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荆轲刺秦败露 逃过一劫的秦王出人意料…
www.wforum.com | 2021-01-27 03:47:29  紫君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提起荆轲刺秦王这件事,可说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燕国的太子名叫丹,他忧心秦国日益强大,燕国弱小,迟早要被灭掉。眼见六国合纵费时费力,更由于各怀私心,总是不成。于是他就想了一个办法:招募刺客,刺杀秦王。他找到了当时在燕国的知名剑客荆轲,对荆轲十二分礼遇,尊奉荆轲为上卿,给他提供最好的住处,给荆轲提供美味佳肴。太子丹还每天都到荆轲的住所拜望,还时不时地献上奇珍异物,从各方面满足荆轲的需要,满足他的心意。

荆轲刺秦败露 逃过一劫的秦王出人意料…

  荆轲随行的还有燕国的知名武士

  后来,秦国已经破了赵国,大军直逼燕国。燕太子丹早已叫人准备好了当时非常有名的制剑高手徐夫人制作的短剑,经过毒水淬浸。只要沾上人身,只见一缕血丝,人就会立刻毙命。又带着秦王最恨的人,樊於期的人头,还有燕国最富庶的督亢地区的地图上路了。随行的还有燕国的知名的武士,叫秦舞阳,做荆轲的帮手。

  到达秦国后,先托人见了秦王的宠臣中庶子蒙嘉。给蒙嘉送了千斤黄金作为礼物。蒙嘉很高兴。去面见秦王,说:“燕王敬畏大王的威德,情愿依附大王,做秦国的臣民,像秦国的一个郡县那样贡纳赋税,只求能够守住祖先的宗庙。为了表示诚意,燕王派朝中重臣荆轲,带着大王的仇人樊於期的项上人头。还带来燕国督亢一带的地图,来拜见大王,向大王您敬献。他们现在在我府中等待大王的召见呢。”

  秦王听了蒙嘉的话,非常高兴。于是穿了上朝的礼服,安排了外交礼节上极为隆重的九宾大礼仪式,在咸阳宫召见燕国的使者。

  荆轲捧着装了樊於期头颅的盒子,秦武阳捧着地图,紧随荆轲,走进大殿。快到殿前的台阶下,离秦王越近,秦武阳却双手发抖,脸色苍白,显出十分害怕的样子。大臣们见了,都感到奇怪。荆轲回过头来对秦武阳笑了笑,上前几步,对秦王跪拜谢罪说:“北方蛮夷地区的野蛮人,没有见过天子,所以胆怯,希望大王原谅。请让他在大王的面前完成他的使命吧。”秦王对荆轲说:“起来吧,把秦武阳拿的地图进上来!”

  荆轲拿了地图捧送给秦王,那图是卷成画轴一样的。慢慢打开,随着地图全部打开,那把匕首就露了出来。

荆轲刺秦败露 逃过一劫的秦王出人意料…

  荆轲刺秦王画像石

  这也是现在用的成语“图穷匕首见”的来源。说时迟那时快,荆轲一看剑出,立刻左手一把抓住秦王的衣袖,右手拿着匕首直刺秦王。秦王事出突然,惊骇之下,马上自己挣扎着站起来,荆轲拽得紧,秦王挣得急,两下使劲,这袖子就扯断了。荆轲一刺不中,接二连三,剑剑紧逼;秦王惶急之中,反手拔自己的佩剑,但剑太长,一时拔不出来。一边一手握住剑鞘往外拔,一边躲闪避开荆轲的匕首。

  秦王绕着柱子跑,荆轲举着匕首追。按照秦国的法律,大臣是不能带兵器上殿的。所以当时那些人也都是赤手空拳;而那些持有武器的侍卫,按照规矩,也必须只能在大殿的台阶下面按队站好,没有君王的命令不得擅自上殿。就在这危急时刻,秦王的随从医官夏无且急中生智,用他随身带着的药箱朝着荆轲扔过去。这一下把荆轲挡了一下,与秦王拉开了距离。于是秦王拔出剑来,以剑攻击荆轲。剑长,匕首短,况且秦王一向勤奋,不仅习文,而且尚武,身高力大劲猛,荆轲立时处于下风。

  几个回合之后,秦王一剑砍断荆轲左腿,荆轲倒下,不能站立,还举起匕首拼尽全力直向秦王掷去,只见一道寒光划过,秦王闪身,没有击中,却击中了身后铜柱。秦王惊怒之下,连刺荆轲。侍臣们一拥上前,斩杀荆轲。

  事过之后,秦王按功论赏,按罪施罚。夏无且功劳最大,赏赐黄金二百镒,良田金帛,进官加爵,恩赐世袭爵位。对于荆轲,臣子们建议抛尸荒野,秦王却说:"此人有智有谋,借献图之名敢以一己之力刺我,可称得上勇猛豪气;为知己而舍生,也算的一个义士!只可惜他是不知大义,只为小义。但还算是一个义士。 "于是秦王命手下以国士之礼厚葬荆轲。

  这事以后,秦王加紧了行动。命王翦带军队去攻打燕国,十月攻克了燕国国都蓟城。燕王喜和太子丹领着所剩全部部队向东退守辽东。秦将李信紧追不舍,攻击燕王。燕王喜为了求秦国缓兵, 还杀了太子丹并把他的人头献给秦王求和。但秦王志不在此。此后五年,秦国终于灭掉了燕国,俘虏了燕王喜。

  这里还有那么一段小花絮。

  在秦国灭燕后,追捕荆轲的同谋党羽。荆轲有个至交好友,名叫高渐离,也是燕国人,特别擅长击筑(筑是古代的一种击絃乐器,颈细肩圆,中空,十三弦)。

  荆轲好喝酒,每天和高渐离在集市上痛饮。喝醉后就放声大哭,旁若无人。当初荆轲出发刺秦王,在易水河边,给荆轲送行的人当中,就有高渐离。高渐离击筑,荆轲和着拍节唱歌,一边向前走一边唱道:"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

  秦王搜捕天下,高渐离隐姓埋名,在宋子(今河北赵县)这个地方给人打工做杂活。时间久了,因为他击筑的技艺超群,声名远播,秦始皇听说了。秦始皇本人也十分喜好音乐。慕名下令召见。召见时有人认出他,说他是在逃通缉犯高渐离,荆轲的好友,刺秦王的同谋。当时大臣们都主张杀掉他。可是秦始皇爱惜他的才艺,不忍心杀他,就免了他的死罪。弄瞎他双眼,留在宫中当乐工,让他击筑。有一天高渐离将筑灌了铅,趁秦王听音乐入迷之时,循着声音向秦王击去,未中,秦王于是无奈诛杀高渐离,也因此加了小心,终身不再接触六国诸侯的人了。

  后人有评论荆轲一事,说太子丹用重金厚礼对荆轲,不过是要买他的命为自己所用而已。荆轲却只是拘于所谓的“士为知己者死”,而不惜逆天而行,白白送了自己的性命。又赞秦始皇不计个人恩怨,竟然以国士之礼厚葬荆轲,可见秦始皇的胸襟。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