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刚果血色地狱 比利时殖民的非洲恐怖故事
www.wforum.com | 2020-11-27 23:11:44  转角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国王未曾踏上刚果,但殖民阴魂不曾散去..."在非洲大陆的心脏地带,自从欧洲殖民者踏上这片丰饶大地,刚果民主共和国(以下简称"刚果",非指刚果共和国)的命运便从此不同。在殖民主义的躁动下,比利时国王利奥波德二世(Leopold II)于19世纪末侵吞了现今刚果民主共和国的全境领土,收归为国王一人所有的殖民宝地。

但国王的应许却没有让刚果大地从此流出文明与恩典的奶与蜜,反而是更加猖狂的黑奴剥削与殖民屠杀。

美国历史学霍赫希尔德(Adam Hochschild)的知名著作《利奥波德二世的鬼魂》(King Leopold's Ghost),说的正是这段被淡忘的非洲恐怖故事。

100多年前,野心勃勃的利奥波德二世靠著奴役非洲黑人,攫取象牙与橡胶,收穫了大把财富;刚果付出的代价却是被虐待剥削、滥杀屠村。当中最恶名昭彰的,莫过于强制缴纳的橡胶配额制度,若未能达标便可能被砍去手脚威胁,杀鸡儆猴。据霍赫希尔德的研究估计,利奥波德二世殖民下的刚果恐有超过1,000万人殒命。

刚果血色地狱 比利时殖民的非洲恐怖故事

图左为利奥波德二世年轻时的模样;图右则为国王留给后世的普罗形象——大鬍子、大鼻子,与魁武身材。 图/维基共享组图

2020年是刚果民主共和国自比利时独立60周年。与此同时,美国佛洛伊德之死激起的 Black Lives Matter 运动,也让利奥波德二世成为抗争者呼吁推倒的"暴君"雕像。但事实上,比利时殖民刚果的残酷历史,相较于英法殖民史却是较不为世人所熟知,至今也未能得到前宗主国比利时的深刻反思。

流泪的橡胶树与流血的断手,至今仍是刚果血流不止的殖民伤痛记忆——但被列强环伺的小国比利时,当时是如何狡诈夺千里之外的刚果大片土地?并实行殖民恐怖统治?以笔杆为枪的真相调查报导,又是如何揭发这段殖民暴行,成为"20世纪第一个重大的国际丑闻"?

▌利奥波德二世:狐狸般的野心家

要让世界上唯一没被文明之光照拂的大地,敞开大门!

与那个时代大部分帝国主义与殖民主义者类似,比利时国王利奥波德二世也曾如此声称,自己对非洲的野心不过是为了文明教化、宣教佈道、自由贸易以及科学探研。但事实上,早在利奥波德二世即位之前,年轻的他已暗自梦想以发财为本的殖民霸业。

利奥波德二世是在1865年即位,当时比利时才从荷兰独立不到半世纪。在这之前,年轻的利奥波德二世对于地理学已展现热情与天赋,也曾游历远东与地中海沿岸等地的国家。对于国之扩张有著强烈渴求的利奥波德二世曾经自言比利时"小国寡民",一直窥伺著要如何取得一块海外殖民地。

利奥波德二世也曾研究过租下台湾岛(island of Formosa),或从西班牙手中买下菲律宾,但都苦无结果。既然难以靠金钱买下已有人开发的土地,利奥波德二世于是将脑筋动到了遥远的未知国度——当时欧洲列强主张所有权尚处混沌的非洲大陆,尤其是还未被摸透的神秘刚果河盆地。

但要如何吞食这块"非洲大蛋糕"?利奥波德二世在探险家史坦利(Sir Henry Morton Stanley)身上,看见了征服的先机。

刚果血色地狱 比利时殖民的非洲恐怖故事

利奥波德二世是在1865年即位,自认比利时"小国寡民"的他一直窥伺著,要如何取得一块海外殖民地。 图/维基共享

刚果血色地狱 比利时殖民的非洲恐怖故事

今日为刚果民主共和国的全境领土,在19世纪末时成为利奥波德二世的国王殖民地。 图/维基共享

▌殖民主义时代的探险家"英雄"

出生于英国威尔斯的史坦利,是19世纪远征非洲的知名探险家。史坦利的身上带有浓厚英雄主义色彩,却也有著自卑身世与残酷的一面。

史坦利原名为罗兰兹(John Rwolands),母亲未婚生下他后不久一走了之,将他丢给亲戚照料,之后又被送入孤儿救济院。毕生都不甚清楚自己父亲究竟是谁的史坦利,对于"私生子"的身世标签颇为自卑抗拒。

在救济院的童年与青少年时期,史坦利成绩优秀且善于写作,个性内向。年满15岁后,史坦利离开救济院出外讨生活,过起了跑船人生。在横跨大西洋的一次旅程后,意外地在美国找到重写人生的契机。

根据史坦利自述,他在美国被一名商人收养并雇用,跟著改名改姓,才成为了日后大众熟知的亨利.莫顿.史坦利。为了摆脱陈年往事的阴霾,史坦利多次声称自己是美国人,隐埋自己的英国身世。在历经美国南北战争后,告别戎马生活的史坦利,展开了作为新闻记者与专栏作家的纸笔新人生。

刚果血色地狱 比利时殖民的非洲恐怖故事

史坦利的人生故事,在美国与非洲这两个"新大陆",有了戏剧化的转折。图右为史坦利与的养子、同时也曾是非洲奴隶的Kalulu。 图/维基共享组图

在殖民主义躁动的1870年代,远征的探险家们既是大众心中的英雄,也是王公贵族跟前的红人。非洲探险家们透过电报发回的报导记事,壮阔地理与异域记叙,都是当时媒体镁光灯追逐的焦点。在《纽约先驱报》(New York Herald)的委託金援下,史坦利接下了一项重要任务:组织探险队前往非洲寻找失联多年的英国大探险家李文斯顿(David Livingstone)。

这次任务的成功,让史坦利声名大噪。利奥波德二世更是大为振奋,因为自己已然找到了殖民非洲的开路先锋。

"掌握了刚果河就掌握了刚果河盆地,掌握了刚果河盆地,就掌握了中西非的经济大动脉。"由于彼时欧洲人尚不清楚刚果河流域的全貌与流向,更别说深入开发。为了插旗这片还未被欧洲殖民者称霸的土地,利奥波德二世积极且低调地接触史坦利,与他签定了5年合约,再次前往非洲摸清神秘的刚果河。

1877年8月9日,史坦利成功地从非洲东岸出发,一路往西,循刚果河抵达了位于非洲西岸的刚果河出海口。探险旅程中,史坦利谨遵国王旨意,沿路与各地酋长半哄半骗地签订了许多不平等合约,取得大片土地与劳力。同时,史坦利也在当地建立许多哨站、贸易站。

但这趟以文明与基督之名的探险中,史坦利对于非洲黑人的种族歧视与草菅人命却也显露无遗。在有关记载中,史坦利以枪弹开路,不只"把黑人当猴子一样开枪",对于探险队的同伴也苛刻对待。

刚果血色地狱 比利时殖民的非洲恐怖故事

"掌握了刚果河就掌握了刚果河盆地,掌握了刚果河盆地,就掌握了中西非的经济大动脉。"乘著蒸汽船进行探险与船运,是19、20世纪殖民者远征非洲的常见景象。 图/维基共享

▌长袖善舞的国王手腕

富饶的刚果已被探寻,但要如何取得国际对于国王所有权的外交承认?善于利用王室形象,且深谙外交游说之道的利奥波德二世,原本早已叠床架屋地透过建立"国际非洲协会"、"国际刚果协会"等魁儡组织,以学术与慈善之名,暗地裡为王国遮掩侵吞刚果的殖民霸业。

为了进一步取得国际承认,利奥波德二世先是瞄准美国,利用美国废奴运动后依然根深蒂固的种族歧视进行游说。正好,"把美国黑人送去非洲刚果"的提议正中了部分美国种族主义者的想望。在各种政商游说下,美国于1884年成为第一个承认利奥波德二世对刚果所有权的国家。

利奥波德二世接著利用英、法、德列强竞逐的矛盾,以"小国"为掩护,成功地让大国卸下戒心,拱手把刚果给了比利时王国。像是德国"铁血宰相"俾斯麦当时就认为,既然比利时承诺给予德国在刚果的贸易优惠待遇,与其让刚果落入英法手中,造成威胁,还不如让给小国比利时。于是在1884、1885年的柏林西非会议后,利奥波德二世对于刚果的所有权,也就大致取得了国际认同。

1885年5月29日,属于利奥波德二世的殖民地"刚果自由邦"(Congo Free State)诞生了。这块面积234.5万平方公里、几乎是比利时国土的75倍大的领土,就这样成了国王的囊中物。

刚果血色地狱 比利时殖民的非洲恐怖故事

1885年5月29日,属于利奥波德二世的殖民地"刚果自由邦"(Congo Free State)诞生了。刚果的命运也从此不同。 图/维基共享

▌流泪的树与流血的手

刚果自由邦成立后,比利时王国下达了一系列有关法令,其中包含:一切閒置土地尽数国王私人财产,以及禁止奴隶贸易的命令。但实际上,利奥波德二世在刚果实行的强迫劳动与黑人奴役,却是与他声称的"慈善事业"南辕北辙。

非洲黑人无论男女,经常无故被抓走作为奴隶,甚至进行奴隶买卖。国王辖下的军事力量"公安军"(Force Publique),甚至会抓走孤儿,以教育之名进行军事训练,好让他们长大后为国王效命、成为治理刚果的忠诚士兵。

让非洲人蒐集象牙...可不是为了赚钱,而是让这些愚昧无知的人,从懒惰中解放。

利奥波德二世也曾宣称,强迫刚果人劳动是为了教化。除了象牙之外,自1890年代开始世界对于橡胶的需求大增,刚果遍地丛生的野生橡胶,既省去了种植与施肥成本,也不需要投资昂贵仪器,只需要大量劳力日夜割取蒐集即可。割取橡胶也因此成为了利奥波德二世在刚果发大财的头号事业。

"...把他们的女人压作人质,让地方酋长上缴规定数量的橡胶,每户男人再交两隻羊,就可以把自己的妻女领走。"在军火枪砲的优势武力下,利奥波德二世在刚果强制施行橡胶配额制——若未能蒐集足量配额的橡胶,将会被公安军严惩。在相关历史记载中,更有黑人奴工的5岁女儿,因此被公安军砍去一隻手掌与一隻脚掌,作为胁迫警告。此外,在层出不穷的屠村掠夺中,一名天主教传教士的口述历史也曾记录下了当地官员的残酷命令:

士兵在战场上杀死的所有尸体,都要砍掉右手。他会亲自清点每个士兵崁下的右手,士兵须用箩筐装著,把砍掉的呈成到他面前...不割取橡胶的村落,就会被杀光。

刚果血色地狱 比利时殖民的非洲恐怖故事

流泪的树与流血的手。 图/维基共享组图

▌真相的揭发与国王的鬼魂

儘管历史上的大屠杀,因种种现实限制难以精准统计,但根据霍赫希尔德的研究估计,利奥波德二世统治下的刚果恐有超过1,000万人殒命。相反地,血淋淋的黑人人命却让利奥波德二世至少赚进了2.2亿法郎的财富,成为他在比利时王国大兴土木的无穷宝库。

利奥波德二世在刚果的殖民暴行,从1890年代开始逐渐有异议声浪传出。但在新闻箝制、媒体操纵、记者收买之下,国王狡猾地遮掩了他的非人道统治。先后历经了黑人记者威廉斯(George Washington Williams)、利物浦船运员工莫雷尔(Edmund Dene Morel)、刚果政府官员凯斯门特(Roger Casement)的多年调查与声张后,刚果惨剧才终于20世纪初于形成难以忽视的国际舆论压力。包含美国作家马克.吐温、《福尔摩斯》作者柯南.道尔,都是在上述几位关键人物的奔走下,加入谴责利奥波德二世的行列。

在利奥波德二世百般不情愿地派出自家调查团前往非洲后,目睹惨忍殖民实况的调查团,意外倒戈且真实地记录下了统治暴行,这份调查团报告的面世也成为压垮国王的最后一根稻草。1908年——也就是国王逝世的前一年——利奥波德二世被迫将刚果自由邦交给比利时政府,并改名为比属刚果。

刚果血色地狱 比利时殖民的非洲恐怖故事

莫雷尔(Edmund Dene Morel)对于刚果的调查报导,是让国际开始关注利奥波德二世在非洲暴行的关键。 图/维基共享

在转交之前,利奥波德二世焚烧了大量重要的刚果文件,加上比利时政府殖民时期,在教育、新闻、出版等各方面实行了一定程度的黑历史禁语;这段一度被称作"20世纪第一起重大国际丑闻"、"20世纪第一场大规模国际人权运动"的殖民与反抗记忆,也就迅速地消退在大众记忆裡。

"对于(比利时殖民时期的)暴力与残酷,(我们)深感遗憾懊悔..."今年6月30日——也就是刚果民主共和国自比利时独立60周年之际——比利时国王菲利普(King Philippe)透过一封写给刚果总统的信,捎来极为罕见、且迟到已久的王室道歉。

然而被殖民的伤痛,对于刚果始终是血流不止的历史伤痕。2020年全球风起云涌的BLM运动,让比利时的利奥波德二世雕像,陆续被示威者推倒、破坏、甚至砍去极具象徵性的右手,最终也让官方表态先行移除雕像,重新省思。

这段非洲恐怖故事对于今日的刚果民主共和国来说,就如同利奥波德二世的国王鬼魂一样,殖民遗毒阴魂不散。历史伤痛的不断述说与再次记忆,非洲黑人的种族伤疤仍隐隐作痛。

刚果血色地狱 比利时殖民的非洲恐怖故事

刚果黑人奴工的5岁女儿,被公安军砍去一隻手掌与一隻脚掌,作为胁迫警告。这段非洲恐怖故事对于今日的刚果民主共和国来说,就如同利奥波德二世的国王鬼魂一样,殖民遗毒阴魂不散。 图/维基共享

刚果血色地狱 比利时殖民的非洲恐怖故事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