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将领接连出事 传第5军种将分拆 司令消失已半年
www.wforum.com | 2024-01-10 19:11:54  明报 孙嘉业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在二十届中纪委第三次全会上讲话时,中央军委以及解放军各大军兵种的高级将领大多出席,新任国防部长董军较为“尴尬”。

由于他尚不是中央军委委员,不能坐在军委领导席上,又不属于各大军兵种负责人,只能坐在国务院部长席,所佩戴臂章亦是特制的“国防部”。

由于历任防长都是军委委员、佩戴“中央军委”臂章,董军是唯一佩戴“国防部”臂章的防长。

司令“神隐”半年遗缺未补

在各大军兵种的军政主官中,只有两名司令缺席,只由政委出席,一是海军司令胡中明,他刚上任不久,缺席原因或与南海最近局势紧绷有关。

另一就是战略支援部队司令巨干生,他已经连续“神隐”了近半年,无论是生病还是涉案受查,至今都没有被撤换。如此重要的岗位,本不该空缺这么久,最新的消息是,巨干生的遗缺迟迟不补,或与战略支援部队的前途未明有关。

战略支援部队(简称“战支部队”)是8年前军改的一大成果,2015年12月31日,陆军领导机构、火箭军同时成立,由身兼中央军委主席的习近平亲授军旗,被称为解放军的“新质战斗力”,亦有称其为与陆海空火并列的解放军“第五大军种”。

不过,战支部队究竟算不算第五军种众说纷纭,虽然该部队与陆海空火武警一样,司令、政委都是正战区级的上将,也有自己的总部机关、军旗与微信公众号,但却没有自己的军装,其来自陆海空火的组成人员仍然著各自原本的军服,更由于该部队的神秘性,能见度很低。

将领接连出事 传第5军种将分拆 司令消失已半年

1月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战支部队其实是由几个互无关联的部分组成,辖下的网络系统部,即由原来总参谋部三部(技术侦察部)的网络侦察对抗基地组成,即俗称的“网军”;辖下的航天系统部,则由原属总装备部的卫星发射与测控基地组成,包括西昌、酒泉、太原等发射中心乃至航天员大队,即俗称的“天军”。另外加上新疆的原核武试验基地(现名马兰基地)与设在北京的原属总参信息化部的信息保障基地(通信基地)。

8年来效果不彰 机构虚胖

由于是“拉杂成军”,各组成部分业务并不相关,因此战支部队总部变成一个虚设的架构,下面的两个系统部(共有十多个基地)与两个直属基地仍各自运作,这从两个系统部分别设有保障部,而战支总部本身因无部队可保,却不设保障部,可见一斑。

设立战支部队的初衷,是将这些“新质战斗力”整合成一支现代化特种作战力量,但8年下来,效果不彰,除了“机构虚胖,级别虚高”,多了一批上将中将外,战支部队仍是一个“缝合怪”(chimera)。

料拆分“天军”“网军”

据悉,战支部队的重组已经势在必行,具体方案虽未最后定案,但很大可能是拆分“天军”与“网军”,仿效现在的联勤保障部队,建立直属中央军委的军事航天部队与网络对抗部队,成为副战区级兵种(非军种),两个直属基地亦各有其他归宿。这样一来等于撤销战支部队,因此其司令空缺,不补也罢。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中国男大学生全裸上课 勇闯校园 全校疯狂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中国男大学生全裸上课 勇闯校园 全校疯狂
梦到亡妻求救 他挖坟开棺目睹“震撼一幕
马克龙下令派4000士兵和50辆坦克前往敖德萨
李梅在被斩首时可能还活着
国防大学教授:中国已成最不安全的国家
俄罗斯对乌克兰战俘的“可怕待遇”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