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共军事预算真相:黑洞巨大
www.wforum.com | 2024-02-11 15:35:27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国防部把中国最大的存储芯片制造商长江存储等10多家企业,新增到“中国军事企业”名单,以示这些公司与中共军方关系密切。

五角大楼声明,中共用“军民融合”战略来支持军队现代化的目标。

分析人士预估,中共军民融合的开支可能达到3000亿人民币,其中很多都是属于隐藏性军费,这也代表中共国防的实际开支将远远高过帐面上的数字。

美更新“中国军事企业”名单

五角大楼在1月31日更新“中国军事企业”名单,反映对抗中方军民融合的战略。这次被列入的名单包括中国存储芯片大厂长江存储(YMTC)、人工智能企业旷视科技(Megvii)、光学雷达制造商禾赛科技(Hesai Technology)、无人机制造商成都纵横自动化技术有限公司(Chengdu JOUAV Automation Tech)、贵州航宇科技(Guizhou Aviation Technical Development)等10多家在美国直接或间接运营的中国企业。

这些中企虽然不一定会马上受到限制,但会被视作与中共军方关系密切、存在业务风险的企业;美国财政部也可能会对名单上的企业实施制裁。

五角大楼声明,中国以军民融合战略支持解放军现代化的目标,军方透过貌似民间的中国公司、大学和研究项目获得先进技术和专业知识。

中共军事预算真相:黑洞巨大

资料照片: 2024年2月4日沙特首都利雅得“2024年世界防务展”上中国馆展出的装甲车

分析人士表示,军民融合象征中共倾力打破民间经济与国防工业基础之间的藩篱,已经成为加剧美中经济与科技竞争的关键因素。而这一块一直是中共军事预算被低估的重要部分。

台湾国防安全研究院网络安全与决策推演研究所副研究员谢沛学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表示,过去解放军一直有所谓的军办企业或是生产单位,透过这些军办企业创收并贴补军费,过去一直是解放军军费预算结构最大的黑洞所在。虽然中共自1998年就开始要求军队停止经营有偿服务,并宣称于2016年解放军已全面终止有偿服务,不再拥有军办企业,但这些表面上切割出去的企业,是否就真地完全不再利用隐藏经费支应解放军的运作,令人质疑。

军民融合

他表示,这跟中共近年强调的“军民融合”类似,即透过“企业”来支援解放军的发展。众所皆知,中国的大型企业,特别是与国家战略、高科技等领域相关的企业,无不受北京当局的影响与控制,若这些“企业”以自己的隐藏经费支应解放军的运作,也是合理的推断。

以这次被美国国防部列入“中国军事企业”名单的长江存储为例,它是由紫光集团和中共当局合资,在2016年底成立。它也是中国高端芯片联盟发起的单位之一,此产业联盟受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指导,为中共打造本土半导体产业。

国防七子

此外,谢沛学表示,中国还有所谓的“国防七子”,即七所在军工科研领域的重点大学,例如哈尔滨工业大学专长于航天领域,曾成功发射过20颗小卫星,同时也是制造东风导弹的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掌握全国卫星、导弹技术;西北工业大学是解放军第五代战机歼-20总设计师杨伟的母校,并与酒泉卫星发射基地关系密切;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在2020年嫦娥五号探月任务中扮演重要角色。由这七所大学参与研制的军队装备,也屡屡出现在历次中国阅兵的方阵之中。

他说,这七所大学目前虽属国务院工信部管辖,但仍维持与解放军相当密切的合作关系。这七所院校的校务经费预算不划归在年度国防预算里,但却又能用来支援解放军的军工科研,也是属于隐藏性军费的一环。

根据中国财政部2023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报告》, 中国编列的年度国防支出为15537万亿元人民币(相当于2240亿美元),跟前一年相比,增幅为7.2%,但外界认为普遍低于实际数字。美国阿拉斯加州共和党参议员丹·沙利文(Dan Sullivan)去年曾在参院透露,美国情报单位估计中国的国防预算约为7000亿美元。欧洲智库估计,中国的实际国防支出至少比官方预算高出30%至40%。

美国国防部去年10月发表《2023年中国军事和安全发展报告》,称北京当年在国防上花费了2300亿美元。与此同时,美国国会12月批准了8860亿美元的美军经费,大约是中国军费的近4倍。

军事研究

美国传统基金会1月31日发表文章指出,该报告犯了错误。从表面上看,这个数字只是美国8860亿美元国防预算的一小部分,让人以为美国军队能力是中国的3到4倍,但这并不一定是真实的。中国的实际国防预算可能要高得多。中国政府在官方数据中排除了大量资金,以掩盖其军事建设的程度。文章说,至少研发支出的详细信息就没有纳入国防预算之列,而研发支出在美国国防预算中占据1400亿美元以上。

美国《商业内幕》2月3日说,中国军事研究支出的大概数字应该在数百亿美元,但可能不会高于1000亿美元。“鉴于解放军庞大的造船、导弹和飞机制造计划,他们似乎专注于采购。这笔金额的支出应该表明有一个庞大的研发计划。”

台湾淡江大学整合战略与科技研究中心研究员杨太源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表示,自中共领导人习近平上台之后,一直鼓励大学生或研究所学生来当兵,所以大幅提升官兵生活福利待遇,现在解放军干部的待遇其实已经非常好。因此,在中国的国防预算中,他研判人员维持费已经占到几乎5至6成之间;装备维持费大概是3成、约5000亿人民币左右,而其中用于军民融合的部分约有4成、大概2000亿人民币。他估计,地方和军工企业军民融合的隐藏性预算大约1000亿,加总起来推估军民融合的整体支出至少3000亿元人民币。

杨太源表示,中共的装备发展部、后勤保障部、战略资源部、火箭军等,都跟民间有很多的接触点,不管是“民参军”还是“军参民”,都有非常大的隐藏性军费在里面。另外,管理各地轻武器仓库的人民武装部的花费也不列在国防军费预算里,而是由地方政府来编列。

他还说,每个国家基本上都会有一些隐藏性的经费,就像美国的核武基本上也不属于国防部预算,它是放在能源部下面一样。

机密预算

台湾国防安全研究院副研究员谢沛学举俄罗斯为例,表示俄罗斯2023年的国防预算虽然在帐面上仅编列840亿美元,但据了解可能还有另外1200亿美元的机密预算去支应俄乌战争。所以以中共在军事结构等方面完全师承俄罗斯来说,可以合理怀疑中共很可能也有另外一大笔未对外公布的机密预算。

他还说,虽然目前美国的年度军事预算高于中国近4倍,但由于中国的劳动成本仍远低于美国,解放军可以透过相对低廉的成本雇佣军工科研人材,一定程度抵销美国的“预算总额优势”。

谢沛学说:“就是说即便他每年公布的公开的预算似乎占GDP几乎都维持在大概1.6、1.7(%)左右,而且都还是远远落后于美国数倍,但其实他有很庞大的隐藏预算在支应着解放军的运作。”

不透明

澳大利亚格里菲斯大学军事分析师雷顿(Peter Layton)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表示,中国的国防预算不透明,没有人知道它们的数字是真是假,或是捏造的,所以也很难确定拿中国的数字跟美国军费做比较是否有用。

不过,他表示,中国有一些面向确实值得西方国家关注。比如中国在大规模制造方面非常出色,是世界上最好的。中国专注于重新设计产品以进行大规模生产,并采用先进的制造工艺,其中许多工艺已实现电脑化,并使用少量的高素质劳动力。中国血汗工厂的旧观念在今天是严重错误的。

雷顿表示,军事硬体的第一步就是研究与开发(R&D)阶段,然后进行大量生产。西方擅长前者,中国擅长后者。中国目前大规模生产的飞机、船、导弹和陆军装备将以比西方低得多的成本和更快的速度交付这些物品。中国的预算可能比较少,它的资金用于购买更多军事硬体。

他说:“中国更好的大规模生产能力也将使中国能够比西方更快地更换在冲突中损失的军事硬体。”

核武库与战术核武

分析人士说,中国军事发展另一个值得关切的面向就是核武库和战术核武的发展,因为北京理解到,纯粹依靠传统武器跟美军相抗衡仍存在相当大的差距。

台湾国防安全研究院副研究员谢沛学说: “其实对中国来讲,他最方便最快速的一个不对称跟美军的方式,其实就是增加核武库。”

美国国防部去年预估,中国核库存在2035年前将增加至1500枚核弹头,而依照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SIPRI)的数据,北京现有的核弹头约350枚。北京在2021年8月试射了一枚具核能力的极音速导弹绕行地球,让美国情报部门大吃一惊。

谢沛学表示,近几年美国的国安界包括一些重要的智库已经开始在讨论解放军可能会在未来的第一岛链冲突使用“战术核武”。这类型的核武器由于爆炸当量小,据称核辐射能在投射后数天内下降至安全水准,作战人员则可陆续进入战场。一个最糟情况的想定是,倘若北京使用“战术核武”攻击台湾守军,使台湾瞬间失去作战能力,但不攻击驻日美军,将会让华盛顿陷入是否反击的两难。

他说,倘若华盛顿选择同样以核武手段反制解放军,则可能让美中两个核武强权面临全面核冲突升级;但如果华盛顿决定不值得以核武手段反制,则会让北京乃至其他国家如俄罗斯用“核勒索”来对付美国及其盟友。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中国男大学生全裸上课 勇闯校园 全校疯狂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中国男大学生全裸上课 勇闯校园 全校疯狂
梦到亡妻求救 他挖坟开棺目睹“震撼一幕
马克龙下令派4000士兵和50辆坦克前往敖德萨
李梅在被斩首时可能还活着
国防大学教授:中国已成最不安全的国家
俄罗斯对乌克兰战俘的“可怕待遇”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