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晚清四大名臣之一 曾国藩:笨鸟先飞 最终虎啸天下
www.wforum.com | 2019-11-11 06:31:50  历史天下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清末的历史上,曾国藩是一个不得不说的名字。

  曾国藩(1811年11月26日-1872年3月12日),与胡林翼并称曾胡,与李鸿章、左宗棠、张之洞并称"晚清四大名臣"。

  曾国藩出生于湖南长沙府荷叶塘白杨坪(今湖南省娄底市双峰县荷叶镇大坪村)的一个普通耕读家庭。

  兄妹九人,曾国藩为长子。祖辈以务农为主,生活较为宽裕。祖父虽少文化,但阅历丰富;父亲为塾师秀才,作为长子长孙的曾国藩,从小得到二位先辈的教育。

  书山有路勤为径

  在晚清四大名臣,曾国藩,左宗棠,张之洞,李鸿章几人中,少年时,他并不是最聪明的一个,左宗棠和张之洞列传里,都有一句,少聪敏,那么曾国藩,他是怎么最终成功逆袭的呢?

bf4874b31e0d475f96484e8669199650.jpg

  曾国藩五岁启蒙,六岁入家塾“利见斋”。

  关于他幼年读书,有一个有趣的故事。

  曾国藩小的时候天分并不高,其实可以说比较笨,他学习起来非常吃力。一天晚上,他在家里读书,有一篇文章他重复读了很多遍,可就是背不下来。他就一遍一追地读,一遍一遍地背。

  夜已经很深了,他仍然没有背下来。这可急坏了一个人。

  原来,他家来了一个贼人,就潜伏在他书房的屋榆下,想等他读完书睡觉之后再进屋偷点什么。可是贼人在屋外等啊等.就是不见曾国藩睡觉。贼人实在等不下去了,就十分生气地跳进屋子,对曾国藩说:“就你这么笨还读什么书?我听几遍就会背了!”于是贼人将那篇文章从头到尾地背诵了一遍,然后扬长而去。

  传言未必可信,但曾国藩在读书上吃力倒是真的。

  曾国藩就是靠自己的刻苦,最终名扬天下的。

  七次屡试不第

  1826年(道光六年)春,15岁的曾国藩,应长沙府童子试,名列第七名。道光十年,前往衡阳唐氏宗祠读书,一年后转入湘乡涟滨书院。

  之后却屡试不第,一直到道光十三年年,22岁的曾国藩才考中了秀才。从十四岁到二十二岁,曾国藩连续考了七次,终于得偿所愿,有了一点起色。

  道光十四年(1834)秋,曾国藩参加湖南乡试,中了举人。道光十五年,参加会试名落孙山。道光十六年恩科,仍然没有考中。不过相比他的父亲十七年才考中一个秀才,曾国藩已经进步太多了。他自然不会因这一两次的失利所气馁。

  1838年(道光十八年),曾国藩再次参加会试,终于中试,殿试位列三甲第四十二名,赐同进士出身,自此,他一步一步地踏上仕途之路,并成为军机大臣穆彰阿的得意门生。

  曾国藩笔试成绩,相对同时代的天才来说有所欠缺,面试成绩却令人刮目相看,他沉稳的神态被皇帝所赞赏,被道光帝亲拔为第二,钦点为为翰林院庶吉士。以同进士之身入翰林院,清代开国以来惟曾国藩一人。就这样,曾国藩终于踏上了仕途,改变了曾家世代农耕的命运。

  之后历任翰林院检讨,翰林院侍讲,乡试(四川)正考官,文渊阁校理,侍讲学士,礼部侍郎,礼部右侍郎,兵部右侍郎等职。

  在京十多年间,曾国藩就是这样坚韧不拔地沿着这条仕途之道,步步升迁到二品官位。十年七迁,连跃十级。

  建立湘军

  咸丰元年,洪秀全在广西桂平金田村组织起事。曾国藩在刘蓉、罗泽南等人的推动下,上《敬陈圣德三端预防流弊疏》批评咸丰皇帝。

  咸丰帝没有读完,就愤怒地将奏折摔到了地上,立刻召见了军机大臣要定他的罪,若非祁寯藻、季芝昌等人苦苦为他求情,他很可能陷于不测之罪。曾国藩了解这一情况后,心里非常紧张,立刻对此次谏争之举上奏自责,从此再不敢对皇帝本人和朝廷的根本决策说长道短。

  1852年(咸丰二年),曾国藩因母丧在家。这时太平天国运动已席卷半个中国,尽管清政府从全国各地调集大量八旗军、绿营官兵来对付太平军,可是清朝建国以来引以为傲的八旗军,这支腐朽的武装经过多年歌舞升平的生活,已不堪一战。

  因此,清朝屡次颁发奖励团练的命令,力图利用各地的地主武装来遏制太平军势力的发展。

  借着清朝急于寻求力量镇压太平天国的时机,他因势在其家乡湖南一带,依靠师徒、亲戚、好友等复杂的人际关系,建立了一支地方团练,称为湘勇。在衡州练兵,“凡枪炮刀锚之模式,帆樯桨橹之位置,无不躬自演试,殚竭思力”,并派人赴广东购买西洋火炮,筹建水师。

  在团练湘勇期间,他严肃军纪,开辟新的军队,他先后将5000人的湘勇分为塔、罗、王、李等十营,先后将团练地点由长沙迁至湘潭,避免与长沙的绿营发生直接矛盾。

  对战太平军

  经过一年多的准备,湘军练好后,湘军倾巢出动,曾国藩发表了《讨粤匪檄》。在这篇檄文里,他声称天平天国运动是“荼毒生灵”,“举中国数千年礼义人伦诗书典则,一旦扫地荡尽。此岂独我大清之奇变,乃开辟以来名教之奇变,我孔子、孟子之所痛哭于九泉”,接着号召“凡读书识字者,又乌可袖手安坐,不思一为之所也”,其站在了道德的制高点,故动员了当时广大的知识分子参与到对太平军的斗争当中,为日后的胜利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曾国藩命褚汝航为水师总统、塔齐布为陆军先锋,统率17000人,挥师北上。没想到出师不利,缺乏实际战斗经验,在靖港水战中被太平军石祥贞部击败,投水自尽,被部下所救。

  经过两个月的修整,重整水陆各军后,终于连克岳州,武昌两地。咸丰帝大喜过望,令曾国藩署理湖北巡抚。然而,大学士祁隽藻进言,称“曾国藩以侍郎在籍,犹匹夫耳,匹夫居闾里,一呼,蹶起从之者万余人,恐非国家福也。”咸丰帝收回成命,仅赏曾国藩兵部侍郎头衔。

  之后对战太平天国名将石达开,石达开总攻湘军水营,烧毁湘军战船100余艘。曾国藩一马当先,却未曾想座船被俘,“文卷册牍俱失”。曾国藩愤怒至极,打算策马赴敌以死,部将罗泽南,刘蓉力劝才没有这么做。

  之后曾国藩被围困在南昌达数月之久,未想天京内乱帮了他,不久洪秀全与杨秀清内讧,史称天京事变,南昌之围始解。曾国藩在家乡省城长沙招募的兵勇,组建为吉字营,入援江西。

  与太平军作战的几次重大失败的挫折,曾国藩苦思治兵之策,觉得南宋名将岳飞的“冻死不拆屋,饿死不虏掠”的仁义之军,容易得到百姓的拥护,作《爱民歌》以训湘军。

  湘军纪律严明,果然战斗力提升不少,曾国藩四路进兵,终于攻陷南京边境重镇安庆。

  咸丰帝龙颜大悦,命曾国藩督办四省(苏、皖、浙、赣)军务,巡抚、提镇以下悉归节制。

  宿敌李秀成

  在人生的高光时刻,没想到又遇到太平军名将,忠王李秀成,又尝一败。

  1860年初,曾国藩的江南大营重围天京,李秀成在江南大营的重围中,突围出京,领兵连下安徽广德,浙江安吉、长兴等地,并率1350名先锋奇袭杭州,烧掉清军在杭州的粮草,清军大振;当江南大营分兵往杭州相救时,又领兵折回,与杨辅清、李世贤、刘官芳等数路军分进合击,再破江南大营。天京之围始解。

  在与太平军难分胜负,左右为难时,又出现了转机。

  李秀成在解了天京之围后,率领的太平军克复江浙,攻陷上海,列国纷纷与太平天国议和,看到太平军的威势似乎不可阻挡,说保证洋人在租界的利益,就可帮助太平天国进攻清军,洪秀全拒绝了,

  太平天国认为"天下本一家,四海皆兄弟",称外国人做"洋兄弟",欢迎外国人来中国通商,英国公使兼香港总督文翰访问天京时,太平天国就曾经向他正式通知;准许英国人来华经商,惟警告英国不准再卖鸦片,且不承认英国与清朝订立的不平等条约。

  英国海军提督何伯、参赞巴夏礼乘着太平军在长江上游战事失败,安庆陷落的形势,曾跑到天京提出平分中国,愿帮助打倒清朝的谈判,遭到太平天国拒绝,双方发生决裂。

  李秀成克复杭州后,再次进攻上海,他先传檄外国侵略者,"倘不遵我王化,而转助逆为恶,相与我师抗敌,则是飞蛾扑火,自取灭亡"!这时候,外国侵略者已经取得《北京条约》,与清朝互相勾结,英国海军提督何伯、陆军提督士迪佛立、法国海军提督卜罗德调集了侵略军队集中上海,连同华尔的常胜军,与清军联合,向太平天国反攻。

  洋枪队连陷上海嘉定、青浦,进犯太仓,自松江、泗泾、青浦、嘉定、宝山、上海连营一百多座,城城都有侵略军把守。李秀成从苏州亲率精兵前来迎敌,四月初五日,大战于太仓,力破敌阵。法国海军提督卜罗德被击毙于奉贤南桥镇。

  李秀成乘胜直追,把英国陆军提督士迪佛立率领的英法侵略军困在嘉定城内。外国侵略者从上海派兵来救,又被李秀成打败。士迪佛立焚城突围,逃回上海。

  克复嘉定后,李秀成即下青浦,将常胜军副统领法尔思德围住。华尔率部焚烧青浦城,逃回松江。李秀成督军紧追,生擒法尔思德。克得青浦之后,李秀成一路向泗泾、太仓、松江扫荡,攻破敌营一百三十多座,将华尔围于松江城内,外国侵略军从上海来救,依然被李秀成打败,李秀成叙述当时太平天国的军威说:"那时洋鬼并不敢与我见仗,战其即败"。

  然而正当太平军在上海节节胜利时,曾国荃部湘军从安庆直下,攻陷芜湖、巢县、无为、运漕、和州、太平关,直犯天京。天王一日下三道诏旨,命令李秀成立刻撤兵回救天京。李秀成无奈,从松江撤退。

  李秀成率军从苏州出发,到东坝集合,分军两路,一由秣陵关,一由板桥、善桥直向雨花台而来。九月初三日,下总攻击令,大军包围战线长达五、六十里。是役,虽然使曾国藩“心已用烂,胆已惊碎",使得湘军"将士皮肉都尽",称"自发逆猖乱来未有如此围之久者"。

  但湘军有水师运输子药物资,得以持久战,而太平军却须陆运,各军从八月出发,未带寒衣,十月天已冷了,天京又无粮,猛攻了四十多天,十月十五日,各路军不得不撤退。

  之后天平天国,终于在中外合击下失败了。

  1864年(同治三年)7月,湘军破太平天国的天京(南京),认为天京城的百姓帮助了太平天国,对无辜平民展开屠杀与抢掠,当时的南京城被烧毁,平民死伤无数,南京人称曾国藩、曾国荃兄弟为“曾剃头”、“曾屠户”。

  湘军以猛烈的炮火作掩护,迫近太平门城根,开掘地道攻城。龙膊子地道发,城垣被轰陷。李秀成率领饥军奔向缺口,用火药倾盆烧死敌人无算,无奈湘军以五万生力军攻城,众寡悬殊,抵挡不住。

  李秀成奔回朝门,保护幼天王,把自己的战马让给幼天王骑,自己另骑了一匹不得力的马。幼天王就因为骑这匹快速战马得逃出敌人的追赶。李秀成却因为骑的不是战马,战斗了一天,马不能行被俘。

  李秀成被俘后,被送至曾国荃的清军兵营。因为自己的亲兄弟曾国华在与李秀成作战时,战死在三河镇,故而对其痛恨有加。曾国荃动用割其臂股肉的残酷刑罚,李秀成痛楚斥他:"两军对战,各忠其主,当有损伤,何如此?",英雄之气丝毫未减。

  在对待宿敌李秀成的问题上,曾国藩的心情是复杂的。一方面是痛恨,一方面又敬佩。

  在会见李秀成时,李秀成游说他,“同是汉人,若有意为王,可凭个人威望召集旧部,助其大业”,曾国藩在思索良久后,洋人势力还在,尤其觉得左宗棠在这件事上不会听他的,深思熟虑后,拒绝了这个建议。

  最后为使李秀成押送京师后免于受凌迟之刑,同时担心李秀成在清廷那里说出这件事,给自己惹来麻烦,在湘军大营将他杀害。

  1864年8月7日,李秀成在南京就义,终年42岁。在临刑前,李秀成毫无戚容,谈笑自若,并写有十句绝命诗叙其尽忠之意。曾国藩门生李鸿章,后来也官至封疆大吏,在写给曾国藩的信中,曾表示在阅览完《李秀成自述》后,也感动赞誉李秀成是"英雄人物"。

  曾国藩因为首功,清朝加曾国藩太子太保、一等侯爵。曾国荃赏太子少保、一等伯爵,大功当前,盛情之下,其实难却。

  没有对手后,遭到清廷猜忌,与平定太平天国战功居次的湖广总督官文,双方斗争白热化。也有说是为了自保之策,故意演戏,奏准裁撤湘军25000人。

  追剿捻军

  在太平天国如火如荼时,其实还有一个活跃在长江以北皖、苏、鲁、豫四省部分地区的反清农民武装势力,与太平天国同时期。捻军起义从1853年至1868年,长达十五年,曾国藩率军赴山东剿捻。

  曾国藩奉旨进驻周家口,以钦差大臣的重权身份,督师剿捻。曾国藩根据捻军行踪不定、流动作战的特点,采用了“重点防务、坚壁清野和画河圈围”的对策,但最终全部失败。后来,他在周口西至漯河建立起“沙河百里防线”,希望借此天堑消灭捻军。

  兴起洋务运动

  目睹外国的船坚炮利,曾国藩认识到没有一种现代化的军事力量是不行的,因此跟其他三位中兴名臣,一起倡导了师夷长技以制夷的洋务运动。

  在曾国藩的倡议下,建造了中国第一艘轮船,建立了第一所兵工学堂,印刷翻译了第一批西方书籍,安排了第一批赴美留学生。曾国藩是中国近代化建设的开拓者。

  足疾离世

  1872年(同治十一年)3月1日,突发足疾,厉害到不能说话了。

  清史稿:时国藩突发脚麻之症,舌蹇不能语。

  3月20日,曾国藩午后在南京西花圃散步,脚麻之症又患,其子,清末著名外交家曾纪泽扶他回书房,端坐三刻逝世。

  相对其他三位中兴名臣,曾国藩因为年长一些,还是李鸿章的老师,1895年的甲午中日战争,1901年的八国联军侵华,两宫西狩的局面,他也没看到了。

  历经三朝皇帝的曾国藩,自此离去,清朝为了表彰他定国安邦的功劳,特意辍朝三天,追赠太傅,曾国藩,自此走过了他坚韧不拔,平太平天国首功,风光无限的一生。

  朝廷闻讯,辍朝三日。追赠太傅,谥文正,祀京师昭忠、贤良祠。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俄罗斯,踩中国线了
5000吨星舰上天 中国航天被美国航天颠覆式
美将军警告 以中国为首的“邪恶轴心”浮出
俄攻不动了! 乌军精锐抵战场 俄海上补给现
中国政局突变正在逼近 后习时代或突然到来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俄罗斯,踩中国线了
5000吨星舰上天 中国航天被美国航天颠覆式
美将军警告 以中国为首的“邪恶轴心”浮出
俄攻不动了! 乌军精锐抵战场 俄海上补给现
中国政局突变正在逼近 后习时代或突然到来
台海战争进入倒计时
气炸了 他可能是祖父性侵母亲的结果
“只是上个厕所,别再为难我了!”
波音喜获11亿美元战机订单
这195亿美金,竟把北京惹毛了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