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中印边界之战,解放军真是“险中求胜”吗?
www.wforum.com | 2020-05-18 18:02:38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962年10月20日,中印边界战争爆发。面对猛虎下山般的中国军队,印军上下指挥瞬间瘫痪。冲突开始3小时后,一架印度空军的C-47运输机还浑然不知地向盘踞在克节朗的印军第7旅空投物资。一串串高射炮弹在飞机周围爆炸,印度飞行员吓得来不及将舱内剩余的物资投下就逃跑了。

印度空军参谋长诺曼·布朗日前宣称,若印度空军在1962年印中边界战争中扮演攻击性角色,结果将大不同。长期以来,印度国内一直存在这样的声音,称如果当年尼赫鲁政府断然动用空军,袭击中国军队脆弱的后勤补给线,那么印军就不会遭到“耻辱的失败”了。事实真是如此吗?解放军是“险中求胜”吗?

中印战争物资运输

中印边界之战,解放军真是“险中求胜”吗?

损失60%的空投物资

据印度空军首任参谋长萨伯罗特·穆克吉撰写的回忆录《我的生涯》记载,当1959年印中因边界问题产生武装摩擦后,印度总理尼赫鲁责成穆克吉加紧为蚕食所谓的“东北边境特区”(即中国藏南地区)的地面部队提供空运、侦察等方面的帮助,但严格限制印度空军的战斗飞行。

忌惮于中国空军在朝鲜战争、1958年金门海空大战以及1959年西藏平叛作战中所显露的实力,穆克吉没有将作战飞机部署到中印边境的前沿机场,基本派运输机给陆军提供补给。由于缺乏实战经验,空投的物资多数掉进峡谷和山壑之中,很多空投物品落到地上时,降落伞没有打开,导致损坏。像1962年4月为支援印度陆军第9旅抢占中印边境东段制高点林金山口,印度空军持续派遣多架美制C-47运输机投送物资,不过许多降落伞散落到特遣队周围数千米的山沟里,印度士兵能够找到的物资不到空投总数的20%。据统计,在整个中印边界战争期间,只有40%的空投物资落入印军手中,这远不能维持正常的作战需要。

实际上,在中印开战前夕,印度空军的骨干装备根本无法与中国媲美,它主要以二战时期的喷火系列涡桨飞机和英国卖的二手吸血鬼飞机为主,吸血鬼飞机早在朝鲜战争期间就被中国人民志愿军空军打得落花流水。至于印度在1960年向英国订购的100架猎人MK6战斗机和90架堪培拉轻型轰炸机,到1962年底都还没交付。

成为战争中的“看客”

1962年10月20日,中印边界战争爆发。面对猛虎下山般的中国军队,印军上下指挥瞬间瘫痪。冲突开始3小时后,一架印度空军的C-47运输机还浑然不知地向盘踞在克节朗的印军第7旅空投物资。一串串高射炮弹在飞机周围爆炸,印度飞行员吓得来不及将舱内剩余的物资投下就逃跑了。事后,穆克吉大发雷霆,向国防部长梅农抱怨印度陆军居然没有向空军通报印中战争已经开始。

10月23日,穆克吉向尼赫鲁请求调集战斗机去袭击解放军的补给线,但尼赫鲁拿出印度中央情报部负责人马利克从美国中情局获得的情报,称中国已在青藏高原部署了苏制图-4战略轰炸机,它们的作战半径可覆盖新德里,所以印度空军一旦空袭西藏内地,势必引发中国的强硬报复。最终,印度空军武力介入的请求被搁置。事实上,在中印边界战争第一阶段结束前,印度空军完全成了“旁观者”,既不向前线运输物资,又不主动撤退被困士兵。

侥幸救走印军师长

直到10月28日中国宣布单方面停火后,印度空军才让直升机倾巢出动,营救战斗中被击溃的印军残部,其中躲进深山里的印度第4步兵师师长尼兰詹·普拉沙德就是被直升机救走的。营救过程中,曾有一架印军的米-4直升机误入解放军阵地,被地面炮火击落,还有一架米-4在印军撤出拉达克时被遗弃,完整落入解放军手中。由于印度拒绝与中国和解,并不断从后方调集部队反扑,从11月16日开始,解放军开始第二阶段作战,主攻目标落在达旺和瓦弄,其间,印度空军不断出动水獭式运输机向被围困的部队提供补给,但此举挽救不了印军惨败的命运,中国军队炮火在瓦弄成功击伤一架水獭飞机,并将其缴获。

中印边界冲突使印度尝到了苦果,在边境问题上印度没有从战争中得到任何好处,共有6000名士兵阵亡、失踪或被俘。印度空军同样经历了苦涩的记忆,不敢出动作战飞机与中国空军交战,而且由于缺乏基本的夜间作战能力,它也无法对擅长夜战的中国陆军造成有效威胁。这些都刺激了战后印度空军现代化步伐,战后不久,美国就向印度提供大批C-47运输机,法国加速为印度生产具备高原飞行能力的云雀直升机,印度还向美国租赁了一个C-130运输机中队,整个运输机群空前庞大。同时,印度与苏联的军事合作日益密切,1962年,印度向苏联购买了首批7架米格-21型战机,这些都成为后来印度重新向中国叫板的资本。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