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对台部署影响巨大!北京的大杀器没有如期现身
www.wforum.com | 2024-01-18 15:57:01  中时新闻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引以为傲的055舰首批8艘服役后,最近又有一艘第2批次055舰下水,令外界感到遗憾的是,包括电磁炮与巡洋舰吨位等多项曾被热烈议论的新武器与升级皆未实现。

不过军事分析人士认为,首批8艘055舰分别部署于北部战区与南部战区,新一批次的055舰可望有4艘部署于面向台海的东部战区,对台海军事情势将造成相当大的影响。

首批055舰共建造8艘,近日在上海长兴岛江南造船厂下水的为9号舰,网络上传出的外国卫星照片显示,正准备进行舣装的舰体大致轮廓已相当明确,虽然有许多细节还不清楚,但舰艏已安装的舰炮仍与首批055驱逐舰上的H/PJ-45A型130mm单管自动舰炮相同,并非外界热烈讨论的电磁轨道炮。

这意味著中外网络传言第2批次055舰将列装155mm或者203mm电磁轨道炮,或是装备电磁线圈炮,都还只是传言阶段,与实现仍然有不小的距离。电磁炮之所以迟迟未能装备,主要还是相关技术仍未能突破,除了电磁炮本身,还有舰艇电力供给问题,因此短期内还看不到取代传统舰炮的可能性。

另一种传言是第2批次055舰的满载排水量将增至1.5万吨,如此其850mm导弹垂直发射系统可由首批次055舰的112单元提高到128单元,进而增加各类导弹的携带数量,例如能拦截洲际弹道导弹的红旗-26、红旗-29,以及海红旗-9B长程防空导弹、鹰击-21高超音速反舰弹道导弹、长剑-10巡航导弹等,在反舰、防空、反潜、对陆地打击能力都可以大幅提升。如此垂直发射单元数量将追平美军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吨位则更胜一筹。遗憾的是,055的9号舰规格仍与第一批次相同,即112单元垂直发射系统与1.25万吨排水量,升级版的128单元垂发系统与1.5万吨巡洋舰仍未能在9号舰上实现。

另外传出可能在第2批次055舰上实现的新装备还包针对无人机的雷射武器系统,但是雷射系统与电磁炮一样都是高耗能装备,需要大幅提升舰艇的发电能力,盛传新的 055舰将采用中压直流综合电力系统,目前还看不出055的9号与10号舰驱逐舰有改用全电推动的迹象。另一项传言将装备于9号舰武器是与福建舰相同的新版1130型近防炮系统,该款近防炮有一面主动式相控阵雷达,能侦测超音速或具有隐身能力的反舰导弹,但是否有这项装备升级,可能要到舣装中后期才能看出迹象。

对台部署影响巨大!北京的大杀器没有如期现身

最近江南造船厂又有一艘第2批次的055型9号舰下水,但包括电磁炮与吨位提升等多项曾被热烈议论的升级皆未实现。(图/腾讯网)

对台部署影响巨大!北京的大杀器没有如期现身

许多媒体的军事报道对第2批次055的新装备有各种想像,包括电磁炮、雷射炮、128垂发、全电推进与更大的吨位。图为军事博主制作的第2批次055舰想像图。(图/腾讯网)

对台部署影响巨大!北京的大杀器没有如期现身

外传第2批次055舰的满载排水量将增至1.5万吨,如此其850mm导弹垂直发射系统可由首批次055舰的112单元提高到128单元。图为055无锡舰。(图/中国军网)

按过去055舰在江南造船厂建造的经验,大多是一坞2舰同时建造,除了9号舰,055舰的10号舰也正在江南造船厂进行,舰体亦大体完工,近期亦可能接著下水并开始舣装。军事分析人士指出,前几艘055舰从下水到服役都花了不到2年时间,9号舰与10号舰大概率会在2025年底前服役。由于首批8艘 055舰分别配置于北部战区与南部战区的舰队,第2批次055舰将装备东部战区,以满足对台湾与日本军事斗争的需求。其中第2批次未做装备与规格大幅改动即加速建造,也能显示对台对日军事斗争在时间上的迫切性。

从正常情况推断,东部战区至少会与另2个战区相同,各拥有4艘055万吨驱逐舰。而做为对台、日、美军事前沿的东部战区近几年一直被视为军事上极具敏感性的区域,为何装备055舰却排在最后?其原因主要是过去台海一直被视为最可能爆发军事冲突的区域,东海舰队的装备实力一度超越南海舰队。尤其是1989年天安门事件后中国遭西方制裁,1995-~1996年发生台海导弹危机,原本来自西方的军事合作项目全数冻结,于是中国在2000年左右向俄罗斯购入4艘8000吨的现代级导弹驱逐舰,并列装于对台情势紧急的东海舰队,这4艘战舰有强大的反舰火力和防空战力,有媒体甚至称其为海军“四大金刚”。而由于东海舰队当年抢得头筹,拥有较其他2个舰队较新式的战舰,因此在后续接收新的自制战舰排序上就较为落后。

对台部署影响巨大!北京的大杀器没有如期现身

中共已确定建造新一批的055导弹驱逐舰,外界猜测新一批055的排水量可能扩增到15000吨。图为沪东造船厂在建的055舰9号舰。(图/腾讯网)

这种现象正如中国现有的3艘航母配置的状态,首舰辽宁舰装备北海舰队,2 号舰山东舰装备南海舰队,到了具备电磁弹射与直通甲板的3号舰福建舰预计会装备东海舰队,这3艘航母的配置与战力等级也能看出相同的逻辑:东海舰队过去拥有较好的装备,因此新一轮更新装备则相对较慢,但由于军事情势急迫性与重要性差异,最新式也是最战力强的航母将在台海方向服役,以应对情势最敏感的台海战争。很显然地,与航母部署同样的思路也能应用在055舰的配置上。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中国男大学生全裸上课 勇闯校园 全校疯狂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中国男大学生全裸上课 勇闯校园 全校疯狂
梦到亡妻求救 他挖坟开棺目睹“震撼一幕
马克龙下令派4000士兵和50辆坦克前往敖德萨
李梅在被斩首时可能还活着
国防大学教授:中国已成最不安全的国家
俄罗斯对乌克兰战俘的“可怕待遇”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