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当免死金牌遇到尚方宝剑 有好戏看了
www.wforum.com | 2021-11-23 05:29:02  三立新闻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免死金牌和尚方宝剑堪称中国古代封建皇权的最强“矛”与“盾”。但这两个保命神器若相遇,谁更厉害呢?尚方宝剑因为是皇帝的专属用剑,所以拥有尚方宝剑的大臣就拥有先斩后奏的特权。而免死金牌又称“丹书铁券”,是古代帝王赐给功臣世代享受优待或者减免罪责的一种凭证。但是这种东西也会假冒,所以为了防止假冒,铁券就分为了两半,一半让功臣保留著,一半就留藏宫中。

当免死金牌遇到尚方宝剑 有好戏看了

  免死金牌

  丹书铁券是一经颁发永不收回的,而尚方宝剑则不是。获得尚方宝剑更像是一种荣誉。这是因为古代通信不发达,将士在外打仗若还要奏请皇上,根本缓不济急,因此皇帝赐尚方宝剑是为了好办事,办完了事,还是得把宝剑擦亮些再还回去。尚方宝剑反映的就是一种人治观念,见宝剑如见天子,它是中国古代皇权的象徵,明朝万历年后,它的出现更为频繁。

  不过,丹书铁券则是不受地域不受品阶管辖的,而尚方宝剑不是。因此,如果两者相遇,丹书铁券是要比尚方宝剑管用的。但是在封建皇朝,面对皇帝,这两件东西不一定能够保命。

当免死金牌遇到尚方宝剑 有好戏看了

 尚方宝剑

  以免死金牌为例,明太祖朱元璋当政的时候,就有一个人虽然拥有免死金牌,但是最后还是被处死了。这人叫李善长是安徽定远县人,在明朝是开国功臣。他不但头脑非常聪明,而且非常喜欢读书。在后来投奔了朱元璋,之后就跟随著朱元璋四处征战,为朱元璋抛头颅洒热血,建立了不少功劳。

  明朝建立后,李善长先被封为左丞相,后来又被封为宣国公,是朱元璋看重依赖的要臣。但李善长后来受到了胡惟庸谋逆案的牵连,遭到朱元璋判处死刑,为了保命,李善长大声对朱元璋喊:“我手里有免死金牌,你不能杀我。”但是朱元璋听后却不慌不忙道:“你看看这免死金牌背面的7个字”,于是朱元璋就命人把另一半金牌拿过来,李善长看到背后刻著“免死除谋反大逆”几个字,自知此事已经没有迴旋的馀地了。所以免死金牌虽然可以免除一死,但是在皇权面前,谋反之罪是无论如何都不能原谅的,在皇权至高的时期,皇威是绝对不许践踏的。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在这方面 中国2030年超越美国 成世界第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