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AIM120性能不够 美军需要比霹雳15射程更远的导弹
www.wforum.com | 2020-09-14 19:55:26  环球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20世纪80年代至90年代,美国战斗机联队的大部分空中作战训练都集中在对抗苏联的“外空战”战略上。这种战略是让装备有“不死鸟”和“麻雀”导弹的F-14“雄猫”舰载战斗机在苏联反舰导弹射击极限位置外巡逻,从而迫使苏联攻击机群必须从F-14的防线杀过去才能投射武器威胁到美军航母。这意味着要让战斗机装备远程导弹,并且具备长时间巡逻能力。

  当时,美国的空空导弹在射程和杀伤力上都占据优势。随着苏联解体,对美国航母战斗群的远程威胁消失了,美国对“外空战”的兴趣也几乎消失了。        

AIM120性能不够 美军需要比霹雳15射程更远的导弹

  今天,中国轰炸机携带反舰导弹,由配备远程导弹的远程战斗机护航,对美国航母战斗群构成的威胁与当年苏联“逆火”、“海盗旗”远程轰炸机部队在20世纪80年代所造成的威胁一样大。但由于过去19年里,美国更关心反恐战争,并没有发展现代化的远程空对空导弹来对抗中国。

  文章称,F-14“雄猫”战斗机在20世纪70年代服役,引入了一种新的传感器系统能力(AWG-9雷达系统),其探测和跟踪范围可达150海里(接近278公里),并具有多目标跟踪能力。与之配套的是那个时代真正的远程导弹AIM-54“不死鸟”,射程超过50海里(接近93公里),传感器和武器之间的匹配度相当高。

  上世纪80年代中期,F/A-18“大黄蜂”战斗机投入使用,其主要传感器APG-65雷达被设计成与当时空军正在研制的AIM-7“麻雀”中程导弹、AIM-120先进中程空空导弹(AMRAAM)相匹配。因为要求必须能用F-16携带,迫使AIM-120采用不超过105千克、175毫米直径的导弹本体设计。但由于采用了更先进的设计,AIM-120导弹的射程要比AIM-7“麻雀”导弹更远。

  由于AIM-120的尺寸已经确定,F-22和随后的F-35都据此设计内置弹舱,用来容纳AIM-120导弹。        

AIM120性能不够 美军需要比霹雳15射程更远的导弹

  在20世纪80年代末,美军还在研制AIM-152A先进空空导弹(AAAM),以取代F-14的“不死鸟”导弹。该导弹的飞行距离不低于150海里,具有雷达和红外跟踪能力,重量不超过150千克,可以由F-14和F/A-18战机发射。然而,1992年春,由于苏联解体,AAAM计划被取消。

  2006年,F-14战机完全退役,美国海军只有“大黄蜂”这款唯一的舰载战斗机了。这使得AIM-120成为20世纪90年代初至今美国空军和海军战斗机库存中唯一的“远程”导弹,它足以对付俄罗斯拥有的同类武器。

  然而,美国空军和海军航空兵面临的主要空中威胁已经发生了变化,中国装备PL-15导弹的歼-20/歼-16战斗机成为美军的“威胁”。PL-15是一种150千克重的导弹,直径为203毫米,与AIM-7“麻雀”导弹非常相似,美军评估认为它的性能超过了AIM-120导弹。         

  美国空军武器系统计划负责人安东尼·基尼坦普2019年6月表示,美国空军和海军联合发起了“联合空空导弹”项目。2019年7月1日至14日出版的《航空周刊与空间技术》报道称,基尼坦普准将说:“我们打算用AIM-260争夺制空权,它也可以成为联合空中战术导弹,它是用来对抗霹雳-15的”。文章进一步指出,该导弹“与AIM-120具有相似的尺寸,采用冲压式喷气发动机,以F-22和F/A-18E/F为主要发射平台,计划2022年实现初步作战能力。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突发!美国对华为将有大动作
叶剑英养女揭:胡耀邦死前邓小平一惊天举措
机密太多! 解放军官方让她晒勋章 官方急下
形势恶劣出乎意料 习愈加疯狂
北京狮子大开口 邻居寸土不让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突发!美国对华为将有大动作
叶剑英养女揭:胡耀邦死前邓小平一惊天举措
机密太多! 解放军官方让她晒勋章 官方急下
形势恶劣出乎意料 习愈加疯狂
北京狮子大开口 邻居寸土不让
习两会对赵乐际震怒敲桌 传因报告泄露这机
中国这一产业 距离血流成河不远了
全球规模最大养老基金突然宣布…
台湾国防部长罕见公开承认
刚刚发生的这件事 影响超出你的想象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