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私售国土?毛泽东欲将东北送给朝鲜的真相
www.wforum.com | 2020-09-12 10:13:00  自由亚洲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与朝鲜由于地理上的接近以及长时间的交往,进入近代后,领土问题上曾有不少争议。同时,由于中共与朝鲜政权同为社会主义阵营中的兄弟,中朝有过相当长一段蜜月期,以至于有毛泽东要将东北送给金日成的传言出现。

私售国土?毛泽东欲将东北送给朝鲜的真相

  秋季,中国东北大兴安岭森林的金树和油菜花

  韩国世宗研究所首席研究员李钟奭在《有关中朝国境划界研究》的论文里援引中国外交部刊行的《毛泽东接见外宾谈话记录》,指出1958年毛泽东在北京会见朝鲜当时首相金日成说:“朝鲜人的祖先曾以辽河为界,与中国为邻,后来我们的祖先侵占了辽东,将界线从辽河推到了鸭绿江。”他还说,“你们应将这一内容写入史册。”

  朝鲜方面似乎一直持这种看法,中国搜狐网的一篇网文指出,一直从事冷战史研究的学者沈志华发现,2001年金正日访华时曾向中共当局提出考察东北的要求。当中方提出外国领导人应该是“访问”,而不应是“考察”时,金正日回答道,东北已由毛泽东送给了朝鲜,这是其父金日成生前对他讲的。中共当局要中联部部长朱良查阅相关档案,发现果有此事。

  但沈志华指出,这里面朝鲜方面的断章取义的成分。当时毛泽东的大意是说,我们就是朝鲜的大后方,朝鲜缺什么尽管到我们这儿拿,还说东北这里要人有人,要粮有粮,将来要是打起仗来,东北就交给你啦。你不但要熟悉这里的山川地形,还要熟悉这里的干部。所以金日成才跟金正日讲,说东北就是朝鲜的。毛泽东的意思是什么?将来打起仗来,东北和朝鲜连成一片了,这就是东北战区,封金日成做东北战区司令。他并没有说这个领土是你的。

  另一方面,根据公开资料显示,毛泽东在处理和朝鲜的关系的时候,确实在领土问题上做了种种让步。沈志华认为这是与毛泽东的帝王思想有关。

  上世纪50年代后期,朝鲜多次派员来华,提出要将鸭绿江改为中朝两国同时拥有的界河。理由是朝鲜北部边境地区也要发展,不能没有电力做保障,因此也想借助这鸭绿江搞水利发电的开发,因为此时中国已投资在鸭绿江上游的集安建了云峰发电站,当时出于中朝友谊和拦江大坝的一端毕竟已与朝鲜国土相连,所以毛慷慨地答应此电站日后的发电量有一半无偿给朝鲜使用。

  此后,朝鲜又以鸭绿江的发源地在长白山天池为由,于60年代初期,又向中国政府提出要将长白山分割为二,中朝双方各占一半的要求。为了说服中国政府,朝鲜还以两国同是社会主义阵营的兄弟国家为由,称长白山区曾是朝鲜伟大领袖金日成将军革命事业的发源地,当年他在长白山区留下的“革命圣地”,也应让朝鲜人民世代瞻仰,所以希望中国政府和人民能理解朝鲜政府和人民对自己领袖的深厚无产阶级感情等等。

  1962年,毛泽东指派周恩来总理访问朝鲜,并代表中国政府同代表朝鲜政府的首相金日成在平壤签订了《中朝边界条约》,基本满足了朝鲜方面的领土要求。

  虽然条约中没有明确长白山的划分比例具体是多少,但做为鸭绿江源头的长白山天池当符合本条约“界河水域两国共同管理”的应划分的范围之内。此后就在这《中朝边界条约》签署后不久,长白山天池边被分割为二,据说中国占有48%,朝鲜占有52%(一说为53%)。同时,还将鸭绿源头的天池分水岭东侧的三座山峰也分给了朝鲜。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在这方面 中国2030年超越美国 成世界第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