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从民国照片看民国气质
www.wforum.com | 2020-03-07 03:33:14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Capture.PNG

 从民国照片看民国气质

  文|何可

  今天,朋友从微信转来一张照片,是民国时期的幼稚园毕业照。照片上方有题字说明:乐山县私立进德幼稚园第十七班毕业摄影,民国三十六年六月。照片上有十八个戴着学士帽的小孩,三位女教员。孩子们大约知道毕业是件大事,大都小嘴紧抿,神情严肃。仔细一看,眼神却表情不一,或庄重,或思考,或远望,或傲视,各具情态,每个孩子的个性,都可以从中略窥一斑。三位女教员年纪约莫三十上下,身着短袖旗袍,齐肩短发,微微卷曲,眉眼清秀,端庄秀丽,一看就是知识女性。

  这样的画面,坦率说,我第一次见。我从来没见过头戴学士帽的幼稚园毕业照,也不知道幼稚园的毕业照是可以这样照的。我从幼儿园读到小学,读到初中,遭遇文革,恢复高考,又读到大学,所有的毕业照都是裸头的,从未感受过头戴学士帽这样的荣耀。然而这张幼稚园的毕业照,竟突然间让我看到了一种久违的神圣。于是我意识到,很久以来,在我们成长的历史中,我们一直缺失了什么。

  近年来,各种各样的毕业照、集体照、旅游照、纪念照,常常在手机屏幕上爆棚而出,让人应接不暇。大妈们挥舞着五颜六色的纱巾,欢笑跳跃在沙漠、草原、古镇等各色场景;明星们引领着时尚,飞着媚眼,穿越于各种时空。所有的照片都大同小异,似曾相识,满满充斥着浮躁,让人基本没有打开细看的欲望。

  然而,这张民国时期的老照片,却别有一番味道,牵引着人思绪万千。进德幼稚园是教会办的,孩子们从幼稚园毕业,都头戴学士帽摄影纪念。这体现了西方人的教育理念,哪怕是幼稚园,孩子们3—7岁,受了四年教育,也算一个小小学士。戴上学士帽,让他们留下终身难忘的影像,把继续学习,做学士、硕士、博士,当成自己的人生目标,并由此播种下终身教育的种子。

  清末民初,许多传教士来到中国,既传教也办学,教化民众,提升素质。我小时候居住和念书的府街小学,她的前身也是教会办的进德小学,其间有几位女教师,哪怕在那个艰苦朴素的年代,她们穿着斜襟衣服,轻挽云鬓,民国女子的温婉美丽便集于一身,让学生无比亲近。

  距离乐山一千多公里外的贵州乌蒙山区,那里有中国最蛮荒的苗寨。100多年前,23岁的英国人伯格理,放弃了在英国衣食无忧、舒适安逸的生活,听从上帝的召唤,不远万里来中国传教。柏格理进到苗寨,穿苗服,说苗语,住苗家,与苗家人同吃土豆、玉米、荞麦饭。怀揣一颗仁爱之心,历尽千辛万苦,创建了中国第一所苗族小学,第一所麻风医院。1906年,柏格理提出创制苗文的方案,同苗族和汉族信徒一起研究,以拉丁字母为基础,结合苗族衣服上的符号花纹,创立了一套简明易学的拼音文字,并且还自编了一套《我是中国人,我爱中国》的教材。在柏格理创办的第一所苗族小学(后取名“光华小学”)中,开启了男女同校的先河,而且采用中英文双语教学。1914年,柏格理在石门坎组建了一支足球队,当时,很多中国人都不知道足球为何物。这支球队还具备了一定的竞技水平,20年代,竟然凭着赤脚踢球,让四川军阀杨森的专业球队成为手下败将。

  1906年到1915年,以石门坎为中心,方圆几百公里的范围内,柏格理通过从英国筹款,建造了几十座教堂,办了120多所小学校。受柏格理的影响,贫穷落后的乌蒙山区摒弃了种种陋习,开始崇尚文化、知识和信仰。短短数十年内,柏格理将这个被世界遗弃的角落,变成了西南苗族文化的最高区,西方人眼中的“文化圣地”、“海外天国”。这里的孩子,心里有自信,眼里有希望,满满地洋溢着一种文明气质。

Capture.PNG

  图1:石门坎教会学校

  我家里也有一些劫后余生的民国老照片:父亲大学毕业,头戴学士帽,踌躇满志;母亲蓄着齐肩发,穿着短袖衣裙,骑马前行,英姿勃发。在这些照片里,他们青春热血,自信满满,和49以后的照片对照,恍如隔世,判若两人。前几年,嘉定坊有过一次乐山百年光影展,其中一幅老照片于我印象颇深:那是两个武汉大学的女生,乘船到乐山求学。她们身着素色旗袍,站立船头,靠着船舷,河风吹拂着两人的面庞,短发飞扬,眼望前方。那样一种容貌,所传达的气质,惟民国所独有,很难复制。

  后来又看到好些民国时期的老照片,从中总能看到许多不同于今天的东西。无论官僚贵族、市井小民,仿佛都有一种现代人没有的气度和修养,特别是那些脱离流俗的女子,那照片真是超凡脱俗,叫人过目不忘。民国才女张爱玲出身名门,涵养极高。她有句名言:“各人住在衣服里。”这句话意味着,衣服不但代表人的外在,也展示着人的内在,什么人穿什么衣服。

  上世纪50年代初期,政权刚刚交替,丁玲在上海代表红色政权组织文艺界人士召开一场联欢会,也邀请了张爱玲。张爱玲那天穿了一条色泽艳丽的旗袍,当她款款走进会场时,气得丁玲脸色大变,把她拉到角落,厉声训斥:“你看看,大家都穿着军装和粗布衣服,你怎么打扮得像资本家的贵妇人?”张爱玲楞了一下,二话不说就走了。丁玲以为她回家换衣服呢,谁知张爱玲回到家中,又二话没说,收拾行装就去了香港。多年以后,张爱玲提及当初突然离开大陆的原因,她说,连穿衣服的自由都没有,还会有其他的自由吗?我们看到的张爱玲,秀美、孤傲、特立独行,那是民国才能允许的个性。

Capture.PNG

  图2:张爱玲

  一代才子徐志摩,称林徽因为人间四月天。林徽因气质典雅、清新秀丽,有人说她既像高原上冰冷难得的雪莲花,又像温室里精心栽培万般呵护的百合,两种美丽交集缠绕,她的眉眼里既有坚毅也有温婉。抗战时期,她和梁思成辗转李庄,在异常艰苦的条件下成立了中国建筑构建所,一直致力于中华古建筑的研究及保护工作。去年我到李庄,流连于他们曾经工作生活过的地方,木板瓦房,小院陋室,时隔七十多年,她那美丽的身姿,仿佛依然行走其间,描图作画,种菜喂鸡。

Capture.PNG

  图3:林徽因与父亲林长民

  上世纪90年代初,三毛走了,但她留下了许多让人难忘的记忆。我喜欢那首《橄榄树》,喜欢她的“梦里花落知多少”。

  三毛一直是我心心念念的偶像。她才华横溢,文诗并茂;爱荷西,惊天动地,天地裂,始与君绝;喜欢旅行,说走就走,随心随性;心怀大爱,天地万物,一切皆可与之交流。三毛并非十分美貌,她说:我笑,便面若桃花。我看她的照片,随意一拍,就翩若惊鸿,毫不做作,毫不扭捏,腹有诗书气自华。

Capture.PNG

  图4:台湾作家三毛

  我目视三毛的照片,总感觉她与别的女性作家气质不同,究其原因,大抵因为她来自台湾,生长于民国的缘故。

  陈丹青感叹,民国之人有一种独特的气质,这气质是不可复制的。翻开民国相册,会走出一个个栩栩如生的人物,学者、书生、军人、商人、小贩、下力人,各有风度,各有思想,绝不千人一面。我们可以看到推翻帝制建立共和的孙中山,横眉冷对千夫指的鲁迅,博学和蔼坚守传统的胡适,雍容华贵惊为天人的宋氏三姐妹,清纯美丽黄莺一样的周旋,他们不管身着洋装还是长衫马褂,抑或一袭旗袍 ,面貌上表现出来的气质风度,都是独一无二的。

  他们的气质风度源于什么?为什么今天几乎消失殆尽,难以复制?这恐怕是一个需要长篇大论才能说清楚的问题。我一向喜欢用简单的思维来想问题,简言之,应该就是民国的大环境使然。孙中山有一名言:世界潮流,浩浩汤汤,顺之者昌,逆之者亡。在其倡导之下,民主自由的思想遍及思想界,知识界。北大校长蔡元培提出北大校训:思想自由,兼容并包。也就是因为有了自由的思想,才有了独立的人格,不羁的个性,也才有了这些叫人过目不忘的民国照片。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电力局长泄露500份情报,被捕后:我是美国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