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如果当年台湾也失守,蒋介石、宋美龄准备逃往哪里,竟如此天差地别
www.wforum.com | 2020-10-13 19:00:05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949年蒋介石败退台湾后,稍稍喘了口气。然而,当时的情形,逼得他不得不为万一台湾不保而做打算。

差点学希特勒“杀身成仁”

1949年的新年钟声刚响,内外交困中的蒋介石便不得不违心地宣布下野,由李宗仁任代总统。蒋介石下野回到了家乡溪口,只不过是由前台转到了幕后,实权还掌握在他这位下野的总统手里。

在溪口小镇,蒋介石架设了7部电台,继续进行军政遥控指挥。按照蒋介石的设想,尽管东北、华北、华东已尽为中共所据,但他手中仍有最后一搏的本钱:70万美械装备的大军、占绝对优势的海空军力量和“固若金汤”的长江防线。

这足够阻挡解放军南下的步伐,维系半壁江山。然而,4月21日,毛泽东、朱德发布《向全国进军的命令》,解放军百万雄师随即强渡长江。蒋介石苦心经营达3个月的长江防线一夜间便崩溃了。

4月23日,解放军就占领了南京。得知这一消息的蒋介石万念俱灰,不吃不喝,要效仿希特勒“杀身成仁”。后经蒋经国等人的苦苦相劝,才打消了自杀的念头。

如果当年台湾也失守,蒋介石、宋美龄准备逃往哪里,竟如此天差地别

1949年7月10日,菲律宾总统季里诺(左二)在碧瑶会见蒋介石(右二)

如果当年台湾也失守,蒋介石、宋美龄准备逃往哪里,竟如此天差地别

蒋介石与菲总统季里诺在宾馆前合影。

菲律宾允许蒋建流亡政府

蒋介石在大陆执政20余年,仅出国访问过4次,其中一半都是在1949年下半年自身岌岌可危时。

这时,他走访菲律宾和韩国,首先是意图构建远东地区的反共大同盟;其次则是为万一台湾不保做打算。

1946年,菲律宾从美国独立,国民政府第二年即与其签订了友好条约。1949年7月10日,蒋介石从台北飞往菲律宾,与菲律宾总统季里诺举行会谈,对中、菲、韩三国的反共联盟进行规划。

在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问季里诺,会不会允许以后中国在菲律宾建立流亡政府。季里诺说:“如果蒋氏提出这一计划,我们势将不加拒绝。”

7月18日的《大公报》也以“季里诺允许蒋介石及其亲信流亡菲律宾”为题做了报道,蒋介石坦率地对季里诺说,“国民党政府迅将被迫撤离中国本土,而其实现时或将远较预期为早”,季里诺当场同意“蒋政府及重要亲信来菲”,只需预先告知“流亡政府人员之数量”。

流亡菲律宾向来是据守台湾者的最后出路。

康熙征讨台湾时,郑氏集团中就有人主张出走吕宋(菲律宾)。1949年美国对蒋介石援助并不积极,甚至想在台湾找人取代蒋介石,抗日名将孙立人就是目标之一。

驻菲公使陈质平曾奉命告诉孙立人,一旦大陆沦陷,蒋介石不想流亡海外,而要暂居台湾。如果孙将军不同意的话,蒋介石就只能到菲律宾去了。

孙立人听后极为不安,第二天就找到蒋介石,发誓“一切以总裁之命是从”。这件事从侧面说明,蒋介石确是将菲律宾计划为最终归宿。

如果当年台湾也失守,蒋介石、宋美龄准备逃往哪里,竟如此天差地别

宋美龄要蒋介石逃亡瑞士

1949年,蒋介石逃到台湾后,宋美龄正在美国寻求援助。她感到,美国不再支持蒋介石,国民党无论如何也守不住台湾。蒋介石再往哪里跑呢?

在美期间,宋美龄与美国各界接触甚多,无论是政界还是军界人物,对蒋介石均无好感。宋美龄思前想后,决定给蒋介石发电文,劝他到瑞士避难。但蒋介石并没有复电。

宋美龄又给蒋介石发电说,由于跟美方打交道十分困难,她觉得蒋介石应马上到瑞士去。然而,蒋介石的态度并不积极。最后,宋美龄叫孔祥熙的女婿,也就是孔令仪的丈夫陈继恩专程去一趟台湾,以“到瑞士休养一段”为由,劝蒋介石离台。

1949年12月初,陈继恩到达香港。意外地碰到何应钦的老婆王文湘。何应钦与其他许多国民党高官一样,人虽已到台,因担心台湾不保,不敢将老婆接到台湾。

王文湘得知陈继恩即将赴台的任务后,立即将此事电告何应钦,让他做好外逃准备。为求得可靠消息,何应钦悄悄去找好友、总裁办公室秘书主任黄少谷打探。

黄少谷告诉何应钦确有此事,但蒋介石没有答应,而且此事是蒋夫人等人的意见,不要外传,以免影响人心和士气。

蒋介石宁去日本不去瑞士

那时,国民党高官的太太、亲戚有不少居住在香港,王文湘在与他们闲聊时,无意间将此事透露了出来。很快,蒋夫人要蒋介石到瑞士避难的消息开始流传,一时间,人心惶惶。

陈继恩到台湾秘密会见蒋介石,全力劝说蒋介石去瑞士。蒋介石告诉陈继恩,共产党即使攻打台湾,也需两三天才能登陆,到时离台也来得及。

蒋介石还说,台湾即使保不住,他也不会到瑞士,要去就去日本。陈继恩返回美国,把蒋介石的意见转告了宋美龄。宋美龄也觉得,台湾的安全可能暂时没问题,加上蒋介石又不愿去瑞士,就没再逼蒋。

对蒋介石来说,幸运的是,后来因朝鲜战争爆发等因素,最终没让他走上流亡国外那条路。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