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百年悬案 “中国宪政之父”宋教仁被刺
www.wforum.com | 2021-10-11 04:43:31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百年悬案 “中国宪政之父”宋教仁被刺

1913年3月20日,晚上十点,国民党代理理事长宋教仁从沪宁火车站休息室走出,“砰”的一声枪响,宋教仁应声倒地,一个黑衣矮汉子,又接连向他开了两枪,随后逃窜而走。宋教仁在医院里留下遗嘱,请黄兴代拟电报给袁世凯,讲述自己的中弹经过和革命生涯,最后希望袁世凯能够竭力保障民权,国家兴盛,自己则虽死犹生。第二天宋教仁不治身亡,年仅31岁。

混乱的民国史上,军阀之间残酷的杀伐征战,几乎每天都在上演。但影响力巨大的政治人物遇害案却很少出现,“刺宋案”,无疑是民国历史历史上最为轰动的一件谋杀案。宋教仁在沪宁火车站遇害身亡的消息,引起巨大反响,并且也给当时民国政治走向,埋上了一层阴影。

宋教仁被害事发突然,但之后破案却很迅速,当时的民国政府,很快锁定了凶手,但却因为种种原因,参与此案的几个行凶人,却都离奇死亡,众人始终没有找到“刺宋案”背后的主谋,这件轰动民国政坛的“第一案”,最终成了一桩悬案。

尽管没有直接证据,但当时的舆论,以及后世很多人都把袁世凯当成“刺宋案”的主谋进行批判,但近年来更加各种历史资料解密,很多人又开始怀疑“刺宋案”并非袁世凯策划,背后主谋另有其人,那么这个案件背后主谋到底是谁,而袁世凯是不是在“背锅”?

1882年,宋教仁出生在湖南桃源,后中秀才,随后去往武昌读书。在武昌期间,他结识了去武昌开展革命的黄兴,由于二人是同乡,很快熟知起来,并且成为了密友。在黄兴的感召下,宋教仁也加入革命队伍,随后又通过黄兴结识孙中山,宋教仁虽然年轻,但凭借出色的政治素养逐渐成长为革命核心骨干。

清帝国被推翻后,袁世凯凭借强大的北洋军事权力,篡取了革命果实,成了民国正式大总统。袁世凯掌权后,假共和的面目逐渐暴露。在这种情形下,同盟会领导者孙中山,宋教仁等人觉得要在政治上对袁世凯进行制衡作用,从而让国家走上真正的共和道路。于是由孙中山提议,宋教仁具体操作,把同盟会改组成“国民党”,并且通过民国宪法中规定的议会选举制度,正式参与到民国政权选举中,从而制衡袁世凯独裁。

国民党诞生后,宋教仁在国民党中的地位也仅次于孙中山。宋教仁在政治民主化方面,能力很强,当时他便提出未来国家政体要采用内阁总理制,由得票多的议员组成内阁,从而来制衡大总统的权力。袁世凯当时觉得要是民国实行这种政体的话,他的权力会大打折扣,于是袁世凯便邀请宋教仁北上,来商量一下民国政体事宜。

宋教仁历来主张以谈判的方式,解决国家政治走向。接到袁世凯的邀请后,宋教仁也觉得这是个好机会,跟袁世凯通过谈判方式,来分配国家权力,避免发生武力战乱,对国民党以及人民都有好处。于是宋教仁便以国民党党魁的身份,启程去往北京。宋教仁怀着谈判的期待,途经沪宁火车站时,却被刺身亡,当晚宋教仁在抢救时,还念念不忘这次谈判。

宋教仁死后,轰动了民国政坛,很快便抓到了开枪的凶手,一个姓陈的上海黑道人物。通过审理发现是武士英花一千块雇佣了陈姓杀手,而武士英又由应桂馨雇佣。武士英和陈姓杀手相继离奇死亡后,应桂馨便逃到北京,并且跟北洋军阀宣称自己策划杀害了宋教仁,但后来他也离奇死亡,于是后世便把“刺宋案”背后主谋联系到了袁世凯身上。但这其实都是推测,没有真实证据。

根据当时的情况分析,袁世凯本意是约宋教仁来北京谈判,并且有拉拢宋教仁的意识,在谈判尚未开始,结局还不得而知的情况下,袁世凯杀掉宋教仁,似乎毫无理由。假设袁世凯真要去刺杀别人,他手下北洋军队中能力出众,且对其忠心耿耿,知根知底可靠的杀手很多,袁世凯也没必要雇佣一个上海黑道人物去干这么重要的事情,并且还选择袁世凯无法控制的上海地区,从道理上似乎很难说通这些事情。并且刺杀了宋教仁,也并不意味消灭当时的国民党,袁世凯这样做不论从动机,条件,目的等方面看似乎都很牵强。

分析完对手袁世凯,再看看当时国民党内部。当时孙中山是国民党头号人物,其次就是宋教仁,黄兴 陈其美等人。宋教仁当时跟袁世凯去北京和谈,在国民党内部其实也存在分歧,有很多反对声音。倘若宋教仁和袁世凯和谈达成,或者说袁世凯拉拢宋教仁成功。那么袁世凯肯定会重用宋教仁,他无疑会成为国民党内影响力最大的人物,而且也将获得巨大的权力。这其中影响最大的便是黄兴,陈其美等人,这些人历来主张讨伐袁世凯,他们也是反对和谈的主要人员。

另外一个实际情况,当时陈其美控制着上海地区,而且陈其美的拜把子兄弟蒋介石当时跟上海黑道来往密切。更主要的一点,雇佣黑道射手的应桂馨早年间跟着陈其美。从客观现实来看,陈其美联合蒋介石,在上海杀掉宋教仁,以便组织跟袁世凯合作,似乎条件更加便利,动机也比袁世凯充足。

从刺宋案发生后,似乎侦破案件的速度也很快,而且在那个混乱的时代,那几个黑道人物,以及雇佣凶手很快便能抓获,似乎有点太顺利。并且刺宋案发生后,黄兴,陈其美在还没抓到凶手之前,便大肆发表袁世凯刺杀宋教仁的言论,似乎把舆论直接引导向了袁世凯。这也有点令人匪夷所思。

从获利情况来看,其实袁世凯在刺宋案中,并没有获得实质性的利益,反而让把他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袁世凯本来拥有绝对的军事权力,他要是通过跟宋教仁的和谈解决了政治问题,那袁世凯将在军事和政治上牢牢地掌控国家,但“刺宋案”发生后,在舆论的抨击下,政治上袁世凯彻底失去了拉拢国民党的机会,似乎在政治方面,袁世凯更像是个“受害者”。

反观国民党内部那几位大佬,宋教仁死后,除孙中山之外,陈其美的实权进一步加强,并且他也逐渐取代宋教仁,成为国民党内威望排第二的人物,他的把兄弟蒋介石,也逐渐成为了国民党内的核心人物。感觉“刺宋案”发生后,国民党还是那个国民党,并没有因为宋教仁牺牲而解散。只是党内权力发生了转变,以陈其美蒋介石为首的一批党内成员,快速获得了实际意义上的权力。

如果宋教仁没有被刺杀,他将是在民国政坛上一位举足轻重的人物,他与孙中山不同,他主张谈判妥协解决争端,他极力维护共和宪政,这会对国民党和民国的政治产生深远的影响。历史已然远去,“刺宋案”的直接证据早已埋藏在那段激荡的岁月之中,后世人可能永远无法得知。“刺宋案”背后主谋是谁,谁在“背锅”?,通过案件背后涉及到的作案动机,最终获利情况分析,似乎也能看出一些端倪。

“双十节”蔡英文以“坚持自由民主”回应习近平

台湾星期日(10月10日)庆祝“中华民国110年国庆”双十节,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以“民主大联盟、世界加好友”为主题发表演说,两岸关系再次成为焦点。蔡英文在演讲中称,“维持现状就是我们的主张,我们也会全力阻止现状被片面改变”。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周六(10月9日)在中共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讲话时,曾发表“‘台独’必遭历史的审判”的喊话。蔡英文在周日的演讲中回应说,两岸解决分歧,必须透过平等对话,而她期待两岸关系和缓。

蔡英文说:“我们不会冒进,但绝对不要认为台湾人民会在压力下屈服......我们也会持续充实国防,展现自我防卫的决心,确保没有人能逼迫台湾走向北京设定的路径。”

蔡英文又特别提到“四个坚持”:“我们永远要坚持自由民主的宪政体制,坚持中华民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互不隶属,坚持主权不容侵犯并吞,坚持中华民国台湾的前途,必须遵循全体台湾人民的意志。”

捷克议会大选 共产党出局 执政党将下台

根据捷克共和国公布的选举结果,捷克中间偏右的反对党“一起”(Together)在星期六(10月9日)举行的议会选举中,击败捷克总理安德烈.巴比什(Andrej Babis)领导的“是的2011”政党。巴比什是前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成员,现捷克第二大富豪,拥有约40亿美元资产。他从2014年起担任了3年副总理,从2017年起担任总理至今。

捷克电视台的统计显示,“一起”与另外一个自由派反对党“海盗与市长联盟”(Pirates/Mayors)将在捷克下议院的200个席位中一共赢得108个席位,让这两个在野党有机会组成一个占多数地位的联合政府,取代巴比什领导的执政联盟。

已经公布的98.3%的统计显示,“一起”党得票率27.49%,“是的2011”党得票27.39%,“海盗与市长联盟”得票15.39%。捷克共产党仅获3.63%的选票,因没达到得票率5%的门坎,而被首次“逐出国会”。1989天鹅绒革命,捷共政权被推翻,1990年共产党残余成立了新的共产党,这次选举结果,显示新共产党还是不得人心。

海盗党领导人巴托斯(Ivan Bartos)说,“民主反对党将获得多数地位,这意味着巴比什统治的终结,”“我们今晚将可能与另外一个联盟就组成未来政府的可能性开始谈判。”

今年67岁的巴比什面临处理新冠疫情不利、发放福利导致债务快速上升以及以公谋私的批评。巴比什在防疫上,直到最后一刻都否认戴口罩的必要性,也不想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许多政治家都称,巴比什在作出决定时显得混乱无序,使各项工作变得十分涣散。这次,捷克人用选票来表达了对执政者的看法。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在这方面 中国2030年超越美国 成世界第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