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偷到的西方技术:压垮苏联的最后一根稻草
www.wforum.com | 2021-10-08 12:08:51  历史逆时针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墙内自媒体历史逆时针:1970年,冷战持续到第24个年头,由于西方的技术封锁,苏联和美国在科技上的差距越拉越大,尤其在计算机、信息、智能控制等高科技领域,几乎落后一整个时代。

公平来说,不是苏联不重视科技,它的大学生、工程师、科学家占人口的比例,并不比西方低。但是苏联僵化的官僚体制,制约了技术创新。

胜利的天平逐渐向西方倾斜。

但苏联不甘落后,专门成立了一个克格勃情报部门“科技理事会”,简称“T局”,“T局”下辖一个小组,叫“X条线”,有2百多名特工,伪装成各种代表团成员,专门去西方偷技术。而从事技术文献翻译的人员,就超过了10万。

苏联不仅每年从中节省数百亿美元的研发费用,甚至使其军事和工业技术水平从中得到明显提升。

虽然美国对苏联窃取西方科技的活动早有觉察,但掌握程度是远远不够的,也一直苦无证据。

偷到的西方技术:压垮苏联的最后一根稻草

直到1981年,随着一名克格勃上校维特洛夫被法国策反,出卖了4000多页有关克格勃"T局”的机密资料,克格勃偷技术的秘密才大白天下。

偷到的西方技术:压垮苏联的最后一根稻草

维特洛夫的代号叫“告别”,他提供的4000多页文档,就叫“告别档案”。

1981年7月,刚当选法国总统不久的密特朗,在加拿大渥太华参加七国峰会期间,向美国总统里根转交了这些情报。

偷到的西方技术:压垮苏联的最后一根稻草

里根看了情报之后,十分震惊。

“告别档案”在中情局引起了轰动,卷宗令人难以置信的清晰明白,详细展示了苏联科技间谍是如何从西方窃取航母、飞机、雷达、计算机、半导体等领域的大量技术,以及如何通过白手套公司来获得西方关键技术和禁运高科技产品的,显示了苏联打入西方实验室、工厂和科研机构的广度和深度。苏联还列了一份“关键技术清单”,而清单的2/3,已经被克格勃“T局”偷到手。

从西方获取的技术,成为苏联赖以维系下去不可或缺的营养液。

里根下决心针锋相对,阻止西方科技向苏联流动,对克格勃“T局”施加干扰,切掉这条输液管。

1982年1月,里根签署行政令,批准中情局对苏联实施科技领域的反间谍行动,传递虚假科技情报,误导苏联的科技研究,消耗苏联已经捉襟见肘的资源,剧烈提升苏联在获取每项关键技术上的经济成本。

里根强调,必须汇集专业人才,行动针对性要强,力求一击致命。

行动刚一批准,机会就来了。

西伯利亚天然气管线大爆炸

石油和天然气出口,一直是苏联的经济支柱和外汇收入的重要来源,而缺乏能源的西欧乃至日本,则对进口苏联的天然气十分积极。

偷到的西方技术:压垮苏联的最后一根稻草

1982年初,全长4500公里的苏联泛西伯利亚天然气管线进入安装阶段,计划将西伯利亚乌廉戈气田的天然气,输送到乌克兰西部。德意志银行、法国兴业银行和日本进出口银行,为这条天然气管线工程提供了大笔贷款。

由于管线系统运行十分复杂,为了控制各种阀门,调度输气量,需要一种名为SCADA的自动控制软件。

由于苏联当时尚未掌握相关技术,便想向法、德采购。

偷到的西方技术:压垮苏联的最后一根稻草

当时法国的失业率达到9%,德国8%,他们都想与苏联做生意,以减轻国内压力。

但美国坚决阻挠。

美国除了阻挠西方同苏联达成类似交易,还布置了一个陷阱,诱使苏联窃取有缺陷的软件,先管用,后失灵。

中情局策划了一项行动,旨在“扰乱苏联的天然气供应,以及从西方获取硬通货的能力,打击苏联经济”。

为了尽快向西欧供气,苏联故伎重施,派遣“X条线”的特工,潜入加拿大一家公司,窃取了一套的SCADA软件。不承想,这套软件被中情局提前做了手脚。

里根时期的国安成员托马斯·里德,在回忆录《置身深渊:一个知情人的冷战史》中讲述了美国对苏联的经济战。

里德说,“管理气泵、涡轮和阀门运作的管道软件程序,过了一段正常运作时期后,便重新设定气泵速度和阀门的运转参数,产生超出输油管连接和焊接部位能够容忍的压力强度。”

偷到的西方技术:压垮苏联的最后一根稻草

1982年6月,泛西伯利亚天然气管线运转不久,突然发生大爆炸。

这次爆炸是“最大规模的非核爆炸,前所未见的火灾,火势延绵几百公里,以至于从太空中都能观测到。”

古巴前领导人卡斯特罗在2007年的文章中说,天然气管道爆炸,令苏联失去换取外汇的机会,经济遭到致命打击,同时苏联内部也有问题,外部又有里根施加军事和经济压力,苏联开始走向解体之路。

对苏科技领域反间谍行动的策划人、里根的科技情报和经济顾问格斯·威斯说:“告别档案……导致克格勃的关键行动失败,而这发生在苏联最需要这个行动的时候。对苏联进行的反制措施,是一场经济战争。此后,苏联经济衰落,已经不能再同美国竞争”。 

雪上加霜

1982年11月12日,经过漫长谈判和艰难推动,美国与欧洲终于达成协议,建立针对苏联的联合科技协调机制,这标志着流向苏联的技术输液管被基本切断。

偷到的西方技术:压垮苏联的最后一根稻草

不久,西方各国统一行动,驱逐了将近150名苏联技术间谍。法国驱逐了47名,大部分为从事科技情报活动的克格勃“T局”成员。

从此,苏联获取西方科技的间谍活动陷于停顿。

天然气管线大爆炸,使克格勃之前偷来的西方技术都成了被怀疑的对象,一些工程被迫停了下来,数千名苏联科学家为此提心吊胆,对他们来说,这简直就是一场灾难。

这一时机非常关键。1980年代,苏联经济严重放缓,急需克格勃窃取西方科技,来拉动苏联经济。

这一切等于雪上加霜。苏联经济引擎逐渐熄火,也就成了意料之中的事。

偷到的西方技术:压垮苏联的最后一根稻草

1983年,维特洛夫,这位20世纪最大间谍故事的主角,在西方被认为是结束冷战的“英雄”人物,其背叛行为被克格勃发现,随即被处决。

这起间谍故事另外一位重要角色格斯·威斯,2003年在华盛顿去世,但是媒体报道,他在家中 “离奇死亡”。

(3)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在这方面 中国2030年超越美国 成世界第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