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共军中巨虎 其实是蔫老虎?
www.wforum.com | 2024-02-18 23:26:56  看中国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进入2024年,习近平和中共军队的关系依然显得紧张,就在外界关注习近平要如何处置失踪已久的前国防部长李尚福和魏凤和时,近日,一个关于习近平军中亲信或成军中巨虎的消息陡然传出,也有人披露中共军头们的真实窘境,即一出军队大院,他们连坐车都不会。

他或成军中巨虎 习近平亲信或转为隐患

中共二十届三中全会到现在都没有召开,对此,有分析认为,由于已经接替李尚福任中共国防部长的海军上将董军,需取代李尚福成为中共军事最高决策层的四名成员之一,因此,三中全会非常有可能在今年3月的两会前或是2月底突然召开,在会上中共当局会落实李尚福的“出”,和董军的“进”,这也表明,中共海军可能在中共中央军委中占据两个席位。中共中央军委会的另一个海军人士是兼任中共军队政治工作部主任的苗华上将,而政治工作部是中央军委的主要政治机关,负责领导全军的意识形态、政治以及人事工作。而这一点对中共统治军队来说,是非常重要的。

因此,一向尽显低调的苗华也走入外界的视线。

时评人杜政在台湾《上报》撰文分析说,现任中共国防部长董军其实履历很平淡,他之前主要是在中共机关工作,并没有做过海军舰长或艇长,而且也更没有实战经验。所以,缺乏硬实力的董军能够上位,和掌管中共全军政工的苗华暗中使力有很大的关系。

而苗华长期在驻福建的南京军区31军服役,当时和同在福建任职的习近平关系十分紧密。2014年12月,苗华从中共陆军转到海军,从兰州军区政委转任为中共海军政委。在2015年7月31日,苗华在担任正大军区职不到2年、晋升中将军阶不到4年的情况下,竟然被破格晋升为海军上将军阶,足以说明习近平对他的信任。

中共军中巨虎 其实是蔫老虎?

两年后的2017年8月,苗华担任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主任,并在同年10月进入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开始了他分管全军人事的经历。

中共军方政委在干部任免上有很大话语权。董军在2013年任职中共东海舰队副司令员,在2014年12月转任为中共海军副参谋长。

而接替董军的现任中共海军司令胡中明,在2013年7月任中共海军潜艇第二基地司令员,在2014年7月晋升中共海军少将军阶,在2016年任中共海军副参谋长。可以说,董军和胡中明都是苗华在海军当政委期间获得提拔的,这显然和苗华有很大的关系。

杜政在文中指出,现任中共东部战区司令员林向阳也是苗华的一个有代表性的心腹。林向阳早在1983年就进入31军了。苗华在担任91师政委和31军政治部主任期间,林向阳则先后担任了营长、团参谋长、副团长和团长。

习近平在福建任职期间,林向阳还只是个小小的营长、副团长,说他是苗华的人其实更显得合理。但问题在于,苗华在中共军中屡屡安插自己的亲信,这对于极力集权而又疑心大、还自称“时时不放心”的习近平来说,并非什么好事。

而且苗华在中共军中的地位也和从前不同了,杜政指出,苗华虽然长期在中共陆军和海军系统,但主要都是做政工方面的工作,现在他主要是帮助习近平主持军中的洗脑工作,担任学“习思想”运动的军方领导小组第一副组长。这更有利于苗华建立自己的势力,借“考核”之名来培植“苗家军”。而中共的将官们表面上喊“听习主席指挥”,心里可能想着要升官发财,还得“听苗主任指挥”。

知情人:苗华没那么神乎 似是蔫老虎

尽管平日十分低调的苗华似乎被人挖出了底细,但旅美政治学者、中国民主党全国委员会主席王军涛则有不同的看法。

王军涛在2月16日指出,自己有个朋友小时候和苗华是邻居,两个人是一块儿长大的,他们在2022年还聊起过苗华。

王军涛提到朋友说:“他当时跟我讲,苗华从小长在共产党的大院里,但心里是明白的,不反共只是一个惯性,其实共产党真的完了,他们也没什么感情。这种人也不是特别积极。他也不是真正能控制局面的人,不是那种有本事的人。”

王军涛表示,习近平现在实际上已经无人可用了,只是他觉得这个人可靠,就安排他在那个位置上看着。比如习近平相信亲信蔡奇和王小洪,可中国太大,他要安插的职务太多。“国防部长空缺那么长时间才任命,就说明习近平也不认为董军合适,但没办法,这个位置必须要有人,所以习就要调个人先放在那。董军这个人可能可靠,但干不了事,苗华也是一样。”

至于有观点认为苗华是隐藏在中共军中的“巨虎”,王军涛认为,中共军改前,中共总政治部的权力确实极大,但到苗华掌管政工系统时,就没有那么大权力了。因为整个政工系统的核心是中共特务系统,而这才是中共控制军队的要害,但现在根本就不在苗华手上,原来的总政保卫部在军改后也已经交给了中共军委政法委,直接握在习近平手上。

王军涛直言:“他(苗华)哪有那么大的权力?政工系统的核心,就是共产党实际上核心的镇压机制,但苗华没有管,而做思想工作那些东西都是表面的,中共真正的核心不在苗华这儿。”此外,针对说“苗华掌管全军政委,趁机组建自己的海军或福建帮人马”的说法,王军涛表示,这其实也是很难做到的,因为中共军队的政委和军长也是互相制约。他说:“有时将领会在对手或拍档身边安插特务,所以离得近的两个军头反而是冤家,不一定是好朋友。”

王军涛也指出,在中共严厉控制人的机制下,这些中共军头想要搞政变其实很难,即使快被整死了也逃不了。“他们无处可逃,在这个环境中生活一二十年之后,已经完全没有什么正常的社会关系了,他们一出军队大院,连坐车都不会。”

(238)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中国男大学生全裸上课 勇闯校园 全校疯狂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中国男大学生全裸上课 勇闯校园 全校疯狂
梦到亡妻求救 他挖坟开棺目睹“震撼一幕
马克龙下令派4000士兵和50辆坦克前往敖德萨
李梅在被斩首时可能还活着
国防大学教授:中国已成最不安全的国家
俄罗斯对乌克兰战俘的“可怕待遇”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