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新防长首次公开活动 第一个接通他的视频电话
www.wforum.com | 2024-01-31 23:27:39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新任国防部长董军星期三(1月31日)与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举行视频通话。这是董军去年12月29日被任命为国防部长后的首次公开官方活动。

董军的前任、2023年3月刚被任命为国务委员、国防部长的李尚福同年8月突然失踪,令中国的军事外交陷入混乱。

中共党媒央视网称,董军表示,在两国元首的战略引领下,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保持高水平发展。

今年是中俄建交75周年,中俄两军要落实好两国元首达成的共识,坚定应对全球挑战,不断提升战略互信,推动两军关系更进一步。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的报道说,绍伊古对董军就任防长表示祝贺,称中俄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水平,俄方愿意同中方以建交75周年为新起点,创新两军合作领域和方式,推动两国两军关系迈上新台阶。

搜狐网上刊登的由一位名叫王晋的国际问题研究学者撰写的一篇文章称,董军就任国防部长后第一个接通的就是绍伊古的视频电话,显示出中俄两军高度互信和良好合作关系。

该学者还称,值得注意的是,在中俄防长视频通话前一天,中国副外长马朝旭在莫斯科与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举行了会面,双方讨论了乌克兰、中东以及朝鲜半岛局势。俄罗斯外交部表示,双方就亚太地区安全保障问题交换了看法,并高度评价了蓬勃发展的中俄关系现状。

中国新防长首次公开活动 第一个接通他的视频电话

中国新任国防部长董军 (网络照片)

路透社表示,中国与俄罗斯的紧密军事关系一直受到西方国家的审视,特别是在俄罗斯2022年3月悍然入侵邻国乌克兰之后,因为中国一直拒绝谴责俄罗斯的入侵。同时,包括美国在内的西方国家多次警告中国不要向俄罗斯提供援助俄罗斯战场努力的致命武器。

中俄两军去年7月在日本海举行了联合海空演习。上个月,在俄罗斯和中国的军机闯入韩国防空识别区后,韩国紧急起飞战机进行跟踪监控。

路透社的报道说,董军作为国防部长的一个关键职责是与美国军方打交道,减少美中因台海及南中国海分歧而爆发冲突的风险。

在美国时任众议院议长佩洛西2022年8月初访问台湾后,中国感到极为愤怒,作为报复,除在台湾周边展开大规模实弹射击演习外,还切断了与美国的高层军事沟通。在拜登总统和习近平去年11月在旧金山举行峰会后,双方的高层军事接触12月得以恢复。

日前,美国总统国安事务助理沙利文表示,在过去的几个月里,中美军事部门恢复了多项重要合作机制,其中包括美军参联会主席与解放军总参谋长举行的会谈。沙利文强调,在两国关系紧张时期,中美军方之间的接触至关重要。

随着美方不断要求,中美军事沟通序幕也逐步展开。在1月中旬,中美已经举行了中美国防部工作会晤,并就海上军事安全磋商机制会议保持沟通协调。在中美国防部工作会晤上,中方强调“平等和尊重”,强调在台湾问题上绝不会有丝毫妥协退让,并就涉及中方核心利益问题阐明立场和重大关切。而在接下来的海上军事安全会议中,中美或许会谈到南中国海和台海等海洋问题。之后,中美战区主官也可能会进行通话。

此外,一个多月前,中国与俄罗斯的军方官员12月20日在北京举行了第22轮战略磋商,令美国及其盟国对中俄迅速提升军事合作感到忧虑。

自从俄罗斯2022年2月对乌克兰发动侵略战争以来,中国与俄罗斯不断强化双边的政治、经济和军事关系,并把这种关系提升至准同盟的水平。

中国官方将这种关系罕见地概括为“无禁区、无上限、无止境”,并通过大幅度增加购买俄罗斯的能源为俄罗斯提供了数千亿美元的资金用于战争经费,同时还向俄罗斯出口大量的无人机和其他军民两用的电子产品以帮助俄罗斯制造可以用于战场的装备。

美国国防部长劳埃德·奥斯汀(Lloyd Austin)去年11月14日表示,执行朝鲜战争停战协议的联合国成员国担心,中国和俄罗斯正在帮助朝鲜扩大军事能力,使其能够逃避联合国制裁。

美国印太司令、海军上将约翰·C·阿奎利诺(John C. Aquilino)12月18日也表示,他对中国和俄罗斯在该地区增加的联合军事行动“非常关切”。中俄在乌克兰战争和朝鲜问题上的合作提升了两国军事技术合作。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中国男大学生全裸上课 勇闯校园 全校疯狂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中国男大学生全裸上课 勇闯校园 全校疯狂
梦到亡妻求救 他挖坟开棺目睹“震撼一幕
马克龙下令派4000士兵和50辆坦克前往敖德萨
李梅在被斩首时可能还活着
国防大学教授:中国已成最不安全的国家
俄罗斯对乌克兰战俘的“可怕待遇”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