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金灿荣:朝鲜半岛分裂与中国无关 我们还是受害者
www.wforum.com | 2020-10-16 18:19:20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金灿荣:朝鲜半岛分裂与中国无关 我们还是受害者

  ——访著名国际问题专家、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

  日前,著名国际问题专家、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教授座客《祖国》直播间,围绕抗美援朝相关热点以及当前中美关系等话题接受了记者专访,金教授的发言正本清源,纠正了一些境外媒体、个人以及国内一些杂音对朝鲜战争以及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参战的错误认识,对抗美援朝的伟大意义进行了阐述,并结合当前中美关系发表了自己的观点。本刊将金灿荣教授的讲话整理如下:

  “中国对朝鲜内战和分裂负有责任”大错特错

  关于朝鲜战争和我国的抗美援朝,国外一些媒体和个人以及国内一些杂音存在错误的认识,在此,我们应当以历史事实为依据,对其进行纠偏。如有人认为,中国对于发生在上世纪五十年代的朝鲜战争以及朝鲜半岛分裂负有责任,这种说法全然错误,根本就是对历史缺乏基本的了解。首先,朝鲜半岛的分治对峙是美苏两大阵营冷战的产物,朝鲜战争的爆发是美苏冷战背景下的朝鲜内战,双方在清除政治对手方面都采取了非和平手段。这些事情都与中国扯不上关系,中国既没有参与朝鲜的内战,对于这场战争爆发也不负有任何的责任。

  1950年6月25日,朝鲜战争爆发,究其原因:朝鲜南北双方的政治理念各异,朝鲜北方相对南方有压倒性的军事优势,因此爆发了北方统一南方的军事行动。4个月后,1950年10月25日,这场战争就从朝鲜战争变成了抗美援朝,性质就变了。由于美国出兵拉偏手,造成朝鲜内战一方北朝鲜军民重大损失。现在网上有些议论不正确,我借此机会澄清一下:有人认为,中国对于朝鲜战争爆发是有责任的,导致了朝鲜半岛的分裂。这种议论在韩国和一些海外华人圈子里有不小的市场。但是这种说法是错误的,这个黑锅我们不要背。

  1945年2月,在消灭德国法西斯指日可待的时刻,美苏英三国在雅尔塔召开了一次会议,会议对战后欧洲和亚洲进行了安排,其中把亚洲原来由日本侵略而得到的利益转给苏联。这是不符合国际政治道德的,但在当时,这种帝国时代的瓜分方式并没有谁能改变得了。作为交换条件,苏联领导人斯大林同意在苏德战争结束后三个月内进攻日本,这个里面牺牲最多的就是中国的利益。当时对朝鲜的安排是,盟国战胜日本后,朝鲜半岛由国际托管,也就是由美国和苏联分别对朝鲜的南方与北方实施托管。1945年苏联出兵中国东北和朝鲜半岛,短时间内歼灭了日本的武装力量,然后美苏以三八线为界分别控制朝鲜的南北双方。因此,是由于美苏在雅尔塔的交易以及苏联进攻日本后美苏的再次交易导致了朝鲜半岛分裂。

  雅尔塔会议将中国东北的大连、旅顺、中东铁路交由苏联掌控,苏联红军可以在中东铁路沿线驻军。另外还有新疆北部也由苏联占领。可见,雅尔塔会议牺牲了大量中国的利益。抗战中,中国付出了巨大的牺牲,也做出了重大的贡献,但是雅尔塔会议后,中国还成了牺牲者。因此,我们必须弄明白一个史实:朝鲜半岛分裂为两个国家,不仅与中国无关,而且中国还是雅尔塔交易中的受害国。

  毛主席提出收回旅顺大连后斯大林想把釜山当出海口

  1946年美苏冷战开始,美苏双方都不会放弃以三八线为界各自控制的朝鲜半岛土地,朝鲜在联合国指导下成立联合政府的可能性也就没有了。随后,朝鲜北南双方各自成立了自己的政府,双方都在各自内部排斥对方的政治制度、理念,并对持有对方政见的人士实施了清洗,其背后也都有苏联和美国的支持。在三八线附近双方也时有交火。

  据一些史料记载,1950年3月,朝鲜向苏联提出要进攻南朝鲜,获得斯大林的批准。这个事情中国的领导人根本不知道。当时还有一个历史背景,就是当年毛泽东赴苏联进行了两个月的艰难谈判,明确提出要收回大连和旅顺以及中东铁路,据说当年斯大林考虑要将朝鲜半岛南面的釜山作为苏联的一个替代旅顺、大连的出海口,并希望通过朝鲜战争分散美国的注意力,缓解苏联在欧洲的压力。而中国方面,当时并不希望看到朝鲜有战火,因为当时中国百废待兴,不想周边出现战乱。

  朝鲜战争爆发后,中国自然也很关注,因为朝鲜半岛距离中国太近,这里生战生乱,直接威胁中国的东北,东北是中国当时工业最为集中的地区。应当说,当时党中央和毛主席非常有战略远见,朝鲜内战一爆发,中央就从内地调集部队部署在东北,组建东北边防部队,以防在军事上出现不测。据史料记载,当时中国还反复提醒苏联和朝鲜,美国可能在仁川登陆,从而切断朝鲜人民军的后路。结果朝鲜还是大意了,只是放了一支很小的部队在仁川,结果未能阻止美军登陆,已经深入朝鲜南方的朝鲜人民军,被拦腰截断。16万人民军陷入绝境。仁川登陆之后,朝鲜半岛的局势对我国十分不利。1950年9月30日,周恩来总理对美国喊话,要求美军不要越过三八线,并通过印度方面转交了一封信给美国表达了对朝鲜局势的严重关切。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