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截击日本联合舰队司令座机,罗斯福有何顾虑?“暗杀他太便宜了”
www.wforum.com | 2021-01-01 18:41:00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943年4月,日本联合舰队司令山本五十六,为了反攻新几内亚,精心准备了对盟军空中力量进行绞杀的“伊号作战”。在10天的作战中,日军非但没有达到目的,反而损失30%的战机,这种消耗对日渐衰弱的日军来说,无疑是致命的。

     但是,把牛皮吹上天的日军飞行员,却宣称取得了巨大“战果”。消息传回日本,岛国上下一片欢腾,天皇裕仁特发祝捷电报,山本也受此鼓舞,突发奇想的决定到肖特兰岛等地去激励前线官兵。没成想,进了美军的埋伏圈,命绝荒野。

     那么,山本为什么坚持去前线?

     美、日两军在南太平洋地区的捉对厮杀,双方的损失都很大,但日本羸弱的国力无法长久保持,主动权渐渐移向盟军一方。郁闷很久的山本,不愿处处被动挨打,决定孤注一掷,重夺新几内亚附近海域的制空权,并坚持到前线视察,鼓舞士气。

     首先,作为自己精心设计的“伊号作战”,山本为了避免航母损失,集中了所有的舰载机飞往陆基机场参加这次作战。为了能很好地实现目标,他决定亲临一线指挥,也第一次离开旗舰“大和号”到拉包尔基地,在陆地指挥这场空中角逐。

     其次,山本亲自到机场为参战的飞行员送行,这是开战以来的第一次。日军“菜鸟”飞行员们备受鼓舞、士气大振,“绝不辜负长官的期待”。于是,一个个被吹大的“战果”,让山本认为自己亲临前线是值得的,对鼓舞低迷的士气很有效。

     更关键的是,“捷报频传”的结果,让山本误认为作战的预期目的已经达到,日军拥有了该海域的制空权,坐飞机到肖特兰岛等地视察的安全系数较高;同时,天皇裕仁“继续扩大战果”的激励,更让他坚定去前线慰问官兵,争取更大胜利。

     于是,一份冗长的电文发往巴拉尔、肖特兰等地的日军。山本的行程、时间、地点,甚至吃午餐的时间都在电文中详细说明,简直就是一份旅游行程表。尽管有人质疑电报的保密性,但通信官十分自信说:“密码刚刚升级,美军不可能破译”。

    殊不知,在瓜岛海域一艘新西兰轻型巡洋舰撞沉了一艘日军潜艇,完整获得 一本日军的最新海军密码。也就是说,山本视察前线的电文一经发出,就被美军截获。尼米兹如获至宝,击毙他既为“珍珠港事件”报仇,又清除一个难应付的对手。

    一场围绕是否击毙山本的争论开始了。

     这一天,拿到山本五十六详细行程的尼米兹,既兴奋又担心。开战一年多,“珍珠港事件”的罪魁祸首终于找到,一雪前耻的机会来了;而担心的是击毙山本容易,其继任者比他还厉害,岂不弄巧成拙?同时,华盛顿方面的意见也不一致。

     一是,罗斯福更多的是从政治角度去分析,作为一个强国采取“暗杀”的手段,去击毙对方一名高级将领是一件“不光彩”的事情。更何况,眼下形势对盟军有利,对日本的决战就要开始,这些战争罪犯必须受到严厉的审判,“暗杀,太便宜他了”。

     二是,海军部长诺克斯也认为这是一件“不光彩”行动。同时认为,太平洋战局越来越对盟军有利,一旦换一个对其各方面不太了解的人继任日本联合舰队司令,会出现意想不到的举动,这对早已熟悉山本战法的美军,将是一个不小的麻烦。

     当然,以金上将为首的大多数军人主张击毙山本。一方面,山本不光彩的偷袭珍珠港,给美国人留下深重的耻辱,“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是最好的雪耻方式;另一方面,山本去战区视察就等同于作战行动,他与普通士兵没任何区别。

     很快,“为珍珠港报仇”的意见占了上风,罗斯福也认为击毙山本最能提振盟军的士气,更能为自己的威望加分,他决定“干掉这位‘老朋友’”。尼米兹命令哈尔西执行这次行动,哈尔西将此任务交给了其好友——所罗门航空队司令米切尔少将。

     米切尔在担任“大黄蜂号”航母舰长期间表现平平,再无一鸣惊人的战果,他将很快淡出一线。接到这个任务,米切尔明白“咸鱼翻身”的机会来了,他将猎杀任务交给第339中队,该中队装备的P-38战斗机,其各项性能均超过日军零式战机。

     “复仇行动”在严格保密下进行,米切尔亲自参与飞行员的挑选,并命令:“即使撞击也要把山本座机撞落”。4月18日,18架P-38埋伏在预定空域,全然不知的山本准时抵达,截击只用了3分钟,山本的座机“就像一个火球坠入密林”。

山本之死,无疑对日本海军是个沉重的打击。作为青壮派的“偶像”就这样命绝荒野,日本海军的士气从此一蹶不振;而且,在海军中能与其匹敌的没有一位。事后证明,其继任者古贺峰一、丰田副武一个比一个水平差,加速了日本的灭亡。

    其实,战争的残酷就在于“不是你死、就是我亡”,不能有太多的恻隐之心。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