。粘罕不许,说“若不割得三镇土地人民,决不可和”。同月,蔡京病死,宋廷遣官杀童贯、赵良嗣。八月,李纲求去。九月,金兵再度入侵。粘罕攻下太原,奉命坚守三镇的宋朝诸将皆失败。

十一月,完颜斡离不和完颜粘罕分别渡黄河。十四日,钦宗召百官共议割三镇的利弊。范宗尹带头主张割地,说既然已经答应割地,不能失信。何?、梅执礼、孙傅、吕好问、洪刍、秦桧、陈国材等三十六人反对,认为河北为天下之四肢,天下乃祖宗之天下,非钦宗的天下。但钦宗决定割地,遣使者前往粘罕军前交割三镇。粘罕告诉使者,三镇已经不是问题,因为他已经决定以黄河为界:“昨日已遣使往汴京,令以黄河为界。三镇事更不须议。”

随后,金国两路大军一同包围汴京。闰十一月初开始攻城。二十五日,金兵登城,汴京失守。闰十一月三十日,钦宗被迫出城。金帅粘罕遣人向钦宗索取降表,钦宗被迫上降表,内容被金人修改数次,内中提到“官军才退,信誓又渝”。

钦宗哀求金人能够保全赵氏。钦宗和两位金帅议和,粘罕要以黄河为界,然后请钦宗回宫。此时金人还没有废掉赵宋政权的打算,他们开始索取宋政府文籍、军器,并大举搜索开封城内的金银财帛、各种工匠和书籍,似计划搜刮财富带回东北。钦宗被放回城时,“会看春风拥赭黄,万民欢歌喜欲狂” 。

image

??宋钦宗像

四、金人责备宋帝毁约,另立张邦昌为帝

但稍后金人改变了主意。据后来于建炎元年出使金国的傅雱的报告,金帅斡离不的态度比较温和,主张保存赵氏朝廷,而粘罕听了完颜兀室的异议后改变了策略,要废除赵氏,另立异姓。

在京城中的群臣作最后的努力,两次送文状至金元帅府,解释童贯、赵良嗣、王黼等妄起事端,皆已处斩,徽宗听信奸臣,而幼主为大臣所误,求金帅保全新主,或者于赵氏子弟中择一贤者。金帅却令使者催宋臣另立异姓为新主。最后群臣不得已,推选张邦昌。

三月七日,金元帅府立张邦昌为大楚皇帝,都于金陵。金人入侵华北时,屡次以檄书声明他们的所作所为是因为徽、钦二帝毁盟约,于册立张邦昌的文书中再次谴责宋朝:

“父既无道于前,子复无断于后,以故征师命将,伐罪吊民。”

这是在强调他们的军事行动是合法合理的。金元帅府立张邦昌的“行府告谕亡宋诸路立楚文字”,对中原官民说明金朝予宋的恩德很多,与宋朝缔结誓约,本来久通和好,不料宋人毁约背盟,所以对宋用兵。宋主内禅后,哀泣求和,愿割三镇,订立新约,但“誓墨未干,盟言已变”。说明金人不能容忍赵氏,又无意于土地,所以在黄河以南另立一个政权,作为金国的屏藩。

张邦昌政权实际上是比后晋石敬瑭更为不堪的傀儡,金人利用他收拾兵火之后的残局,以便日后策划进一步的大计。

四月一日,金人班师,掳徽、钦二帝,押解百官、学者、后妃、宫女、太监、工匠,宫中和政府的礼器书籍,以及搜括来的大量金银财宝北还。金人还劫迫百姓,“华人男女,驱而北者,无虑十余万”。而汴京城被围时,由于粮食匮乏,“道上横尸,率取以食,间有气未绝者,亦剜剔以去。”金军撤退,到处抄掠,“杀人如麻,臭闻数百里”,留下傀儡张邦昌管理劫后的华北。

五、从外交层面反思北宋灭亡

北宋之亡,评论者甚多。

南宋人叶适认为不应对他国不守信义,联金灭辽是错误的政策。?另一位南宋人真德秀论北宋之亡,举出十大失误:朝政大坏;军政大坏;不畏天戒(灾变);不恤人言;毁忠忌贤;滥用小人;蒙蔽欺上;横征暴敛,民不聊生;授任非才(童贯出使);联金灭辽。真德秀不认为结纳张觉和耶律余覩是根本原因,认为即使没有张觉事件,盟约还是难保。作为忠于宋朝的大臣,真德秀自然避免论及皇帝的过失。

到了明末,王夫之对宋代诸帝予以严厉的批评。关于北宋之亡,王夫之尤其重责徽宗带着北宋走向亡国。今人金毓黻论靖康之祸,认为原因有三:一、和战不定;二、徽宗无术以任天下之重;三、军备堕废。并谓远因为新旧党之交哄,置国事于不顾。

按北宋末年的大势,宋廷在收回燕云后,若能一方面治理好新得的土地和人民,另一方面充实国防,整军经武,则至少可以暂时维持类似宋辽间的和平关系。但昏庸的徽宗君臣被恢复燕京的喜悦冲昏了头脑,于大事庆祝之余,不积极谋划收复的疆土、收拾战乱后的秩序,以及安定燕京地区的人民。

因此,北宋灭亡的原因,可以说主要是君臣昏庸无能,蔡京、童贯等人好大喜功,西面图谋平服夏国,北方又想摧毁辽朝,导致宋朝的人力物力不能应对这样的耗损。军事方面,攻辽燕京失败,金人看到宋军的弱点。在外交方面,联金灭辽不一定是错误的策略,但是既然要执行此一策略,各方面都应配合,尤其是当时金人并无进兵中原的意向,既然订立了和约,宋朝就应当像从前遵守与辽朝订立的和约那样,遵守与金朝订立的和约。但是当政者居然破坏刚订立的和约,容纳叛亡,给金人以进兵的借口。

这时候的宋朝,政治和军事似已完全瘫痪。却希冀联合新兴的女真,一举消灭契丹,收复燕云十六州,最终在国力不充实的情况下演出了一场轻率从事军事冒险活动的失败悲剧。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在这方面 中国2030年超越美国 成世界第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