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当过德国纳粹的间谍 香奈儿黑历史被揭
www.wforum.com | 2021-02-18 18:29:2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当过德国纳粹的间谍 香奈儿黑历史被揭

  为纪念可可·香奈儿逝世50周年及庆祝年度情人节,法国邮政局近日发行的心形邮票采用诞生于100年前的经典香奈儿“5号香水”作为设计图案。但法国媒体同时也披露,这名“时尚女教主”跌宕起伏的一生隐藏着不为人知的阴暗面:风靡世界的5号香水竟是香奈儿与犹太合伙人的“战争导火索”,就连香奈儿本人也曾充当过德国纳粹的间谍。

  出生于1883年的香奈儿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迎来首个事业高潮。她对于现代主义的见解及男装化的设计风格,与投身职场与战场的女性着装需求不谋而合,进而在时尚界大获成功。1921年5月5日,香奈儿精心开发的5号香水正式在巴黎面世,并迅速俘获了女士们的芳心。用香奈儿自己的话来说:“5号香水是一种与以往截然不同的、专属女人的香水,它强烈得像一记耳光那样令你难忘。”好莱坞巨星梦露称她只“穿5号香水”入睡。

  然而,巨大的商业利润冲昏了这名“时尚女神”的头脑,香奈儿开始走上一条日后为她招来骂名的“邪路”。由于销售渠道有限,香奈儿联系了巴黎老佛爷百货公司创始人——犹太人威特海默兄弟,双方于1924年成立香奈儿香水公司。根据当时的协议,香奈儿只拥有这个公司10%的股份,这让她耿耿于怀。《5号香水秘密》一书作者马佐描述称,“尽管5号香水让她发了财,常年住在丽兹酒店的香奈儿仍感到委屈”,她认为自己对威特海默兄弟太宽容。从20世纪30年代起,为争取公司控制权,香奈儿与威特海默兄弟“开战”:她打乱董事会议、公开抨击后者并在二战爆发后寻求纳粹支持。威特海默兄弟因为犹太身份逃往美国,5号香水生产随之迁移到了大西洋彼岸。

  1941年,香奈儿诋毁来自美国的5号香水是“仿制品”。为赢得市场,她推出 “1号小姐香水”,并动员一切反犹因素“围剿”自家公司。此时法国已经向纳粹投降,香奈儿甚至利用仇视犹太人的《维希法》试图夺回全部股份,吞并由威特海默兄弟成立的著名彩妆品牌“妙巴黎”。结果她的如意算盘不但落了空,而且这波操作还寒了消费者的心,让“时尚女神”的人设瞬间崩塌。

  香奈儿借助反犹势力为后来更惊人的“香奈儿丑闻”埋下伏笔。纪录片《疑云》的导演、历史学家费朗披露,法国国防部存有香奈儿为纳粹情报部工作的铁证。

  德军占领巴黎时,香奈儿所在的丽兹酒店恰巧是德国空军总部。她对德国兵敞开香水店大门,利用自己“雅利安人”(希特勒当年认可的 “纯净人种”)的身份优势获得丰厚利益。除了大肆获取金钱而外,年届57岁的“迟暮美人”还迎来一场爱情。据称,每晚有男子进入香奈儿的住所与她幽会,新欢就是比她小13岁的范丁克拉格男爵,时任德军情报组织“反间谍机关”特派员。范丁克拉格身材高大、相貌英俊,绰号“麻雀”,他在巴黎和地中海地区布下间谍网搜索信息,然后直接向纳粹宣传部长戈培尔汇报工作。

  获悉香奈儿与英国首相丘吉尔很熟络后,“麻雀”希望香奈儿穿针引线,与丘吉尔秘密谈判停战。档案显示,为掩盖其间谍身份,香奈儿化名“威斯敏斯特”,正式成为代号为F-7124的纳粹特工。1943年12月,“特工F-7124”乘车前往西班牙马德里,通过约见英国大使馆的熟人,向丘吉尔转交信件。由于中间人的告发,这个代号为“时尚帽”的计划最终胎死腹中。

  香奈儿后来曾理直气壮地维护自己对德国纳粹付托情感的丑闻:“我这个岁数的女人如果很幸运能找到一位情人的话,是不会去看他护照的。”

  二战结束后,香奈儿被法国警方逮捕,并先后两次接受审讯。但在丘吉尔的干预下,她逃脱了“间谍及叛徒”的指控。纳粹情报头子舍伦伯格出狱后曾威胁香奈儿“要写一本关于‘时尚帽’计划的回忆录”。为避免丑闻败露,香奈儿长期为舍伦伯格提供高昂的医疗和生活费用。

  客观地说,在纳粹统治欧洲的时代,从奥迪、宝马等欧洲工业巨头到柯达、IBM等美国企业,与纳粹合作的企业和名流并不罕见。但法国历史学家吉戴尔称,官方通常宣称名人们当年曾联合起来抵制纳粹,而香奈儿间谍身份的曝光说明这是弥天大谎,“香奈儿‘黑历史’的揭露,让人们看到巨星的华丽人生轨迹也会沾染意想不到的污点”。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