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志愿军老战士鞠万昌:“我们一个连全歼美军一个连”
www.wforum.com | 2020-10-22 19:21:4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一进屋,早已等候在家的鞠万昌就拄着拐杖走出房间迎接记者。今年93岁的鞠万昌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在抗美援朝战争中荣立三等功四次,负伤四次。为了接受采访,老人特意拿出珍藏多年的军装,军装上挂满了奖章。

  “敌人被打得乱作一团”

  1950年,正在广西肃清国民党残余势力的第39军接到北上的命令,鞠万昌和战友们在柳州登上列车。1950年10月,第39军渡过鸭绿江,进入朝鲜新义州地区。

  入朝作战时,鞠万昌在第39军115师343团1连任指导员。在第一次战役云山战斗中,鞠万昌所在的1连全歼美军骑1师骑5团1营B连,创造了一个连歼灭美军一个整连的光荣战绩。

  云山战斗打响之前,志愿军第39军115师343团奉命由明堂洞向龙头洞开进,担负阻击敌军增援和截击云山敌军逃跑的任务。11月1日,343团为扩大敌我之间缓冲区,改善防御态势,决定歼灭敌前卫连,夺取龙头洞。

志愿军老战士鞠万昌:“我们一个连全歼美军一个连”

       年轻时的鞠万昌

  鞠万昌回忆,当晚22时许,主攻连1连向龙头洞敌军发起突然攻击。当战斗发展到村中小学校时,部队被敌人在学校内的工事火力压制。关键时刻,战士李富贵不顾身上已多处负伤,带上集束手榴弹只身冲向敌工事,在左肩中弹满身鲜血的情况下,顽强接近敌工事将其炸毁,为战斗的胜利开辟了通路。

  随后,鞠万昌和1连副连长孙殿生一起带领尖刀排冲进敌人阵地,在消灭小学校的敌军后,又在村西侧遭遇逃跑的敌军,还有几辆坦克和吉普车。孙殿生端起机枪向敌人扫射,打坦克小组又将敌军一辆坦克击毁。

  “激战中孙殿生中弹牺牲,敌人被我们打得乱作一团。”鞠万昌说,1连指战员猛打猛冲,最终夺取了龙头洞,将敌前卫连全歼,毙伤敌方80余人,俘敌28人,缴获迫击炮3门,1连伤亡37人。

  该战首创志愿军以一个连全歼美军一个连的模范战例。后来,第39军115师343团1连被授予“战斗模范连”光荣称号。

  “砥平里战斗打得很艰难”

  抗美援朝战争的五次大战役,鞠万昌都参加过,令他印象最深的就是在砥平里的战斗。

  “砥平里打得很艰难!”鞠万昌说,前一秒连长还在指挥,敌人一个炮弹过来,连长、司号兵、通讯员都被炸死了。战斗中,敌人一发炮弹落在鞠万昌身边,爆炸产生的冲击波把他掀起了好几米高,落到地上后,鞠万昌被摔得鼻子、嘴、眼睛里都是血。

  美军不断有大量增援部队,鞠万昌就带着二班去阻击美军坦克,在一个山隘中伏击敌人。“这个隘口特别狭窄,只能容下一辆坦克通过。二班长张勤带领战士们用反坦克手雷打掉最前面的美军三辆坦克,后面敌人的坦克、汽车就都被迫停下来了,我们的部队赶过来把这股敌人都消灭了。我和二班的战士因此也立了功。”鞠万昌说。

  战斗后期,部队需要在战斗中转移,但敌人猛烈的轰炸是部队转移的最大威胁。“我们刚开始转移,敌人的飞机就来了。正当我们要躲避轰炸时,天气突变,下起了大雪,能见度降低,形势逆转。美军飞机的轰炸扫射不起作用了,部队因此顺利完成了转移任务。”鞠万昌说。

  “我就是打一枪换个地方”

  自从1944年加入新四军开始,鞠万昌参加过的大小战斗不计其数,多次负伤,戎马生涯在他身上留下深深的烙印。老人的耳朵在战场上被炮弹震伤了,有一侧耳朵始终听不清楚。鞠万昌撩起左裤腿,指着左脚踝处一个黑点告诉记者,这是在一次战斗中留下的弹片。当时手榴弹就在他附近爆炸,弹片炸进了他的脚踝里。因为当时医疗条件有限,取出弹片很危险,所以弹片至今仍留在脚踝里,每逢阴天下雨这里就会红肿疼痛,走不了路。

  战斗中,身为重机枪手的鞠万昌往往是敌人的重点攻击对象。他回忆说:“打一枪换个地方说的就是我,要是跑得慢了就会被炸死。我的一个副连长在一次战斗中指挥大家撤离,他留在最后,被炸牺牲。”

  当年,和鞠万昌一起参加抗日的同乡有180多人。抗战结束后,这些战友就剩30多人了。大家又一起开赴朝鲜,等到抗美援朝结束后,就剩四个人。在讲述战斗的过程中,鞠万昌不住地用手使劲揉眼睛,不让眼泪掉下来。

  [人物简介]鞠万昌,1927年出生于江苏盐城,1944年参加新四军,194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在辽沈战役中立过大功;1950年入朝作战,参加过第一、二、三、四、五次战役,在抗美援朝战争中荣立三等功四次,负伤四次;历任班长、排长、连指导员、营教导员、团政治处主任、团政委,1960年从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学院毕业;1965年从部队转业,1987年11月离休。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