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年羹尧手握几十万大军,为何到死都不敢造反?
www.wforum.com | 2019-12-02 04:17:06  至尊宝大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年羹尧是清朝非常有军事才能的一位将领,在不少的清朝影视剧中都提到过他,他曾经得到过雍正皇帝的极高的宠爱。

0c054feb219645f88912cde84fe792b1.jpg

       雍正皇帝可以说对他是特别的好,而对于年羹尧来说,在那个时候他的高度已经达到“一人之下,万人之上”。年羹尧之所以这么受宠,是因为他曾为清朝立下过许多功劳,他平定过西藏叛乱,青海叛变。都说伴君如伴虎一样,有时候权力大了也不一定是件好事,果不其然,雍正四年的时候年羹尧被赐自尽。

  大家可能会好奇,一个手里面握几十万重兵的大将,怎么会被赐自尽呢?就算真的走投无路了,还可以起兵反抗啊。笔者觉得无非就是下面这个几个原因!

  其一,虽然年羹尧到后面权力越来越大,在一些行为上有一些膨胀没有把雍正放在眼里,但是他对雍正还是比较忠心的。他并没有和朝廷中的反雍正的势力有交集。就算最后雍正已经有要杀他的心,他还是没有勾结像隆科多这样的官员。所以说年羹尧在这件事上还是让人挺值得敬佩的。

  其二,说完了年羹尧的心,再来说说他的兵力。年羹尧手里掌握着二十万精锐大军,当时全国几乎一半的兵都在他手中了,但是这些士兵的粮草都是靠朝廷供应,倘若起兵,朝廷肯定会要求各地把粮草供给断了。除非年羹尧有信心在几天内就征战全国,否则一旦粮草吃完了,朝廷援兵又赶到了,那么他肯定是必败无疑。而且年羹尧的许多兵都驻守在边陲地带,一旦举兵的话,很有可能西藏,西南等地区就会趁机反叛,那么整个大清朝就处于危险之中了。

  其三,年羹尧这人大家知道比较妄自尊大,所以在朝政中的好友又没有几个;如果他要是起兵的话,在朝中是没有人接应他的。而且他本身是一个汉人,当官时又比较腐败,经常做着草菅人命的事情,因此他很不得人心的。虽然他的手中有这么多的兵力,但这些士兵的家眷都在内地,他一旦举兵,那么朝廷肯定会以这些家眷作为人质。从这一点看,其实年羹尧完全是孤掌难鸣,起兵的话很有可能会众叛亲离。

  清朝是中国封建专制制度的高潮,君主专制制度达到了顶峰,在这样的条件下,注定了起兵造反是无疾而终的事情!而且康熙雍正吸取了“三藩之乱”的教训,已经将整个兵力改造的绝对服从清皇室,所以纵观整个清朝,几乎没有朝廷内部发生的叛乱。所以当时年羹尧为何不造反,是因为他不会造反也不敢造反。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你们唱衰中国几十年,几百次了,说准过吗
这是习近平最担心之处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你们唱衰中国几十年,几百次了,说准过吗
这是习近平最担心之处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大转向!欧盟拟对俄“出手”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