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为何这款自制武器首现阅兵仪式,让毛泽东情绪“由阴转晴”?
www.wforum.com | 2020-07-31 19:26:49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为何这款自制武器首现阅兵仪式,让毛泽东情绪“由阴转晴”?

“八一”建军节来临之际,十集文献纪录片《大阅兵》在央视播出。7月31日,第五集《一九五九年国庆阅兵》纪录片披露了中国制造的“五九”式坦克首次出现在阅兵仪式,也正是这款武器装备,让当时的毛泽东露出了难得的笑容。

南都记者注意到,在此次10周年阅兵仪式上,除了“五九”式坦克,还有很多“5字头”武器装备实现了国产化。国防大学教授夏一东称,此次阅兵仪式上“5字头”的武器装备,已经达到当时世界先进水平,整个人民解放军的武器装备,也从过去小米加步枪的时代,发展到步枪加飞机大炮的时代。

为何这款自制武器首现阅兵仪式,让毛泽东情绪“由阴转晴”?

“五九”式坦克首次亮相阅兵场,毛泽东露出难得的笑容

根据资料显示,1959年10月1日举行的国庆10周年阅兵,是新中国成立后第十一次国庆阅兵。首都70多万人参加了国庆典礼。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部队和民兵11000多人,火炮144门,汽车240辆,各型作战飞机155架,组成15个徒步方队、14个车辆方队和6个空中梯队接受了检阅。

观察阅兵纪录片画面可见,当14个车辆方队中的“五九”式中型坦克方队通过天安门城楼时,毛泽东转身紧紧握住了许光达大将的手,向这位首任装甲兵司令员表示祝贺。事实上,当时的中国面临的国际形势空前严峻,这是阅兵当天毛泽东难得露出笑容的时候。

为何这款自制武器首现阅兵仪式,让毛泽东情绪“由阴转晴”?

“五九”式坦克为何能让毛泽东如此激动?据纪录片介绍,作为“陆战之王”,坦克自诞生以来就一直担任着陆军机械化突进的主要任务,也是衡量一个国家军事实力的重要武器装备。

此前,在我国开国大典阅兵中,受阅战车方队是由破旧不堪的日式、美式坦克东拼西凑而成。当时的中国工业基础十分薄弱,不具备独立研制生产坦克的能力,因此上世纪50年代,中国主要从苏联购买坦克装备。

1955年底,中国从苏联引入了新型T-54及其改进型号特T-54A坦克的样车。T-54A坦克是当时世界上最先进的中型坦克之一,中国决定以其为基础进行仿制生产。到1959年,中国已可以完全独立生产T-54A坦克。

因此,在这一年的国庆阅兵中,中国自己生产的33辆T-54A坦克成为了阅兵当天14个战车防卫中最耀眼的“明星”。1959年底,国产T-54A坦克被正式命名为1959年式中型坦克。“五九”式坦克的问世,终结了中国不能生产坦克的历史,显示出中国具备了独立生产世界先进中型坦克的能力。

为何这款自制武器首现阅兵仪式,让毛泽东情绪“由阴转晴”?

“5字头”武器达当时世界先进水平,从“小米加步枪”转型“步枪加机炮”

南都记者注意到,在1959年的阅兵仪式上,除了“五九”式坦克的首次展示,还有很多国产武器首次出现在阅兵仪式上。

据军事科学院原军事百科研究部部长、时任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秘书的许忠敬介绍,“1959年的时候,大概有个要求,都要用国产的武器。”此外,军史专家王秀宇也介绍,当时阅兵中的各个方队装备了56式自动步枪,火炮、坦克和飞机开始出现国产化。

除了武器装备的国产化呈现,空中阅兵也与以往有所不同。据介绍,此次阅兵与国庆5周年时相比,编队由3机增加为5机,飞机总数由111架增加到155架,而且将飞机高度降低了100到150米,使编队以350米到500米的高度准时飞越天安门上空。

尽管低飞加大了飞行难度,但是在阅兵预演中,空军受阅部队创造了7次零秒误差的记录,顺利完成阅兵当天任务。而这支受阅部队,正是我国空军建军最早的一个师。

“1959年的这次阅兵,是一次标准非常高的阅兵。”夏一东说,“5字头”的武器装备,已经达到当时世界先进水平,整个人民解放军的武器装备,也从过去小米加步枪的时代,发展到步枪加飞机大炮的时代。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