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习近平的心病:腐败的中共军队还能打仗吗
www.wforum.com | 2024-01-20 13:18:39  VOA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火箭军高级将领被一锅端;任期最短的国防部长被免职;几个主要国防企业负责人落马,军队腐败问题严重,让外界怀疑中共军队是否还能打仗、敢打仗、打胜仗。

中国军中腐败由来已久。习近平2012年底出任中共总书记全面掀起反腐运动以来,军队就一直是个重灾区。过去多年来,军队中的提拔和晋升一直有个说法:“千军万马”(军级买官起价一千万元)、“百万雄师”(师级买官起价100万元)。

习近平虽然曾短暂从军,在1979-1982年期间担任时任国防部长耿飚的秘书,但是他在军中并无根基。因此习近平在2012年出任中共军委主席、2013年3月当选国家军委主席后,为了树立其在军队中的权威,打击潜在的政治对手,开始清理军队中严重的腐败问题,先后拿下了徐才厚、郭伯雄等一大批江泽民时期军队中掌握实权的人,并着力培植自己在军中的亲信和嫡系。

据中国媒体的不完全统计,截至到2022年中共二十大,已经有大约170名上将、中将和少将被查办,包括两名副国级:前中共政治局委员、军委副主席徐才厚上将和郭伯雄上将。落马的上将还有中共军委政治部原主任张阳、军委联合参谋部原参谋长房峰辉、空军原政委田修思、武警原司令员王建平、国防大学原校长王喜斌等。

然而,习近平被认为是出于权力斗争目的而在军中反腐,目的是巩固他在军中的实权和地位。这种情况下的将领提拔和重用,由于用人失察,他亲自挑选的一些将领不仅未能助习近平一臂之力,反而给习近平带来前所未有的麻烦和危机,致使其权威和威信受到质疑。2022年1月习近平晋升的上将和火箭军司令李玉超就是其中一个。

火箭军在现代战争中,无论是在战略上还是在战术上,对于整个战局和战场都发挥着决定性和不可替代的作用。习近平2015年将原隶属于陆军的“第二炮兵”改名为“火箭军”,使之成为与陆海空三军并列的第四个独立军种。然而,火箭军主要将领统统落马,无一幸免。和他们一起被清洗的还有中央军委装备部和其他部门的高级将领十余人。

在这一波军队反腐的清洗中,刚上任几个月的国防部长李尚福在去年8月突然“消失”后,于10月被免去国务委员和国防部长的职务。

除了这些人以外,还有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和中国兵器工业集团等重要军工企业的主要官员落马,据称跟李尚福在担任总装备部长期间的腐败问题有关。

台湾军事问题专家、淡江大学国际事务与战略研究所助理教授林颖佑博士说,从中共解放军多名高级将领被查可以看出他们的贪腐问题有多么严重。

习近平的心病:腐败的中共军队还能打仗吗

资料照:解放军士兵列队在有着中国领导人习近平画像的宣传牌前走过。(2015年8月22日)

他对美国之音说:“部队的贪腐会造成他们可能会倒卖军中的武器,或者是没有把钱花在保养上面,把钱拿去中饱私囊,这就会让解放军的武器,可能在妥善率上面会有很大的问题。”

他还举例说,在这场俄乌战争的时候,为什么俄罗斯没有好的表现,很大的一个原因是因为贪腐的问题,所以他们没有足够的油料跟子弹。没有油料跟子弹的话,对于你的任何武器来说,它就是跟废铁一样。

台湾高等政策研究协会秘书长、军事专家杨念祖说,中共火箭军塌方式的腐败对于习近平要建立一个现代化军队的努力是个很大的打击。

他从两个方面分析说,一个就是操守(腐败)问题非常的严重。如果说这批些高级将领都有贪污腐败的问题,而且被揭露出来,还不是只有一两个人,而是一整批的。那这就是说,军队在现代化的过程里面出现了严重的纪律问题。这个对习近平要领军的话,的确是一个很大的挑战。

他对美国之音说:“加速现代化的军事能力的话,如果没有良好的纪律,如何去带兵,如何做榜样,会影响到军队的士气,这个士气影响的话,即便有再好的军力,可能作战的效果会受到很大的打击,严重的打击。”

中国军队高级将领的腐败,引发了外界对中国解放军作战能力的质疑:这样一个军队是否还能打仗、敢打仗、打胜仗?

军事专家林颖佑博士说,对解放军能力来说的话,现在习近平不一定会去相信解放军具有能打敢打打胜仗的能力,尤其是对中共武力攻台而言。

他对美国之音说:“所以现在他对外方面,或许会持续的去秀肌肉,但是他的实力不一定可以去负担攻台的任务。我个人会认为,实际的军事行动,军事的攻击可能会拖延一些,但是他要用更多的可能是信息战,或者是网络攻击,或者是网络战的混合战模式,去削弱台湾的防卫力量。”

他指出,即使习近平现在撤换了很多腐败的将领,换上来他信任的人,他们可能没有贪腐问题,但这些人不具有专业性,这样的问题也会导致解放军在未来的战争方面会有问题。

台湾的军事专家杨念祖说,如果说腐败的问题没有办法有效地控制或者解决的话,那中国军队专业化的程度会受到很大影响。因此,军队是否能打仗,能打赢打胜仗,这都是现在最大的一个挑战。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去年11月在加州同美国总统拜登会谈时曾否认中国有2027或2035攻台计划。

观察人士指出,火箭军高级将领的腐败问题削弱了,至少是推迟了习近平武力攻台的企图。因为中国军队越腐败,战斗力越差,恐怕对台湾来说越是个好事。腐败的解放军可能让习近平不敢轻举妄动,而更重要的是腐败可能导致解放军在未来的战场上无法到达习近平的目的。

不过,军事专家们警告说,面对解放军作战能力的“大打折扣”,台湾仍不可以掉以轻心,高枕无忧。

林颖佑博士说,台湾千万不能够高枕无忧,因为他可能说不是2027年打台湾,但是可能会2028年1月打台湾,因为他说不是这个两个时间,背后的意涵,其实就是他任何时候只要有触犯到他的一个底线,只要他有任何的需求或任何的想法,他可能都会发动作战。

因此,他认为台湾要去加强对中国军事的研究,更多的了解解放军,因为他们的任何一举一动,都是台湾去判断他们军事实力很重要的一个来源,特别是要去了解他们作战过程等等。

杨念祖则认为,面对解放军不断在海峡周围扰台,台湾要不断加紧军队的现代化,加强军事演习和训练,这方面不能放松,因为北京要对付台湾的话,有很多的手段。

“我们要做好自己能力的一个提升,以加速军队的现代化,不会因为受到解放军的腐败,放松我们的警戒。”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中国男大学生全裸上课 勇闯校园 全校疯狂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中国男大学生全裸上课 勇闯校园 全校疯狂
梦到亡妻求救 他挖坟开棺目睹“震撼一幕
马克龙下令派4000士兵和50辆坦克前往敖德萨
李梅在被斩首时可能还活着
国防大学教授:中国已成最不安全的国家
俄罗斯对乌克兰战俘的“可怕待遇”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