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邓小平刻骨铭心的爱情 晚年最怀念“已故的她”
www.wforum.com | 2021-07-16 05:01:11  ETtoday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邓小平故里旅游区 。(图/记者任以芳摄)

  今年7月1日中共迎接百年党庆,红色旅游也跟着盛行,位于四川广安市大陆前领导人邓小平的故里广安市成为热门景点,光是今年上半年旅游潮突破160多万人。记者走访纪念馆,里面完整陈列邓小平生平故事,早年留学法国珍贵史料、家庭生活也难得曝光。邓小平一生有过三段婚姻,已过世的第一任妻子张锡瑗让他最难忘感伤,并且曾公开说,“张锡瑗是少有的漂亮。”

▲中共前领导人邓小平故居。(图/记者任以芳摄)

  邓小平故里旅游区位于四川广安,是大陆5A级旅游景区,红色旅游经典景区。景区拥有邓小平故居、翰林院子、蚕房院子等青少年时期活动场所20多处。邓小平故里管理局新闻发言人、副局长杨珏表示,“2004年对外开放以来有3800多万游客到访,川渝也联合推出1日到5日红色旅游路线。”

  赶上中共百年党庆,今年邓小平故里旅游人潮特别旺。扣除去年疫情冲击,今年游客量相较2019年多出4倍人潮。占地千坪的纪念园区,有不少大陆前领导人种植的银杏树,工作人员介绍,“因为邓小平个性低调,因此用植树的方式来缅怀他。”

▲中共前领导人邓小平16岁时留法照片。(图/记者任以芳摄)

  纪念馆内保存邓小平大量的珍贵史料,16岁留法照片也难得曝光,个头虽小,样貌清秀。另外,邓小平爱情事迹也难得展出,尤其和第一任妻子互动特别吸引人。记者受访的湖北王姓游客表示,“以前念书都知道邓小平事迹,第一次看到这么多照片,感觉很难得。”

  据中共史料记载,邓小平一生有过三段婚姻,第一任已故妻子张锡瑗让他最刻骨铭心,终身难忘;第二任妻子因理念不同而分开;第三任妻子卓琳陪伴他最久。根据博物馆资料介绍,张锡媛当年从事地下秘密任务,资料非常少,生前照片也只有一张。

▲邓小平第一任已故妻子张锡瑗,生前只有这张照片。(图/记者任以芳摄)

  张锡瑗1907年出生于河北房山县,父亲张镜海是一位热衷革命的火车站站长。身为长女的张锡媛受到父亲影响,1925年,18岁的她来到北京深造加入中国共产党,之后前往苏联莫斯科中山大学读书,与邓小平是同学,当时忙于学习,两人并无火花。

  两年后,张锡媛毕业回国工作,工作能力突出,调到武汉的中央秘书处工作,与邓小平再次相遇。身为战友又是同学,故人重逢的两人慢慢发展成恋人后结婚。纪念馆工作人员介绍,“当时追求张锡媛的人很多,漂亮的她偏偏只喜欢欣赏这位小个子的好战友。”

▲第一任已故妻子张锡瑗让邓小平刻骨铭心。(图/记者任以芳摄)

  那年结婚,邓小平23岁,邓锡瑗21岁,彼此忙于革命事业,执行最危险的秘密工作,两人感情更加坚定。1930年1月邓小平失去此生挚爱,当时张锡瑗难产差点丧命,孩子好不容易生下来,又得了产褥热,高烧不退后过世。几天后,邓小平刚出生不久的女儿也不幸夭折。受到双重打击的邓小平连丧礼都来不及办,又赶回广西处理事务。

▲邓小平难忘第一任已故妻子。(图/记者任以芳摄)

  1949年邓小平再度回到上海,当年因为战乱,公墓被日本人大量毁坏,在李强的帮助下,终于找到张锡瑗泡在水里的墓地。邓小平亲手取出挚爱的遗骨,安置在上海住处,后来张锡瑗的遗骨于1969年被安葬在上海烈士陵园。

  1990年,86岁的邓小平再次来到上海,前往烈士陵园祭拜张锡瑗,沉思久站多时。据工作人员介绍,晚年的邓小平曾和女儿毛毛感伤的说,“张锡媛是少有的漂亮。”直到晚年,邓小平依然怀念第一任过世的妻子。

▼张锡瑗最后安葬于上海。(图/记者任以芳摄)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