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秦始皇陵”地宫为何无人敢挖?原来内藏玄机
www.wforum.com | 2020-01-07 03:43:16  每日头条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974年,“秦始皇陵”兵马俑出土,轰动世界,被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随后考古学家又在秦陵外围发现了许多珍贵的文物。然而,40多年过去了,秦陵地宫始终无人敢挖,这到底是什么原因呢?

image.png

  秦陵出土的兵马俑,被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

  秦始皇嬴政(公元前259-前210年)雄才大略,结束战国时期数百年战乱,一统天下,创神州第一皇权。他在历史上创下了无数个第一,树立无数丰碑,“千古一帝”当之无愧。

  “秦始皇陵”是秦始皇的陵寝,它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结构最奇特、内涵最丰富的帝王陵墓之一,是中华民族的骄傲和宝贵的财富。

  “秦始皇陵”位于陜西西安的骊山北麓,历时39年建成。陵园分内城和外城两部分,范围广及56.25平方千米,相当于近78个故宫的面积。

  除了名闻遐迩的兵马俑坑、铜车马坑之外,还有珍禽异兽坑、马厩坑、人殉坑、刑徒坑、石质铠甲坑、百戏俑坑、文官俑坑以及陪葬墓等,数十年来,秦陵考古工作中出土的文物多达10多万件。近日,考古学家在秦陵1号墓葬(QLCM1)发掘出一个单体金骆驼,工艺极为精致。

image.png

  秦始皇是中国史上第一位使用“皇帝”称号的君主

  然而,以上这些都是在秦陵外围挖掘所得。至于埋葬秦始皇的地宫,虽然不断有学者建议挖掘,但都遭到了当局的拒绝。这是为什么呢?

  无比牢固的封土堆

  皇陵的封土一般是用方夯白灰、砂土、黄土掺合成的三合土,又用糯米汤浇固,还加了铁钉,不怕风吹雨打,十分坚固。据说有人盗墓时,一凿子下去只见一白点,用炸药都炸不开。体积庞大的秦陵封土堆呈覆斗形,高76米,长和宽各约350米,如此大规模的封土堆堪称全国之最。若用大型机械挖掘,势必毁坏里头的东西,得不偿失。

  无法妥善保护出土文物

  挖掘秦陵地宫将会是一个无比浩大的工程,不仅挖掘工作费时耗力,而且还不能保证完好带出里头珍贵的古文物,当初兵马俑的发掘就是前车之鉴。由于当时出土文物保存技术不良,致使原本色彩缤纷的兵马俑不久就风化,成了如今我们看到的土色。

  水银含量超标

  《史记‧秦始皇本纪》记载:“穿三泉,下铜而致椁,宫观百官奇器珍怪徙藏满之。令匠作机弩矢,有所穿近者辄射之。以水银为百川江河大海,机相灌输,上具天文,下具地理。”

  据传,秦陵为了防腐、防盗,注入了大量的水银,以及设置重重机关。据专家推测,地宫中的水银含量可能在百吨以上,它不仅仅是为了营造江河湖海,它所产生的大量剧毒气体,也可以防止盗贼入侵。

  机关重重

  除了剧毒的水银,秦陵地宫还有重重机关。相传第一道防线就是流沙,盗墓者一旦踏入墓室,将被流沙掩埋。此外,地宫墓门内外、通道口等处,也都安置了触发性暗弩,一旦触碰,预置暗弩就会自动发射。兵马俑坑曾出土过一种劲弩,射程大于831.6米,张力超过738斤。

  秦始皇是一位传奇人物,他的地宫同样充满着神秘色彩。传说中有“兵马俑诅咒”和“九层妖塔”,但那始终是一种离奇的传说。另外,也有传言说,秦始皇服了长生不老药,至今还活着。这是不是真的呢?一切留待时间去证明吧!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电力局长泄露500份情报,被捕后:我是美国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